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陕西紫阳:工会为民间艺术搭台

时间:2011-07-18 08:47作者:毛浓曦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记者 毛浓曦)“郎在对门唱山歌,姐在房中织绫罗;那个短命死的,挨刀死的,发瘟死的,唱得果样好哇!唱得奴家脚(火巴)手软,手软脚(火巴),踩不得云板丢不得梭,绫罗不织听山歌。”近日的一天早上,陕西省紫阳县老来俏表演队队长曲辅勤带着11个老姐妹,在县城中心一个装修一新的活动室里唱起了“紫阳民歌”。
  这些老姐妹以古老的本地民歌和新编的舞蹈表达高兴的心情。从这天起,她们以及更多的民间艺术爱好者,有了自己活动的组织和场地。这就是当天揭牌的紫阳县民间艺术协会社区工会联合会。
  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之称的紫阳县位于陕南中部、汉江上游,自古山清水秀,民族交融。紫阳民歌闻名遐迩,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说,《诗经》中“周南”和“召南”部分25首歌谣的流传地,主要就在包括紫阳在内的汉水上游。目前,紫阳民歌已发现曲目总数达5028首。紫阳民歌所用方言似川、似楚,韵味独具,歌词极为传情优美,有非常高的文学价值。传唱民歌在紫阳有着厚重的传统,工人、农民皆可张口就来。以民歌为中心,紫阳民间艺术丰富多彩。不过,长期以来,民间艺术的传承、交流、展示等等仍然处于自发状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民间艺术的社会需求越来越明显。紫阳县总工会应职工群众之需,决定给民间艺术爱好者搭建一个平台,以促进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经过筹备,5月初召开了民间艺术协会社区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使民间艺术爱好者首次有了自己的工会组织。联合会共有15个民间艺术组织加入,包括民歌、舞蹈、书画、诗词楹联等等方面,会员超过400人。紫阳县总工会还将工人俱乐部进行了装修,作为联合会会员们开展各种表演、展示活动的阵地。李龙安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抢救紫阳民歌。
  安康市总工会主席李隆毅说:“这就把原来民间自发、分散、自助的文化活动变成了有组织的行为,意味着我们的工会工作开始从机关走向社会、从高楼走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