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05 09:52作者:佚名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和县直各部门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yx.gov.cn)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紫阳县人民政府机关大院,邮箱地址:zyzfwz@163.com,联系电话:0915-4420019)。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紫阳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告栏等平台,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对镇、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制定了《紫阳县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紫阳县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紫阳县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制度》《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环节,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安全。

(二)推进平台建设。2017年5月,我县被确定为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层试点单位之一,以此为契机,特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改版,按照全县政务公开所收集整理到的事项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等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重新优化。创建设置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在平时工作中,安排5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络安全管理和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内容。同时,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三)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规范听证程序,不断提高行政权力的透明度和认可度。全力打造“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干群互动、反映民声”问政平台,开通紫阳4411111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接听,接受政策咨询、建议意见、困难求助、政务转办、投诉举报等服务。积极与软件公司合作,根据紫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研制开发了集政务公开、信息查询、便民服务、监督问效为一体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智慧平台,目前已完成测试并正式上线运行。集中梳理公布了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将51个部门42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流程等方面逐一审核,建成网上办事大厅,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网上预约、网上预审,88项实现“零跑路”,282项“最多跑一次”,121项可在异地办理,并且包联干部对88项无需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实行代办。截至12月31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事项178356件,已办结178356件。其中,中心窗口共受理126635件,已办结12663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98%;17个乡镇便民大厅共受理51721件,已办结5172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97%。

(四)提高公众参与。定期开展“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和“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联系,使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促进政府工作作风转变,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支持、监督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始终把“紫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它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据统计,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158条,其中:公开政府机构信息21条、政府文件信息64条、重点工作信息209条、财政资金信息174条、人事信息5条、统计信息8条、政务督查信息7条、公示公告信息254条、动态信息3294条,发布紫阳热线来电通报12期、在线调查8期、民意征集11期,政务微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496条,公布建议提案16件。全年累计审核督办“县长信箱”信件452件,答复450件,办结率达99.5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受理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0件、政协委员提案64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办复。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8件,占承办总数的63.3%。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0件,占承办总数的33.3%。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供有关部门参考的2件,占承办总数的3.3%。政协委员提案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8件,占承办总数59.4%。列入规划正在逐步解决的24件,占承办总数37.5%。受政策限制或条件不太成熟,暂时不能解决的有2件,占承办总数3.1%。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务新媒体还存在“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等现象。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加强,存在力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

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指导督查各镇、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县对镇、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分值。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推进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配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经费保障、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0305103533530_wwuSWh27.png
20190305103310527_i1XpM6nL.png


20190305103533531_ZHHy2sBu.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