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对合作社的惠农政策有哪些?

时间:2015-08-04 00:00
文件名称 2015年国家对合作社的惠农政策有哪些?
索引号 0000001310100201805008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8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8月04日
内容概述 2015年国家对合作社的惠农政策有哪些?

因为各类农业补贴、政策重点支持合作社发展,所以合作社发展迅速,截止2014年12月底,我国有近130万家合作社!但是,130万家合作社中,大多数根本没拿到过国家补贴!想要拿到国家补贴,你下面这些你必须知道:

  国家都有哪些优惠和补贴政策?

  国家对合作社的惠农政策多杂,按照惠农政策的涵盖范围及其特点,这些政策可以三大类:优惠政策、补贴类政策、专项扶持类政策。

  一、优惠政策

  合作社可以享受的土地流转补贴、税收减免、用水用电优惠等优惠政策。

  土地流转优惠

  全国很多地区对合作社土地流转有补贴,比如浙江新昌县对流转土地种植水稻20亩(蔬菜30亩、其他50亩)以上给予经营业主和流出户一次性奖励每亩150元。

  税收优惠

  一般纳税人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购进的免税农业产品,可按13%的扣除率计算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合作社向本社成员销售的农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免征增值税等。

  用电用水优惠

  规模化生猪、蔬菜等生产的用水、用电与农业同价;电力部门对粮食烘干机械用电按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从低执行的政策。

  二、补贴类政策

  国家给予农业企业或合作社贷款补贴、购机补贴、种粮补贴及农资综合补贴等,从2003年开始,主要的农业补贴有:

  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农业保险补贴、粮食最低收购政策、退耕还林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等等。

三、专项扶持

  国家为扶持某些产业拿出专项资金,扶持资金力度大,覆盖范围相对较小,需要在项目通知后申报争取。我国专项扶持比较多,比如:

  农业综合开发贷款贴息项目,要求单笔贷款不低于100万,不高于6000万。

  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土地治理项目,扶持资金80-160万。

  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小区、集中供气等沼气工程项目,扶持资金20-80万。

  “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项目,扶持资金100万左右。

  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财政补助项目、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和“一县一特”产业发展试点项目,扶持资金龙头企业100-300万,合作社50-150万。

  国家补贴如何申请?

  省级每年根据当年扶持政策和预算资金安排情况,向设区市、直管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主管部门(财政、农业或农工部)下达申报通知,明确申报条件、扶持内容、每县申报个数等内容。符合申报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申报通知下达后可向县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县级主管部门对材料的合规性、真实性进行审查,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县级上报合作社名单。

  合作社申报条件?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设立条件,依法登记注册2年以上;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试行)》(财会〔2007〕15号)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具有比较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具有一定的服务能力,能有效地为成员提供农业专业合作服务,成员原则上不应少于100户。

  申请补贴政策的三大要点

  要点1:怎样组织项目申请材料?

  对项目通知进行剖析,分析其特点和适用范围,根据项目特点合理制定申报排期,编制申报材料。

  项目材料要突出1.辐射带动能力强,促进周边群众增收作用显著。

  2.无污染对生态环境无不良影响,甚至对环境有益。

  3.项目的实施符合当地主导产业或者能够引导地方农业产业发展。

  要点2:怎么成功申请项目?

  1.及时获取项目申报通知。九大部委及其省、市相关网站上多浏览,及时获取项目申报通知是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部分之一。

  2.筛选适宜项目。 项目很多也很好,但是不一定合适你,要筛选适宜的项目申报。

  3.项目申请报告。编写项目申请报告要结合自己切实可行,是项目申报成功的重中之重。

  4.按时呈报相关部门。农业部门很多、项目部门也很多,要按照项目通知要求,准时呈报给对口的部门。

  5.做好政府关系。现在项目资金都是待主管部门进行审核、验收并批准后,才能获得相应的扶持、奖励资金,及时沟通规范运作不可少。

  要点3:怎样通过最后的项目验收,拿到资金?

  项目验收很关键,为防止项目金投入到其他地方乱用,现在项目多为先建后补模式,因此项目验收直接关系到最终的扶持资金能够到账的问题。

  1.规范运作,项目资金要用到项目上,资金不能乱用。

  2.提前准备,项目答辩材料,现场建设、财务报表等要准备妥当。

  3.勤沟通,多跑腿。多和地方政府沟通,多和专家沟通,让其帮助支招,把项目做好。

  4.关注项目实施验收信息。项目实施标准及验收信息会在政府网站或者由省-市-县,下发到合作社,合作社要耳聪目明及时掌握验收考察信息,给自己争取准备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