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县涉水产业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6-03-12 00:00
文件名称 对我县涉水产业发展的思考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1606003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3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年03月12日
内容概述 对我县涉水产业发展的思考

一、涉水产业现状

我县水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空间大。全县流域面积在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4条,可开发水能为15.78KW可养殖水域总面积达59000亩;富含硒元素的饮用水源遍布全县。目前,我县已建和在建小水电站共33座,总装机9.45万千瓦,年发电量37800kw/h,上网销售收入11340万元;已发展大水面养殖14000亩,网箱养殖26000平方,年出产成品鱼7000余吨,仅2012年水产产值达到2.78亿元;饮用水和饮品制造方面也日渐走热,由延长集团投资5.13亿元,筹建年生产能力达25万吨的富硒矿泉水生产线即将投产,富硒茶酒、富硒苦荞酒等都相继生产上市。

二、发展涉水产业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我县涉水产业发展尚处于初级开发阶段,要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当前亟待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解决认识不到位问题。涉水产业跨度大、业态多、链条长,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国家启动南水北调项目后,作为主要水源地之一,我县的工矿业发展已全面受到限制。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涉水产业既是充分发挥我县资源优势的明智选择,也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因此,必须在全县干部群众心目中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依托资源优势走循环经济之路,大力发展涉水产业的理念。 
(二)必须解决政策扶持力度问题。一方面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投入,将上级的各种项目扶持资金以及政策性补贴切实兑现。以渔业船只燃油补贴为例,2012年省上共下达渔业油补资金54.5万元,但是实际兑现到渔业养殖户的仅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另一方面还要结合本县发展实际,整合国土、水利、移民、扶贫等部门的项目资源,制定完善相应的发展规划,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三)必须解决发展项目单一问题。涉水产业涵盖面广,可开发项目多,我县水资源丰富,要尽量避免单一开发,且应杜绝小水电等类似水产业开发,不仅破坏生态,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不明显。要在现有渔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加涉水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可大力发展富硒饮品、水产品加工,以及亲水旅游等。

三、发展涉水产业的一些思路  
一是创建河鲜品牌。以“低碳、绿色、循环、再生”为发展方向,养殖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并做好相关认证。在“稀有”和“有硒”上做文章,重点发展大鲵、鲟鱼等高端水产品。以任河多鳞产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核心,做好多鳞产颌鱼的保护和产品开发。吸取打造“紫阳富硒茶”品牌的成功经验,借鉴阳澄湖大闸蟹等水产品挂牌销售的经营模式,注册“紫阳富硒河鲜”商标,在全市率先创建水产品牌,并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

二是壮大渔业园区。洞河渔业园区先后引进养殖企业一家,本地转产企业两家,该区域内围栏养殖总面积达9600亩,网箱养殖已达22000平方,鱼苗培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建议进一步对该园区建设进行规划,在洞河扶持建设一处河鲜产品加工区,培育一家富硒河鲜龙头企业,考虑引进鱼饲料生产厂商,壮大园区规模,完善产业链条。

三是涉水旅游与河鲜宴席同步发展。我县旅游资源大多分布于汉江、任河沿岸。一江一河形成了“汉江黄金旅游线路”、“任河消夏度假旅游线路”。要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力度,加快旅游设施建设,做好旅游产品宣传和游客服务工作。而汉江、任河盛产草、鲤、花、白鲢鱼,以及大口鲶鱼、黄辣丁、河虾、多鳞铲颌鱼等。利用纯天然食材,在传统河鲜烹饪技艺上进行改良和创新,开发河鲜宴席。并通过包装,打造成为继“紫阳味道”后的又一美食招牌。河鲜宴席沿两条旅游线路布点,既使当地群众就地生财,又增加了旅游特色。

四是发展饮用水和饮品制造业。充分利用我县富硒水和洁净水源的资源禀赋和富硒茶、苦荞等特色产品优势,引进国内知名品牌进行深度开发。借助现有茶叶基地规模,开发富硒茶酒、富硒茶饮料。以斑桃、双桥、界岭等镇为主产区发展苦荞种植,扩大富硒苦荞酒生产规模。在向阳、毛坝、瓦庙三镇建成年产5万吨的矿泉水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