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富林在全县环保(汉江水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05-09 00:00
文件名称 周富林在全县环保(汉江水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001200200201506003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5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5月09日
内容概述 周富林在全县环保(汉江水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5年4月24日)

今天开会的目的是简要回顾总结环保(汉江水质保护)及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刚才,建骅局长、友平局长分别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代表县环委办、汉江水质保护办、安委办就今年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我都同意,一会儿罗部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环境保护暨汉江水质保护工作

(一)自我加压,清醒认识,主动适应环境保护工作新常态

我县境内有大小河流104条,县境内瀛湖库区全长75公里,其中11个镇在淹没区,其余10镇均在一二级支流沿线,县城及5个集镇沿江而建,除广城外的集镇都沿河而建。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们夯实了一些基础性工作。刚才,建骅局长也对此做了全面总结,我就不再重复。我想还有这样四点成绩值得总结:一是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已经被各级各界认可、接受并逐步转化为自觉行动。二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得到了全面夯实,实现了有人管、有效管,基础设施也在逐步跟上。三是长效机制大框架初步建成并且有效运行。四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已然形成,说环保、做环保工作,大家都责无旁贷,共同处理。我们在去年几个比较重要的环境工作处理上,已充分显现出这种作风与态势。应该说,自2013年6月被央视曝光到南水北调供水前后、到今天,两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环保工作经历了负重前行,实现了爬坡过坎,现在正处于向纵深推进、需要自我加压的新常态。但同时我们要看到,我县环保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一是环保工作宣传不够,氛围不浓。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有欠账。三是少数镇、部门对环境保护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够,责任感还不强,工作有所松懈。四是“管行业必须管环境”的责任尚未完全夯实。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今年1 月1 日起实行的新《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李克强总理讲:“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党上下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现在各级对环境保护都非常重视,生态环保工作责任越来越大。特别是上下各级都极为关注的汉江水质保护工作,更是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我们经常讲“守水有责”,紫阳要守的水就是汉江及本县所有支流。如果我们的紧迫感不强,认识没真正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对苗头性问题疏忽大意,遇到突发问题束手无策、措手不及、应对不力,一些问题被放大、被新闻媒体曝光了才亡羊补牢,那将会遭到毫不留情的问责。因此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

(二)突出重点,夯实措施,扎实抓好今年环保工作

刚才,建骅同志已经全面安排了,我就不再重复。这里,我主要就几项重点工作简要地进行强调。

1.持续用力抓好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县环保、发改、水利、住建等部门要全力加快沿江“五镇两区”、硒谷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其中洞河和江南污水处理场建设项目最终方案比对报告要于5月20日前完成报县政府研究;县住建局要尽快完成河堤路西段污水管网铺设。县爱卫办要以集镇尚未覆盖区域及沿河未改厕散户为重点,拟定今年的改厕项目计划报县政府审定。在这里也请各镇在报数字的时候要切合实际,爱卫办要抽调人员进行核查。县双创办要拟定今年的垃圾池建设建议计划报县政府研究,同时牵头指导做好以垃圾处理为重点的水质保护长效机制示范点建设工作;县扶贫局要扎实做好所有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工作,新建安置点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县教体局、农业局、卫生局、文广局要完善系统内的中小学校、畜禽养殖、医疗机构、旅游景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涉及集镇垃圾堆放场迁建的镇要及早完成选址,尽快开工。县林业局要全面完成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小流域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各镇要制定具体的“河长”考核办法、管理制度,夯实责任。继续认真做好漂浮物监管(打捞)工作,确保江河干净整洁。

2.积极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关于蒿坪河、小米溪沟重金属污染问题,我们已召开过两次专题会议,请县环保局、经贸局、蒿坪镇、洞河镇等单位按照专题会议安排,扎实做好蒿坪河、小米溪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县国土局要加强矿山环境治理,会同有关镇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石煤的行为。各相关单位要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合力保护好生态环境和汉江水质。

3.全面完成两项专项考核任务。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是市上每年要进行考核的两项专项工作。县环保局、农业局、教体局等部门要抓好开源实业、远沣养殖场工程治理和康洪茧丝燃煤锅、紫阳中学勤工俭学经营部燃煤锅炉结构关停。县发改局、住建局要加快天然气管道和向阳镇贾坪村液化气储备基地建设、加油站油气回收等重点工作。县住建局要管好建筑扬尘污染。县环保局、食药监局、农业局要做好砖厂、建筑、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防治,严肃整治木炭烧制、垃圾焚烧、企业“冒黑烟”行为。县公安交警大队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县环保局要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以环委办的名义以工作任务清单的形式交办到相关镇和部门。各相关单位每月底要向县环委办(环保局)报告工作进度。县环保局负责汇总并向县政府上报任务完成情况,同时注意加强指导、督办和上下衔接,进一步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及时发现、汇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议解决方案,确保年终全面完成考核任务。

4.进一步加强环保监管与执法。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在于扩充了对环境违法的处罚手段、加大了处罚力度。县环保局要牵头抓好新《环保法》的宣传教育培训,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坚决依法打击非法开采、私挖滥采、污染环境等行为。要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湘贵锰业、明华煤矿等重点单位的执法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要按照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县规划、水利、海事、工商、食药监等行业监管执法部门要依法相关法律,严格履行各自职责,严肃执法,合力保护生态环境。各镇要按照《陕西省乡村规划建设条例(2012年修正本)》严格执法,依法查处辖区内向江河倾倒垃圾和排放污水等各类污染水质的违法行为。全年查处至少2起。各镇各部门要合力构建“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责任落实机制,同时纵深推进“环保局执法监管+各行业监管+基层政府属地监管”的环境监管模式,推动监管和执法全覆盖。乡镇、行业主管部门有巡查发现的责任和义务,发现了环境问题后,要督促其限期整改,要加大检查指导,落实整改,如该责任主体仍未能整改,各镇各部门依照有关管理法规进行处理,需依法移送环保局处理的,书面移送环保局,环保局严格依法处理。移送之前的责任就在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基层政府。移送后,环保局执法效率低下或不严格执法,环保局负责,同时环保局要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直接监管及巡查执法力度,合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各行业主管单位和各镇之间要加强配合,共商落实监管责任的办法,确保监管无盲区、执法全覆盖。

5.全力冲刺省级生态县创建目标。县双创办要牵头抓好生态县创建工作的任务分解和督办检查。县环保局要做好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积极与省市衔接,争取2014年通过验收的城关、焕古等6个镇全部予以命名,年底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创建评估。各相关部门要抓紧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各项指标如期达标。今年拟申报的双安、汉王等6个省级生态镇,向阳镇营梁村、高桥镇兰草村2个省级生态村,以及双安镇白马村、汉王镇汉城村等15个市级生态村,都要严格对照标准,积极上报申报资料,确保今年顺利通过验收。请牵头部门把需要准备什么资料、什么时候验收等工作提前明细安排,做好指导,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及时报告。这是个常规性工作,但是今年要通过省级专家技术评估,在此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请双创办、环保局及时向政府报告。

6.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县发改、环保、水利、林业、农业、教育、卫生等部门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衔接和争取力度,力争更多更大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进入中省规划总盘子。县环保局要尽快委托有资质单位抓紧编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方案》,力争挤进“十三五”规划项目盘子。加大汉江良好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争取力度。县财政局要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确保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按规定用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可以说:安全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是民生的最大保障。发展需要安全,安全促进发展,“安全发展”这个理念必须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要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本”的位置,放在“第一”的位置,在这个前提下来安排生产、推动发展。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松懈:一是安全生产形势还不容乐观。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仍然较大,尤其是道路交通、火灾、建筑施工等事故多发;二是安全生产责任有的领域还没落实到位。层层批转、一批了之现象依然存在,少数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抓得不深不细,专业化管理还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还没有得到应有落实;三是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一些镇监管力量薄弱,安监人员不足,工作经费得不到保障;四是一些镇、部门对省市县督办的事故隐患整治进展缓慢,未按期整治到位;五是部分镇、部门对“三化”建设、安全社区创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积极性不够,甚至推诿扯皮、敷衍了事。这些问题要从今年起下大气力进行整改和破解。

2015年,我县已经发生了几起事故,今年春节前后就发生了两起,我们在市上开会的时候,徐市长赵市长都讲了,紫阳今年安全生产形势应引起高度重视。另外,1月15日,蒿坪镇新街避灾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所以今年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能麻痹。

(二)持续保持我县安全平稳形势

具体工作刘友平局长刚才已经做了安排。在这里我强调几个方面:

一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道路水上交通安全:抓交通安全的关键是要管住人,也就是要管住驾驶员。县交通局、交警大队要组织驾驶员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客运班车(船)驾驶员和车(船)主每季度至少接受一次安全教育培训。要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船载人等违法行为。建筑行业安全:住建局要切实履行好行业主管责任,定期不定期对全县所有建筑工地进行摸排,梳理安全隐患并建立台账,落实专门人员定期对隐患治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整改一处消号一处,直至所有安全隐患全部治理到位。消防安全:各镇各部门要落实整治火灾隐患工作责任,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车站、码头、商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整治,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矿山安全:安监局、经贸局要抓好日常监管,杜绝死亡事故和一次2人以上重伤事故。上述要求,就是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规定。县政府在今年元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安全生产工作监管职责的意见》(紫政发〔2015〕5号),进一步明晰了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请行业主管单位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就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夯实责任,加强督查和隐患排查。县安监局要加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函告或督办责任单位进行整改,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履职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县监察局会同相关牵头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二是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每排查整改一起,就能有效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没有排查出来,这个隐患就有可能成为事故,所以我反复讲隐患排查。请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方案,会后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要建好隐患台帐。凡能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限期整改,并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要依法关停取缔,对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厂矿,该停产的必须坚决停产。

三是加强镇村安全生产监管基础工作。一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五级五覆盖”,各镇、村(社区)要落实监管机构“五有”要求,即“有人员、有印章、有待遇、有制度、有工作日志”。各行业部门要落实专人抓监管工作,确保安全监管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要继续深化“三化”建设。各镇、各部门要运用“三化”建设形成的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和手段,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提升监管的实效性,特别是在企业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评估、隐患排查、行业专业化管理上要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探索完善一整套“三化”建设管理运行的机制体制,巩固提升和转化建设成果。

可能有些镇或部门认为“三化”是个形式,其实“三化”(网格化、专业化、精细化)就是把每个点、每一个神经末梢都管到位,这并不是形式,所以请大家按照统筹安排继续抓好推进落实。

四是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安全生产工作要经常抓、长期抓,不能上级安排了、出了事故了,就紧锣密鼓、集中行动,过些日子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要灵通信息,对各类事故信息要及时掌握,责任单位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把损失降到最低。

“五一”劳动节将至,安康汉江龙舟节即将举行,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之进入汛期,安全形势严峻。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职责要求,按照县安委办《关于转发安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安全生产监管基础工作的通知》及其它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抓好各项安全监管工作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关于媒体监督

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两项工作都是媒体非常感兴趣的,极易引起媒体对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关于媒体监督,我说三句话:

第一,做好工作是前提。所有工作措施到位了,责任到位了,履职到位了,工作自然能做得更好,大家心里就是踏实的。

第二,以正确的、良好的心态主动面对媒体并妥处。大家不要一提到媒体就避之不及,要主动迎接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三,反应要迅速,一把手必须亲自上手。宣传及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有效配合。

四、关于工作落实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站好自己的岗,守住自己的门。主要领导要把这两项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拿在手上。我总结了“四个问题”、“六个清楚”,值得大家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四个问题:一是个别单位主要领导存在口头高调重视、行动不见踪影,不能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思谋,二是底子不清,感觉良好,三是责任夯不实、过程不监督,四是有些领域监管责任不清,推诿扯皮。“六个清楚”:一是底子要清楚,二是重点要清楚,三是风险要清楚,四是责任要清楚,五是措施要清楚,六是过程要清楚。县环保局要深入探索如何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县政府今年元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安全生产工作监管职责的意见》中明确的责任履职。个别单位如就某个领域责任确定有异议的,请书面报县政府,提出理由依据,县政府法制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报政府常务会研究。县安委办要参照市安委办做法,提出责任再夯实的措施意见建议,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县环委办、安委办要履行好统筹协调和综合监管职责,做好联合执法、专项督查等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要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对专项问题逐项进行协调,推动难点问题的解决。各镇要从总体部署、工作机构、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强环保和安全工作,各镇书记、镇长在重大问题上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导,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力抓好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

(二)强化督查,严格问责。一是对督办、函办、交办而不办的,对责任不夯实、工作不落实的要问责;二是通过结果倒查问责,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出了责任事故一律问责。大家不要把环委会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安排的工作不重视,等到他们牵头调查问责时再重视就晚了。其实这个问题我不讲大家也都很清楚,近两年我县因环保问题、安全生产问题被问责处理的人和事很多,环保、安全是被问责的高危领域,专门作为一个重点提出来讲,主要在于引起大家的警醒,起到促进工作升级的作用,这是对广大干部的爱护,我再也不希望看到我们的干部因环保问题、因安全生产问题被问责处理。这里我要强调一个观点,就是信息的有效抵达。就是基层发现了问题,自身处理不了就要及时报告,我向来鼓励报告。打个比方,某镇某学校有污水直排现象,该镇没有资金解决,但镇政府和教体局必须履行巡查发现的义务,如果没有发现就是你履责不到位,发现了就应该及时报告。教体局如果也解决不了,应向县政府报告,由县政府研究。为什么我强调信息的有效抵达呢?我去年在国家工商行政学院学习的时候,有个教授给我们讲法制建设,他提到一个现象:知道信息的人没有决策权,而有决策权的人却不知道信息,致使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发生。所以,我强调信息的有效抵达。

同志们,今年环保(汉江水质保护)及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肩负起环境保护和维护安全的神圣职责。各镇、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开拓创新的智慧和胆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气、扎实奋进的作风和力度,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紫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