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根同志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9-03-01 00:00
文件名称 赵立根同志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索引号 0000001550000201903002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2019年第6期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内容概述 赵立根同志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人民重托,牢记神圣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彰显了心系紫阳、情牵民生的使命担当,展现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报告,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很圆满,凝聚了人心力量、激昂了奋斗精神、开出了时代新风,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紫阳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这里,我代表中共紫阳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引领发展脚步,岁月铭刻奋斗足迹。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紫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富有成效的一年。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和严峻的改革发展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团结一心、负重前行、奋力拼搏,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深化改革亮点纷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紫阳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中省市各级领导高度评价,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多名省部级领导先后到紫阳调研指导,对紫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今天的紫阳,人心思进,活力迸发,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迈进。

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结果,也饱含着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党委决策落实、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针对脱贫攻坚、富硒农业、社区工厂等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聚焦经济运行、招商引资、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开展执法检查、增强监督实效;创新人大工作,广泛开展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扎实推进县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绩效化建设,积极抓好镇人大“四同一建设”工作,强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监督支持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有力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各位人大代表主动参政议政,积极联系服务群众,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倾心参与脱贫攻坚,很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对人大工作,县委是充分肯定的,也是满意的。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催人奋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125日召开的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认真贯彻中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立足紫阳实际,把握时代要求,明确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了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冲锋号。目标一经确定,就要排除万难去实现;任务一旦明确,就要全力以赴去完成。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保持定力,扎实苦干,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希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职能优势,主动服务大局,积极依法履职,在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紫阳的征程中,肩负“人大使命”、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风采”。在此,对县人大及各位代表的工作,我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委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人大代表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态度更加坚决、立场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县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县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与县委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服务中心促发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理念,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追赶超越、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围绕教育、医疗、文化、安全、扫黑除恶、民生实事办理等开展调研视察,当好反映民意的“代言人”、维护民利的“贴心人”,协助县委县政府把群众最关切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成。要主动服务中心,各位人大代表要围绕各自工作领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生态旅游、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一线,成为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带民致富的领头羊和推动发展的生力军。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任务异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天也不能耽搁。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誓做搬走“贫困大山”的新愚公,向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尽锐出战、苦干实干,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县镇人大要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脱贫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政策执行变形走样等问题,及时监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顽疾,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纪律、政策要求执行落实到位。各位代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投身脱贫主战场,持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带头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用满腔真情和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凝聚起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强大合力。

三要创新工作举措,依法履职提水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依法履职尽责。要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县镇人大要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健全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努力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凡属人大职权范围内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一府一委两院”都要按照法定程序提请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要在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上下功夫、求实效,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对“十三五”规划实施、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通过开展代表视察、报告履职、专题询问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讨论审议,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探索创新跟踪督办方式,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能够及时妥善解决。要依法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法律考试、向宪法宣誓、报告履职等制度,抓好干部任后监督。同时,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代表工作室建设,实行“互联网+”代表工作,打造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为代表反映民情、知情知政、学习交流提供有效载体,努力让代表服务有活力、监督有张力、履职有定力、作用充分发挥,真正成为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展现人大新作为。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绩效化建设,在重大事项决定中推动发展,在调研视察中服务发展,在实施监督中保障发展,切实发挥好人大优势、展现人大作为。要把“创先争优”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践行“安康创优精神”,争优秀、创品牌、出经验,努力形成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人大工作创新亮点经验。要扎实开展镇人大“四同一建设”,全面规范镇人大工作,推动依法履职,带动全县人大工作整体上水平提质量。要持续改进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培育立说立行的品格,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全体人大代表要胸怀“人民选我为代表”的使命感,增强“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建言献策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全面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正确对待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充分重视,工作上充分信任,决策上充分尊重,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每一位生活、工作在紫阳的人,都是紫阳发展的主角、主力、主人,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全身心投入到发展实践中来,奋战每一天,打好每一仗,把紫阳发展的各项事业一抓到底、一干到底,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扑下身子做实事、身体力行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拼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气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书写紫阳追赶超越精彩答卷,唯有只争朝夕、锐意进取,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干事的激情,始终保持创业的热情,始终保持攻坚的豪情,和全县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实干中拼搏圆梦,在奔跑中奋力逐梦,以脱贫摘帽、追赶超越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