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扛牢压实十项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时间:2020-01-31 10:38来源:中共紫阳县委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扛牢压实十项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600000202002004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字〔2020〕8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1月31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扛牢压实十项责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极端复杂性、严峻性,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员重视起来、全体警醒起来、全速行动起来,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果断有力,对疫情防控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推进、亲自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三、靠前督导指挥,强化领导责任。全体县级领导要勇于担当、当好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包联镇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绷紧战斗之弦,保持决战姿态,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实抓到底。

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统筹调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坚强有力的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采取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建立健全县、镇、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切实堵塞病毒传播渠道。要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五、坚守防控一线,强化党员干部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实践和自觉行动,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切实发挥好“组织动员、凝聚力量、宣传教育、示范引领、监督报告、服务群众、舆论引导、维护稳定、典型带动、建言献策”作用,当好“防疫抗疫指战员、联防联控组织员、防控知识宣传员、疫情防护引导员、疫情信息监测员、防控一线办事员、群众心理疏导员、社会秩序稳控员、防控先锋示范员、疫情防控参谋员”,以自身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六、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细化责任清单,强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做好排查管控、医疗救治、市场监管、物资调度、人员调配、社会稳定等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到位。

七、抓好联防联控,强化群防群治责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镇村干部,各级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行业工作人员,各级联防联控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股)室同志,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工作队员要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摸清武汉来紫人员和与武汉人员接触人员的底数,精准掌握情况信息,确保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同步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八、注重激励关爱,强化组织部门责任。组织部门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切实用好“三项机制”,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及时调整处理。要关心支持医疗卫生、公安干警、镇、村(社区)等一线工作人员,采取务实贴心的举措,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九、从严追责问责,强化纪检监察部门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当前监督检查的重点,严守战时纪律,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行动不快、措施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后果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十、加大宣传引导,强化宣传部门责任。宣传部门要切实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少聚集不外出。要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严厉打击处理造谣传谣,传播不实信息等违法行为。要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等情况要及时报告。

中共紫阳县委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