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紫阳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8-07 00:00来源: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紫阳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540000201812033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发〔2018〕6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8月07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紫阳县质量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现将《紫阳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7日

紫阳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和省、市两级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我县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现结合实际,制定我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全县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区域质量水平稳步提高,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质量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全社会形成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到2020年,全县省名牌产品达到8个以上,市特色品牌产品达到10个以上,巩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成果、创建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个;培育、创建省级农业(茶叶)标准化示范区2个,省地方标准、市级技术规范总数累计达到4项,培育团体标准2项,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10项;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富硒粮油、畜牧产业、设施蔬菜等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30%以上;重点食品安全状况保持稳定良好,基本药品抽查合格率100%;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建筑工程质量投诉率逐年下降;旅游业顾客满意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型服务业顾客满意率达到70%以上。培育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1家。

二、重点任务

(一)增加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

1.加快推进食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进一步强化食品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加大与食品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下放力度,完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农林科技局配合)

2.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积极推进以富硒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园区为主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以富硒茶、魔芋等为主的山林经济标准化生产,加大富硒资源普查力度和农产品监督抽检力度,提高农产品市场抽检合格率。(县农林科技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配合)

3.强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源头和市场监管。大力推行GMP、GSP技术标准规范和认证,鼓励生物医药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攻关、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确保药品的质量安全。 (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卫计局配合)

(二)推进工业品质量提升

促进消费品质量升级。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 ,鼓励服装、家具等领域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制定适应市场需求的标准供给,着力增品种、提品质,以质量提升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培育企业品牌,促进消费品质量升级。鼓励培育能工巧匠,实施多种形式的个性定制,满足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需求,提升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消费品产业升级。(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经贸局配合)

(三)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1.提升房屋建筑质量水平。推进工程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和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和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和高效节能设备,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精心打造具有紫阳特质的绿色建筑。(县住建局负责)

2.提升交通工程质量水平。加快培育、提升、壮大交通工程质量品牌,引领带动全县交通工程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完善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工程技术创新能力,通过人、机、料、法、环等一系列的管理和控制,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确保提升行动如期完成,达到质量提升效果。(县交通局、县住建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3.提升水利工程质量水平。推进县级专职质监机构建设,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组织体系;在全县范围内推进水利建设标准化工地创建,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查及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检查,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县水利局、县住建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1.推动商贸流通提质增效。鼓励商贸流通、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和设计规划、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申报争创国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和竞争能力。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引导居民绿色消费、安全消费、时尚消费,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县经贸局牵头负责)

2.推动餐饮服务质量升级。以“清洁厨房、明厨亮灶、量化分级、寻找笑脸就餐”等活动为抓手,创建一批餐饮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学校食堂和示范店,培育、挖掘和发展一批知名大型餐饮、大众连锁企业品牌、餐饮老字号和地方风味名吃,推广示范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提升品牌公众认知认可度。(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3.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创新“互联网+品牌”等品牌营销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紧密结合、联动发展。鼓励电商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一流富硒产品电商平台。(县经贸局负责)

4.提升旅游服务、公共服务业质量。推进旅游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积极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星级旅游饭店。加快公共服务、养老服务等机构、行业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创建医养结合、休闲健康养老示范县。(县发改局、县文广旅游局、县经贸局、县供销联社、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负责)

(五)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1.推动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4411111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供水、供电、供气等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开展公共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和行政效能评价,并向社会公布。(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配合)

2.加快城市管理质量提升。围绕城市管理的重点领域,不断完善城市管理质量体系,推进城市管理服务标准化进程,打造精品城市。实施智慧工程,加快智慧城市、智慧公交、智慧社区建设,推进“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县住建局负责)

3.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水平。推进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公共交通信息化服务等领域服务质量规范化建设。加快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系统建设,提高道路运输便民服务能力,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开展道路交通客运管理和公众服务标准化试点,明确考评标准、规范操作规程、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城市客运领域中涉及安全、节能、环保等强制性标准的实施,推动安全、节能、绿色客运。(县交通局负责)

4.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医疗纠纷预防调节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临床应用技术准入标准,加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促进医养结合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建立覆盖全体人群、生命全过程的大健康服务标准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规范的医疗卫生服务。(县卫计局负责)

(六)大力提升城乡发展质量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城乡统筹,优化社会供给,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社会发展质量、生态发展质量、政府服务质量,构筑品质新生活。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加大治污减霾力度,加快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扎实开展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系列行动,严守基本生态控制线,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森林、景区和城乡绿化建设,对公共基础设施推行绿色改造。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加快重点镇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梳理汇总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农林科技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七)大力提升区域质量水平

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建设,以提升质量水平拉动投资环境、创新环境、人文环境的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做好各区域的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协调互补发展。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与质量提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开展绿色、有机产品以及有机示范县创建,提升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提升水利工程、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生态保护、道路交通等重点工程的质量水平。利用美丽山水、特色文化等资源,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做强旅游品牌,实现旅游景点互联互通,加速带动道路沿线农家乐、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林科技局、县水利局、县文广旅游局等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八)加强品牌建设

1.加强区域品牌建设。集中策划“世界硒源·富硒茶乡” “紫阳富硒茶”区域品牌的宣传推广,使区域品牌成为我县品牌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相关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配合)

2.继续推进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围绕区域品牌建设规划、文化特色、质量基础、品牌建设、产业特点等五大要求,以紫阳富硒茶成功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为标杆,推动我县开展魔芋、富硒食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县经贸局、县农林科技局、县文广局旅游配合)

3.实施地理标志产品推进计划。富硒农产品、富硒饮用水等产品为重点,继续加大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与推进力度,争取更多产品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县农林科技局、县文广旅游局和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九)加强品牌创新和保护

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文化创新,通过持续创新提升品牌竞争力,满足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需求,引领、创造和拓展新需求。建立品牌保护体系和品牌文化体系,打造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品牌创建、品牌推介、品牌营运、商标注册、打假维权等服务。加强农村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知识宣传普及,引导科学消费理念。开展紫阳名优特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助推地方特色名优产品走出国门,提升和扩大我县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和影响范围。加大品牌、商标、地理标志保护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林科技局、县经贸局等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大力提升标准化水平

1.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标准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落实标准“瘦身”、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行实施团体标准,增加团体标准覆盖企业的范围。开展对标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引领制造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型。(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县农林科技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2.加强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政府管理标准化。以贯彻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标准为载体和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居民分享改革红利的感受度和幸福指数。(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县双创办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3.优化生态友好型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以体现地域特色的地方标准制订为突破口,开展现代农业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农业标准体系。围绕茶饮、魔芋、包装饮用水、食用菌等产业,加快种(养)植规范和产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促进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推动富硒产业做大做强。(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县农林科技局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一)夯实计量基础建设

完善计量规范体系,强化量传体系建设,规范计量技术机构管理,加强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加大计量人才培养力度。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打破地域、行业壁垒,建立服务区域发展的第三方统一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保持省市县三级质量基础设施的系统完整。(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县农林科技局、县经贸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二)完善合格评定体系

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助推质量提升的实效性,通过探索完善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建立公平、竞争、规范、健康的认证市场秩序,提高认证认可的有效性和公信力。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对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的保障作用,发展自愿性认证,引导和规范发展联盟认证、区域认证,推动实施低碳、电子商务、新能源、信息安全等新领域认证认可制度。在富硒食品等行业,大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和低碳节能产品认证,积极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检验检测高新技术服务业,鼓励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技术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探索实施科技创新奖制度,推动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技术建设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农林科技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三)加强全面质量监管

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质量突出问题产品专项整治和区域集中整治,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推动质量安全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定出台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的政策文件,进一步落实各镇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发挥政府在抓质量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夯实行业管理部门质量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把生产、流通、服务和工程质量关。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大中型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县住建局、县文广旅游局、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四)建立健全质量共治格局

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注重社会各方参与,推进质量多元化治理。鼓励企业购买质量服务,推动质量管理、检验检测、信用评价等质量服务组织建设,促进形成开放性、竞争性质量服务市场。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加强技术交流。鼓励开展以产品质量比对、综合评价等为手段的社会质量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县内企业积极开展技术需求对接活动,联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探索成立质量研究中心,开展质量项目研究。(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林科技局等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五)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

健全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并将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范畴。加强行业自律,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信用信息公示、信用公开承诺、“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依托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推进质量信用信息全面公开和共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扩大质量信息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应用。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引入具备条件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企业质量信用监督和评价,加强对质量信用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三、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

(十六)推进质量法制体系建设

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及风险调查制度、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健全产品损害赔偿、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和社会帮扶并行发展的多元救济机制。按照省政府要求,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快向产品认证制度转变。严格行政执法,建立执法人员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完善质量安全有奖举报、惩罚性赔偿等消费者维权机制。(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七)完善质量激励机制

推进以市政府质量奖为载体、卓越绩效模式推广为重点的全县质量管理提升工程。积极推荐我县企业参加中国质量奖、陕西省质量奖、陕西建设工程长安杯奖等评选表彰活动。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名牌的企业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单位予以奖励,并在融资、信贷、项目投资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对获得发明专利权的单位或个人予以奖励。在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表彰中突出质量榜样、纳入质量指标要求。探索制定技术技能人才的激励办法,探索建立首席技师制度,降低职业技能型人才落户门槛。(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林科技局、县人社局配合)

(十八)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

加大财政对质量提升工作的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政府质量奖励办法,强力推进企业提质量、创品牌、促发展。鼓励和引导资金投向质量创新、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支持企业运用保险手段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新产品推广应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国驰名商标企业、陕西省名牌产品等品牌产品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形成优质优价的政府采购机制,改革低价中标的采购规则。在制定采购文书、组织采购的全过程纳入质量、服务、安全等要求。(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农林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招投标管理中心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十九)加强质量人才教育培养

将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推进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提高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开展质量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企业和职业院校成为质量人才培养的主体,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一线员工的质量意识和水平。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体系,培育更多的质量工匠。发挥各级工会和共青团组织作用,开展各种技能竞赛和质量实践活动。(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农林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责)

四、保障措施

(二十)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

将紫阳县质量强县工作推进委员会调整为紫阳县质量发展委员会,由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同志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制定质量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安排部署全县质量提升行动任务,对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出决策。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由县市场监管局承担,负责日常工作的调度协调,统筹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镇党委、政府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二十一)完善工作机制

质量发展委员会不定期召开全体会议或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督查考评办跟踪督办,行动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列入督查台账。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强力推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督查考评办,各镇党委、政府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二十二)强化质量考核督察

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情况,跟进落实具体任务和项目进展情况,对未能及时完成的工作进行专项督办。(县委组织部、县督查考评办、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二十三)加强质量文化宣传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将质量文化的精神内涵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宣传,讲好紫阳质量故事,宣传紫阳质量品牌,塑造紫阳质量形象。把质量发展纳入党校和相关干部培训教学计划,让质量第一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根本理念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广局旅游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组织落实。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亲自抓好部署、协调和落实,以务实举措把质量提升行动推向纵深发展。县市场监管局要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对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跟踪分析,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和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