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加强汛期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

时间:2017-07-17 00:00
文件名称 浅谈如何加强汛期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1707002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17日
内容概述 浅谈如何加强汛期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

全国许多地区因为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道路交通受到严峻影响。如何做好强降雨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下面笔者结合当前形势浅析交管部门如何做好汛期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管理。

一、汛期强降雨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分析

汛期管理是对政府部门的综合应对能力的严峻考验,特别是近期强降雨造成了陕西令人意想不到的,也给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部门敲响了警钟。汛期强降雨天气给交通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对交通参与者的影响。一是对机动车驾驶人的影响。如果在雨天中行车,观察驾驶室外景物困难,容易使驾驶人心理感到压抑,心情烦躁,而且雨天行车对驾驶人的技术要求相比晴天要更高,加上有些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为了尽快到达目的地,出现闯红灯、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对非机动车、行人的影响。雨天出行时,市民披戴雨具,容易造成视线不良、听力下降,出现急躁心态,不遵守交通信号,低头猛进或者在过马路或转弯时不注意前后左右有无车辆匆忙通过。

(二)对车辆的影响。强降雨天气,路面积水较多,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在水泥路面,雨水会在路面形成一层水膜,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减小,摩擦系数降低,使机动车的制动性能变差,刹车距离增加,如果不注意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极易发生追尾事故。同时,强降雨路面积水,会导致窨井盖、路边岩被淹,驾驶人不能分辨路道。沥青路面、泥路积水,车辆行驶经过时容易打滑。涵洞、坑洼地积水,不明路况的车辆驶入后易被水淹没而导致车辆熄火、馈电出现故障。

(三)对道路的影响。强降雨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毁坏路面、桥梁和房屋,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低洼路段经过暴雨的冲刷可能出现路面下陷、桥梁坍塌、积水严重等问题,造成道路堵塞甚至涉水车辆熄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由于雨天道路湿滑,车轮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减小,导致驾驶人对车辆的控制能力减弱,机动车在高速行驶中极易发生侧滑、跑偏或甩尾现象,此外,一些桥梁形成漫水桥,部分涵洞低洼地等地方容易被水淹没,若对路形及后果估计不够,易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会直接威胁到行人及驾驶人的生命安全。

二、公安交管部门加强汛期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的建议

(一)建立汛期防洪预警机制。一是主动与当地气象、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加强联系,及时掌握气象、道路、地质等方面的信息,建立汛期信息共享和预警通报机制;二是与各部门加强信息交流,有关暴雨、汛情以及其他重大灾害等预警信息,要做到及时通报,做到早发现,早准备,早处置;三是接到重大灾害和险情信息后,要立即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向过往车辆和驾乘人员发布预警信息,提前采取措施预防重大事故发生,确保行车安全。

(二)做好重点道路情况排查工作。要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实际,积极协调安监、交通、建设等部门,做好辖区道路、桥梁的全面排查工作,重点掌握沿江(河)和山区道路交通状况。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对暂时得不到治理的路段和桥梁,要及时报告政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及时采取设置警告标志和告示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要针对易积水、易受淹、易塌方的路段可能出现的交通中断、阻塞等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的交通分流预案。

(三)加强路面管控。一是根据辖区降水情况,适时启动应急机制,增加执勤警力,提高勤务等级,加强高速公路、国省道和主要县乡道路的巡逻管控,特别是沿河、沿江路段,要通过喊话和车载显示屏等方式警示驾驶人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在必要时使用巡逻车亮灯为车辆引道。二是在危险路段和积水严重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并增派警力指挥疏导,确保车辆安全通过。巡逻执勤时发现道路水毁、山体滑坡、公路塌方、路边树木、电线杆倾斜等突发情况的,要立即通报防汛、交通、政府职能部门迅速修复,并及时采取分流、限制通行等交通管制措施,严禁车辆冒险通行。对受洪水围困车辆,特别是客运车辆,要迅速采取疏散人员等措施。发现信号灯、交通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损坏以及其他可能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要迅速向大队报告,尽快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三是要加强降雨期间的速度管控,及时在公路可变情报板、可变限速标志、车载电子显示屏发布限速提示,并通过交通广播以及巡逻喊话等方式,提示过往车辆保持安全车速。要在弯道、坡道、隧道等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增设限速标志,在车道施划减速、限速提示语,增加振动减速带,提醒驾驶人合理控制行驶速度。对于交通流量较小的漫水路段,可以通过渐进摆放锥筒的方式将多条车道压缩为一条车道,引导车辆安全有序通行。要在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增加测速点,充分利用固定监控设备和移动测速设备,综合运用定点测速、区间测速方法,加大执法力度

(四)加强区域警务协作。要依托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相邻交管中队要定时互通信息,实行联勤联动,联合指挥疏导交通。因强降水导致交通中断时,要全线联动,通过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措施,及时疏导滞留车辆。

(五)开展实战演练。要组织全体民警开展对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工作的教育和培训,使全体民警都熟悉应急预案,都能掌握应急处置的程序、措施等关键环节。同时要适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增加抗洪抢险的经验,提高应对灾害的工作能力,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完善预案。

(六)确保抢险救灾车辆安全畅通。一是在防汛期间,对运送救灾物资、抢险人员的车辆和执行紧急防汛抢险任务的指挥车辆,实行优先通行原则,必要时可安排警车引导,确保送往灾区的各种物资安全抵达;二是抢险救灾车辆的轻微、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纠正后立即放行;三是抢险救灾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要快速处理事故现场,尽快恢复交通;四是对于因降雨受困的客运车辆,要协调民政等部门全力救助受困群众并保障饮食供应。

(七)加强汛期宣传提示。一是要实时掌握持续性大范围降雨天气情况及道路通行信息,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及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开展出行交通安全提示,引导驾驶人选择合适的时间、线路出行。对于因强降雨导致交通中断的,要及时发布中断原因、正在采取的措施、预计恢复时间和绕行线路。二是要结合汛期安全驾驶特点和要求,深入开展“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主题,会同宣传、安监、交通等部门,对运输企业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售票员、安全员及危险品运输押运员等人员集中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宣讲汛期、雨天行车安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