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康树民在提升宾馆服务质量会的讲话

时间:2012-02-21 14:56作者:佚 名来源: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在全县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动员会上的讲话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委办主任 康树民

(2012年2月21日)

同志们、各大宾馆酒店的老总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中国·紫阳第八届富硒茶文化节即将隆重举办之际,在全县各大宾馆酒店全面开展服务质量大提升活动。此前,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已经下发了实施方案,部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紧张进行。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对这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面推动我县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努力以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和特色鲜明的服务项目,迎接前来参加中国·紫阳第八届富硒茶文化节的八方宾客,进一步树立我县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刚才,县文广局、县科技局、县药监局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讲了很好的具体意见,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都知道,两年一届的紫阳富硒茶文化节将于4月21日至23日在县城举办,今年又恰逢紫阳置县500年,可以说是盛会逢盛世。成功举办好本次茶文化节,不仅对进一步扩大紫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重大影响,更为促进紫阳的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了做好茶文化节的筹备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王晓江同志任第一组长,县长梁涛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成彦同志任责任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进。作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服务质量提升组组长,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和接待服务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接待服务是各级领导和来宾认识紫阳、了解紫阳的第一窗口,也是第八届富硒茶文化节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差错。茶文化节期间,我们将邀请来自中省市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届时将有大量客人在短时间内云集紫阳,这既是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对外形象的一次大展示,更是对我们后勤保障和接待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大考验。食宿、安全、卫生、票务、车辆调度等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都无法给县委、县政府交代,无法给紫阳人民交代。因此,各相关部门和宾馆酒店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地把接待服务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切实以细致入微、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各级领导和各位来宾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县委、县政府“两办”在1月14日印发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中,已经明确了工作目标,分解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就目前情况看,进度和成效都明显滞后。各相关单位、宾馆酒店、农家乐业主都要严格按照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全力打造“紫阳味道”饮食文化品牌。当前,要加快推进“紫阳味道”饮食文化进宾馆、进酒店、进农家乐,要以县科技局、县富硒食品行业协会出版的紫阳富硒菜谱为基础,进一步优化菜品原料,规范制作标准,提高菜肴质量。要注重接待场所的氛围营造,充分融入紫阳地方文化,让宾客吃的健康、吃的舒心、吃出品位,让客人充分领略到紫阳茶文化、民歌文化和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要迅速组织对各宾馆、酒店、农家乐管理人员、厨师及服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紫阳味道”的上菜程序和接待礼仪,会唱紫阳民歌,基本了解紫阳县情和地方文化,能流利回答客人提出关于紫阳富硒菜肴的一些常见问题,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档次。要加大“紫阳味道”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县电视台、政府网站要通过制作专题片、设置专栏等多种形式,积极对外展示紫阳的餐饮文化,全力打造“紫阳味道”饮食文化品牌,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紫阳体验、观光。
二要全面提升宾馆酒店接待水平。宾馆酒店是接待工作的最重要载体。随着高速路的正式通车,这次到紫阳参加茶文化节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一定会比往年更多、规模更大,而目前我县各大宾馆、酒店已经投入使用多年,软硬件设施都比较陈旧,接待条件已经不能适应正常工作需要。我们开展这次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督促各宾馆酒店的老总们,要在茶文化节之前对宾馆酒店内陈旧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硬件投入和软件优化,促进宾馆酒店服务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县城所有的宾馆酒店都要对内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这次指定的宾馆酒店,作为接待贵宾的主要场所,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紧搞好改造装修,地板、壁纸该换的要换,墙壁该刷白的要刷白,床上用品、餐具等需要重新购买的要及时购买,确保设施齐备、功能完善、正常运转。要抓好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不管宾馆酒店大小,都要统一服装、统一礼仪,坚持做到热情大方、服务周到、以礼相待,真正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要通过我们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嘉宾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要加快推进后勤接待筹备工作一是迅速完成县城所有宾馆、酒店的调查摸底工作,详细统计、全面掌握各宾馆酒店的接待规模和接待条件,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按照界别划分和责任分工,抓紧确定拟邀请人员名单,并提前将拟邀请人员分别列入各宾馆酒店的接待范围,同时确定各宾馆酒店的驻地工作人员。三是抓紧制定文化节期间每顿就餐的基本菜谱,让客人在不同的宾馆酒店,吃到相同的“紫阳味道”。四是将统一制作的特色餐具,尽快发放到各宾馆酒店,并提前做好更换和试用工作,着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严明纪律,迅速行动,确保服务质量提升扎实有效
现在距茶文化节开幕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各有关部门和宾馆酒店要切实履行责任,迅速行动起来,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加大投入、高效运作、全面整改,齐心协力把全县整体服务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今天会议提出的统一要求,迅速制定本单位的具体操作方案,明确工作人员,细化责任分解,推动工作落实。县文广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重点做好各宾馆酒店的软硬件提升改造工作。要针对不同宾馆酒店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提出改造标准和验收要求,确保改造一家,达标一家。要联合县人社局、科技局、扶贫局、团县委等部门,迅速开展以“紫阳味道”为主题的厨师、服务员、民歌手和茶艺表演队的礼仪和技能培训,同时对接待服装提出统一要求。县科技局要进一步加大紫阳富硒菜谱的宣传推广力度,力求在茶文化节期间,各宾馆酒店、农家乐餐桌上的紫阳富硒菜占到全部菜品的80%以上,真正让客人充分体验特色鲜明的“紫阳味道”。县药监局要从饭菜原料、制作加工、保鲜储藏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确保吃的安全,吃的放心。县公安局、消防大队等单位要组织专人对各宾馆酒店开展拉网式排查,彻底消除治安、火灾等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工商、物价等部门要强化市场监管,促进依法经营,坚决杜绝趁机涨价、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着力营造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各宾馆酒店的老总们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竞争意识,严格按照管理部门提出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凡是整改不积极、不到位,达不到接待要求的,由职能部门责令其停业整顿。
二要严明工作纪律。纪律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县委、县政府抽调大量人力、财力来筹备本次茶文化节,可见其意义非同寻常。凡是今天提到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以及下一步将要抽调的具体工作人员,都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不讲条件,不负重托,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好各自承担的工作。凡是这次指定的宾馆酒店,包括源森、丽水、锦江、天成、紫苑、新华、天目、红旺、江南水乡、紫腾、富邦、鑫煌佳、紫府、鹏翔、人人居、何家大院、盘龙茶业、和平茶苑、紫金山庄、王家庄等宾馆酒店农家乐,在茶文化节(4月21至23日)期间,县委、县政府将统一征用,费用按市场价格足额支付,各宾馆酒店不得另行接待其他客人。
三要做好协调配合。做好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和通力协作。希望各部门、各宾馆酒店一定要站在全县大局的高度,自觉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在全面完成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其他单位加快工作节奏,保证服务质量提升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取得实效。相关责任部门要进行不间断的循环督查,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靠稳靠细,把每一项工作抓深抓实,确保服务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四要严格兑现奖惩。本次茶文化节结束后,县上将对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各宾馆酒店的工作配合及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对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对表现突出、软硬件达标的宾馆酒店授予“旅游接待指定宾馆酒店”,由县委、县政府统一授牌。反之,对因工作疏忽大意或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或个人,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对不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工作配合不到位、完成任务不积极、给接待服务工作造成被动的宾馆酒店,县上将动用公安、消防、工商、药监、质检等职能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列为部门接待黑名单,不准安排接待活动,财政部门不准核销接待费用,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同志们,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扎实工作,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优质的服务水平迎接四海宾客,为第八届富硒茶文化节成功举办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