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赵立根在仁和国际千户移民安置社区集中交钥匙搬迁入住仪式的讲话

时间:2019-09-26 10:30

(2019年9月25日,根据录音整理)

唐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晚上,紫阳县委、县政府在这里举行仁和国际移民安置社区集中交钥匙仪式,这是紫阳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件大喜事、大好事。首先,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即将乔迁新居的乡亲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付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各项工作,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今天晚上的仪式上,市自然资源局王琳局长发表了真挚恳切的讲话,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提出了美好的愿景,我们要领会好、落实好。云忠同志对近期的搬迁入住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我都同意,请大家夯实责任,细化落实。我们有2个镇2个部门作了表态发言,我希望你们言必行、行必果,兑现好承诺。

紫阳是全省、全市脱贫攻坚的艰中之艰、难中之难,紫阳“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9558户占全省的7%、全市的19%,是紫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也最难啃的“硬骨头”,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和同步小康大局。省脱贫攻坚调研评估问题反馈后,面对部分安置点建设进度滞后、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客观现实,面对在规定时间几乎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外部质疑,面对施工环境恶劣、工程作业面窄、秋淋天气影响等不利因素,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倾力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定必胜信心不动摇,锁定差距短板出硬招,实行县级领导驻镇包抓、联点驻点包抓、乡镇领导蹲点包楼、帮扶干部联户包搬工作机制,聚焦聚力攻搬迁,同吃同住上火线,实干苦干往前赶,顺利实现了5个进度滞后的安置点9月25日前达到入住条件并交付钥匙的工作目标,更进一步夯实了9月30日前全部搬迁入住这一目标的工作基础,加快了紫阳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工作进程。

此时此刻,我内心很激动、感慨万千心,但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谢。有一句话“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在这场体现紫阳担当、捍卫紫阳荣誉的决胜之战中,我们又一次看到,紫阳干部在大局重任面前的责任担当、在困难挑战面前的有知无畏、在生死攸关时刻的敢打敢拼,这是我们取得易地扶贫搬迁阶段性胜利的力量之源。我们深刻感受到,关键时刻市县一体、联动作战的强大伟力,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紫阳易地扶贫搬迁推进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市政协唐纹副主席等领导多次到点指挥调度、协调解决问题、跟踪推进落实,慰问鼓劲加油,为紫阳加压加油、鞭策鼓劲;市委督查室、市派紫阳脱贫攻坚督导组、市脱贫办、市自然资源局常驻紫阳督导,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纪律督进度督成效、督作风、督责任,全力指导和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市派督导组的严格要求,是我们取得易地扶贫搬迁阶段性胜利的有力保障;我们更加体会到,紫阳全县上下一心、齐力攻坚的磅礴力量,县级领导驻守工地、现场指挥,在一线领战、在一线作战、在一线督战;乡镇、部门领导坚守工地、包楼攻坚,抓组织协调、抓施工进度,当好“施工队长”“服务队长”;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进行搬迁入住动员,当好“宣传员”“搬运工”,帮助群众搬家入住。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攻坚战中,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顶住繁重工作的压力、忍住妻儿老小的埋怨,不讲条件、不辞辛劳、日夜奋战,舍小家、顾大家,演绎了一幕又一幕的感人故事。尤其是仁和国际这个安置规模全市第一、全省第二,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千户移民安置社区,现场指挥部王琳局长、云忠同志、宗军同志,我们的工作专班刘磊、储成斌、刘建骅、赵堂武、熊耀松、喻明权、唐志毅、邓存军、陈国金等同志以及抽调的百余名干部,吃住都在工地,不分昼夜工作,一日三餐伴着尘土,双眼布满了血丝,辛苦劳累无怨无悔,用心血和汗水攻克了仁和国际千户安置社区这个最大的堡垒。易地扶贫搬迁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检验了全县领导干部的作风、能力和担当,让我们更加坚信在脱贫攻坚战场,我们的干部始终是冲锋在前并且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强大持久的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真诚地向你们道一声:“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

脱贫攻坚征途如虹,整县摘帽任务艰巨,还有许多硬仗需要我们继续冲锋冲刺,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攻坚克难,我们必须连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脱贫攻坚精神,不畏惧退缩、不松劲懈怠,继续加油努力,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坚持现有援建工作机制不变、队伍不撤,切实做好后续工程收尾工作,加快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同步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和物业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宣传文化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国庆期间安置社区文化活动,各镇要组织开展入住前的安全管理、环境维护、电梯使用等培训,确保广大群众搬的放心、住的舒心、生活的开心。所涉及的15个镇要认真细致做好搬迁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加大脱贫攻坚、移民搬迁等好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入住社区区位优、规划好、配套全、无公摊好品质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颂党恩,尽快有序搬迁入住,提高实际入住率。帮扶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落实“三比一提升”要求,市委、市政府“三比一提升”十六条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所有的帮扶部门、所有干部在脱贫攻坚上都负有连带责任,所以我们帮扶的部门能否按期实现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大家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进一步强化资源、人力帮扶支持,全力配合组织做好搬迁入住工作。县搬迁办要对15个镇搬迁入住进度进行日统计、周通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形成竞相赶超的搬迁入住氛围。这15个镇在仁和社区的房子建设工作没有让你们操心,所以在搬迁入住这一环节中15个镇你们各显神通,我们看哪个镇组织的好、宣传的好、群众满意度高。搬迁办加强统计同时加强调度安排。要坚持搬迁和发展“两手抓”,落实搬迁群众后续帮扶措施,加快谋划配套产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让他们能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能融入。

同志们,骨头再硬,也硬不过我们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和信心;困难再大,也大不过我们为百姓谋福祉的愿景和梦想。我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不息、 拼搏不止,就一定能打赢整县脱贫摘帽这场硬仗!紫阳的各项事业一定能够有力推进、蒸蒸日上,紫阳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