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焕古镇以“四化”建设创新敬老院管理

时间:2011-07-17 22:54作者:苟克乾来源:焕古镇政府

紫阳县焕古镇中心敬老院自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亲情化和市场化管理,现集中供养五保老人45人,成为全镇农村五保老年人颐养天年的理想场所。

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敬老院总投资180万元,主体楼面积为842.4㎡,有600㎡绿化活动场地,先后建成了大门、院墙、硬化了院内场地。建设了360㎡的两层附属工程楼,楼上有餐厅、活动室、卫生室,楼下有储藏室、洗衣室、男女厕所、浴室等,可容60人居住。今年敬老院投资20余万元、配备了衣柜、床、床上用品和个人生活必需品以及洗衣机、电热器、太阳能、消毒柜等电器设备,拉通专电和饮水管道,修建了饮水配套设施。为五保老人们提供了一个集住宿、餐饮、医疗、养老于一体的良好场所。

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敬老院实行入院、出院自愿的原则。通过个人申请,村委会申报、政府审核的形式入住。设院长一名、常务副院长一名,聘请炊事员一名、兼职医生一名、管护员两名。院务管理工作由常务副院长具体负责。各职位均设定了岗位职责。该院还成立了安全组、后勤组、生产组、卫生组协助管理院内各项事务,各组人员能够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和谐配合,做到大事会上定、小事常通气,从而使敬老院各项工作管理规范、民主,日常生活秩序井然。

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在生活上科学安排,精心调配,科学安排好每周、每日的食谱,既注意花样,又注重营养。五保老人生活用品定期统一发放,每月为每位五保老人发放30元的零花钱,用于日常购买小物品;对于病号、行动不便的五保老人,安排专人负责,每逢传统节日都进行庆祝。在去年春节前夕,我们筹集资金2万余元,为集中供养五保老人从头到脚添置了一身新衣,严格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贴春联,挂彩灯、放鞭炮迎新年,大年三十老人们吃上蒸盆子。敬老院内所有五保老人欢欢喜喜过大年,真正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福利化、市场化补院。为使集中供养五保老人能够生活的更好,在政府无偿补助的基础上,政府协调征用土地3亩,修建猪圈、栽种农家菜,狠抓庭院经济,全面提高蔬菜、肉食自给率,走出了一条以副业补院的新路子,逐步提高了敬老院五保老人们的伙食,更好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