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高质量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时间:2019-07-01 09:55

紫阳县立足人口大县、兵员大县实际,高点站位、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经历了机构从无到有、工作力量由弱到强、服务能力逐步加强的过程,全面构建起了县、镇、村(社区)全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健全机构设置,强化组织保障。为切实加强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扎实推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县委第一时间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在机构改革中,提前谋划、率先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形成“一局一中心”机构体系。同时,在17个镇社会保障服务站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197个村(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专业规范”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体系。

明细职能配置,强化公益服务。围绕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服务管理、就业创业扶持、权益保障、帮扶解困等职责,及时印发“三定”“九定”,明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职能职责。将优化服务保障作为体系建设的关键着力点,突出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服务,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精准、优质、便捷的服务,真正成为全县退役军人的贴心“娘家”。

落实人员编制,保障机构运转。结合全县退役军人数量、编制紧缺等实际情况,通过“核定编制、调剂使用、专人负责、兼职补充”等多种途径配备人员。其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核定编制13名,居全市县区前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明确专兼人员负责相关工作;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所需人员,在村(社区)干部中指定专人负责,有效保证了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工作。

积极开展工作,落实组织关怀。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标准落到地”的要求,高标准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印发《紫阳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县设22个信息采集办公室,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采集完善近8000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悬挂光荣牌近5000余块。同时,按照“按需安置、户籍兼顾、亲属回避、综合评定”等原则,扎实落实转业士官和退役军人政策性安置政策,近三年来,累计安置110余人次充实到事业单位,把党委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