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30 08:44来源: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540000201905001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字〔2019〕36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30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已全面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任务异常艰巨,要求更加严格,压力前所未有,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现就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使命担当,凝神聚力抓推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严格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帮扶力量、项目、政策合力攻坚,凝神聚力决战决胜。县级领导要全面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和包抓脱贫攻坚“三个一”工作机制,拿出70%以上的精力投入脱贫攻坚,每周至少到所联镇村和分管部门检查督导一次,定期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县级部门要拿出80%以上的精力、各镇要拿出90%以上精力投入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真正吃住在村上,每周驻村不得低于五天四夜,用好用足扶贫政策,最大限度解决脱贫攻坚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全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二、严明战时纪律,从严从实抓推进。坚决整治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各级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大力精文简会,少发文、少开会,从即日起,除中省市通知的会议外,我县自主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安排在周一或周五,尽可能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从即日起至2019年年底,一律暂缓审批年休假;公休假实行轮休制度,周末和节假日各镇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坐阵指挥,必须保证有三分之二的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凡工作进展滞后、项目推进迟缓的镇和部门一律取消休假。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充分利用双休和节假日,带领干部进村入户,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帮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从即日起至2019年度脱贫退出验收结束,除上级组织和有明确要求的外,其他与脱贫攻坚工作关联度不大的一般性外出学习培训一律取消,没有实质性内容和效果与脱贫攻坚工作关联性不强的外出考察学习、推介宣传招商等活动一律不得组织,如上级组织和有明确要求需参加的,必须严格按规定履行请假和报备手续,并做好工作交接。

三、严格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抓推进。各工作团团长、副团长、责任团长和各镇党委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夯实任务责任,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全力以赴抓落实。一要及时对标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577标准”和县摘帽各项认证要求,全面开展一次“回头望”,查处问题短板,列出问题清单,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二要明确专人驻扎工地督进度、解难题,严格落实《项目推进计划》,严把时间节点,抢抓工程进度,强化质量监管,特别是问题突出的住房、道路、饮水等项目,要把项目台账明细到村,推进计划细化到天,建设责任落实到人,实行一周一督办,一周一汇报,确保项目提早竣工验收投用。三要统筹协调行业部门做好技术交底和指导,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破解项目进度慢、交叉施工影响材料运输等难题。四要要统筹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未招标的,要立即组织招标;已招标未开工的,要督促施工企业立即动工;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已经竣工项目,要及时组织验收,交付使用,同步进行相关认定。五要加大对施工企业的监督管控力度,对逾期未完工的严格进行处罚,对不能按时完工的中标公司纳入黑名单,今后不允许进入紫阳建筑市场,并将不良诚信记录上报行业主管部门,纳入不良诚信企业名单,对挂靠的施工队,纳入财政报账黑名单,今后禁止在紫阳范围内实施任何工程,同时加强招标过程事中事后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核查问责。六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两房”建设任务,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主体工程要全部竣工。7月底前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全面完成。8月底前上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报告;“两房”户全部实际入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全部交付使用;涉及到户、村、县退出的所有指标完成达标认定。9月底前陆续启动户、村退出工作。10月底要在扶贫系统中进行标注。11月份将启动村退出市级抽查、县退出自查自评工作。12月份启动县摘帽市级核查工作。

四、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整改抓推进。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结合全市扶贫资金全口径监管、扶贫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改“回头看”、各级暗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紫阳县整改方案》《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加快整改进度,尽快补齐短板。各县级领导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对分管领域和包联镇的整改工作负总责,牵头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本镇、本部门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深入梳理具体表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县委整改办要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加强沟通衔接,紧盯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指导,定期不定期抽查各镇、11个工作专班的整改工作进度,严格实行“三单”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快速高效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照搬照转、懒政怠政、拖延应付、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与整县脱贫退出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

五、防范扶贫风险,廉政清正抓推进。各有关行业部门担负起本行业风险防控工作责任,要在前端环节把好“关口”,县脱贫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要从项目的审批、资金的使用起始阶段就严格把关、规范管理,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应及时查缺补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主动研判、防范、化解扶贫领域各类风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介入,建立相应工作预案,形成预警高效、处置果断和风险可控的研判化解机制,确保扶贫领域风险问题尽早发现、及时响应、部门联动、有效解决。建立问题移交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交纪委监委处置及时解决,切实把风险消化在萌芽状态。

六、加强督查考核,重奖严惩抓推进。要保持脱贫攻坚期内干部队伍稳定,各级分管领导、扶贫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和到户帮扶干部不得随意变动调整。由县脱贫办牵头,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对于以上各项要求落实情况联合开展督查检查,严格按照《紫阳县脱贫摘帽工作问责处理办法》实行问责,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任何单位、干部如果出现不履职、不尽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从严从重给予党政纪和组织处理。对县级领导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工作不实、督导不严,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一律向县委作出书面说明,并建议市委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强化后勤保障,全面落实各类补贴补助政策,解决好一线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全面激发全县干群的斗志和干劲。脱贫攻坚完成后,县委县政府将对脱贫攻坚期间表现优异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提拔重用。

中共紫阳县委 紫阳县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