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百岁老人后代兴茶记

时间:2019-05-19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百岁老人后代兴茶记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1905002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5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百岁老人后代兴茶记

作者:程良斌

安康,美丽的安康,山清水秀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据民政部门调查统计,截止2018年9月,安康市80~89岁老年人60693人,90~99岁老年人6920人,100周岁以上长寿老人141人,百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高,为全省之首。安康是长寿之乡,而同时又是一个以紫阳富硒茶出名的名副其实的著名茶乡。

安康的百岁老人中,有一位家在紫阳县城关镇名叫邹定乾的老人,与紫阳富硒茶一样,博得了人们的爱戴与崇拜。她祖居在和平村,101岁了,她养育的后代为紫阳富硒茶作出了巨大贡献,她的儿孙们创建了远近驰名的和平茶厂,长寿老人之家,也是地地道道的紫阳富硒茶的茶人之家。

一、疼爱幺儿疼爱紫阳富硒茶

5月12日,是母亲节,我以崇敬的心情拜访了这位既平凡又伟大的百岁老人。她生有三儿一女,总计后代有60人,最大的曾孙已21岁了。其中有一半儿孙从事茶叶产业,有从事茶园基础建设的、有从事茶叶加工的,有从事销售开办专卖店的。长寿老人之家即是茶叶世家。她的幺儿就是远近闻名的和平茶厂创始人曾朝和。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百岁老人一直跟幺儿生活在一起。疼爱有嘉,百般支持幺儿的事业。我想紫阳人都要向这位过百岁老人学习,把紫阳富硒茶当作幺儿来疼爱。

和平茶厂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曾朝和是一位光荣的退伍军人,民政局已给他家挂上了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的门牌。他退伍后先在家务农,后因县科委要在历代名茶产地开展提高紫阳毛尖茶品质研究,曾朝和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大胆承担了科研协作任务,接手和平茶厂,接受科委科技人员的指导,与科委签订了科技协作合同。曾朝和的这一举动得到了老母亲的大力支持,她帮着做家务,烧茶水,接待来客,看守厂房。我因是当时的课题主持人,为了完成课题任务,课题组成员经常住宿、吃饭都在茶厂,亲如一家。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位过百岁老人仍十分健康,生活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至今仍有很好的记忆力,我拜访她时,见面后即紧紧的握住我的手,笑容满面地跟我说话,我真为她的健康长寿高兴,为她培养了一家生龙活虎、和蔼可亲的茶人感到高兴!

二、因地制宜科学建厂

和平茶厂建在名茶产地桂花莊口,即磨坊沟药王庙附近,原来破烂的厂房已推倒重建、焕然一新,面貌大变了。曾朝和自行设计,因地制宜,修厂房与修路便民、治山治水相结合,总计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了气派辉煌的15000平方米的大型厂房,将药王庙、鱼尾山嘴都修到房里面了。前年我第一次来,看到如此气派的建筑风格时,甚为感动,脱口而出,作了一付对联:

天地人一团和气气吞山河

儒释道三教大同同为和平

三、设备配套前景广阔

如今,高峰期与淡季,绿茶两套初制设备、红茶两套加工设备已安装投产,最高每天可接纳鲜叶8000公斤,下一步准备把精制设备也搬来,初精制后拼配,统一规格,精细包装后上市。计划逐步实行茶旅结合,开展茶文化交流、旅游、休闲、养生及手工采摘、手工制茶体验活动,使游客住宿有客房,吃饭有餐厅,游玩有山水园林,体验有项目,健身有场所。

四、面向茶农脱贫致富

和平茶厂的健康发展壮大,使当地茶农有了穏定的收入来源,茶农只要务好管好茶园,适时按标准采摘,每人每天可收入300~500元,附近的城关镇、煥古镇、洞河镇茶农茶季都积极按标准采茶送鲜叶到和平茶厂,只要勤奋,按标准采茶不愁销售而脱贫致富。随着党的富民政策和脱贫攻坚计划的实施,目前村村通了公路,户户修了新房,茶丰林茂,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五、以质取胜销路广阔

和平茶厂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理念,聘请了客座高级茶叶专业农艺师3人,培养了茶叶硕士研究生3人,茶叶技术人员35人。为保证茶叶纯天然有机化,茶园坚持釆用人工除草、茶行间套种豆科绿肥,提高土壤肥力,严格实行可追溯制度,对送鲜叶户实行有机化管理,经多年培养,逐步強化稳定了技术队伍,初制、精制、包装工人基本稳定。经多年模索,上市产品已基本定型,绿茶类以历史名茶紫阳毛尖为主,外形为历代消费者习惯的卷曲形,加工工艺则采用先进的烘炒型工艺技术,以充分发挥紫阳茶有益成份丰富、香高味醇的内在品质。绿茶类另一大产品是和平翠峰,是直条形的新工艺紫阳毛尖,两个产品早在2007年就获得了QS食品安全质量体系认证,2008年通过了IOS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并先后荣获第六届国际名茶金奖,第六届中茶杯特等奖,第七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深受消费者青睐,企业收入逐步提高。为适应广大消费者需求,提高茶农与企业收入,近几年来又开发了新产品和平红茶。为保证质量,厂内员工有12人送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培训审评技术,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用审评指导加工,效果十分显著,保证了上市产品质量统一,从而博得了消费者信赖。产品实行专卖店经营,现已在省内设立27家直销专卖店。且与时俱进,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后,于2014年启动线上运营,开设了天猫、京东旗舰店,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全厂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多万元,其中网络销售已占总销量的十分之一。

六、紫阳富硒茶,香飘干万家。

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开发紫阳富硒茶为全国人民的健康服务"的题词,程啓坤"紫阳毛尖香高味醇,历史名茶焕发青春"的题词,和平茶厂全体员工牢记在心,用多年的心血,用优质产品 ,经过不懈的努力与实践,使之成为现实,从而不仅成为紫阳县的骨干企业,曾朝和还于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茶叶科技创新企业家称号。2018年和平茶厂荣获了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被百岁老人疼爱的幺儿曾朝和创办振兴的和平茶厂,一直坚守"和本位"即"为人民健康服务,为世界和平奋斗"的经营理念,倡导"和敬亷健"四字茶德,即“以和为贵,和气待人;客来敬茶,敬爱为人;廉洁奉公,反腐倡廉;身心保健,健康长寿。”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为建立和谐社会、推进世界和平、人民身心健康不懈努力。和平茶厂坚守为消费者提供纯天然、有机化、高质量紫阳富硒茶,使人们喝得开心,喝出健康,祝愿人们喜爱紫阳富硒茶,增进健康,争取长寿,健健康康、快快乐乐,享受108岁茶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