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知识问答

时间:2018-04-06 17:38

1.保障性住房分哪几类?

答: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几类

2.廉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的具体保障对象是哪些家庭?

答:廉租住房保障对象为当地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者。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为当地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并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衔接。限价商品住房保障对象为当地城镇中等收入以下住房困难家庭。(1)低收入家庭收入线按照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享受最低社会保障的3倍以下确定;(2)中等偏下收入线按照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为上限确定;(3)中等收入家庭收入线按照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上限确定;(4)住房房困难家庭按照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9平方米确定。

3.农村居民可否享受城市保障性住房?

答:已进城落户的农村居民可申请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城市保障性住房。未进城落户的农村居民在申请所在地稳定就业,且工作时间半年以上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4.申请租赁或购买保障性住房应具备的条件?

答:(1)符合规定的住房困难户;(2)具有本区域常住户籍,且在辖区内居住两年以上;(3)具有稳定的工作或劳动关系,且与用人单位签订了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4)按时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或住房公积金六个月以上;(5)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及财产证明标准等;(6)无住房或住房困难的在职职工、单身或离异家庭;(7)孤老病残;(8)县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5.居民申请租用、购买保障性住房应当提供哪些材料?

答:①家庭成员身份证件、户口簿等;②家庭成员婚姻状况证明、收入证明:③用人单位证明、劳动用工合同及社保证明等;④所在单位或者居住地街道办事处或社区、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住房情况证明;⑤县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6.进城落户(含进城居住)农村居民在城镇购买商品房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进城落户(含进城居住)农村居民在城镇购买商品房,首次购买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按1%征收契税;首次购买住房面积90~144平方米的,按1.5%的税率征收,超过144平方米的按3%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