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的自然资源

时间:2018-02-14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的自然资源
索引号 0000001450000201806006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2月14日
内容概述 紫阳的自然资源

第一节 土地资源

紫阳县土地总面积2204平方千米,合22.43万公顷,其中耕地4.31万公顷,园地0.59万公顷,林地15.46万公顷,草地0.46万公顷,坡度15°以下耕地0.12万公顷,坡度15°~25°耕地0.41万公顷,25°以上3.77万公顷。基本农田划保面积4.43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率(指基本农田在耕地中占有的比例)99.8%。土壤资源主要是黄棕壤、棕壤、水稻土、潮土4个土类11个亚类,28个土属,94个土种,黄棕壤是紫阳县的主要土壤,占总面积的87.15%,适宜性广,利用类型多样。

耕地分布特点,一是分布不均,江北多,江南少;二是集镇周边多,公路沿线多,山沟少。耕地类型和产能:一是坡地多、平地少;二是早地多、水田少,产能低,防灾抵灾能力差。建设用地主要有城乡建设用地、交通水利用地和其他建设用地。

各类土地面积如下:直接生产用地共63万公顷,其中耕地6.23万公顷,内有水田0.19万公顷,水平地0.31万公顷,坡地和梯地0.49万公顷,菜地0.2万公顷,陡坡地1.07万公顷;园地1.13万公顷,含茶园0.65万余公顷。桑园0.42万公顷,其他O.l7万公顷。林地(包括疏林和灌木林)6.01万公顷。间接生产用地0.49万公顷,其中城镇用地0.07万公顷,交通用地0.19万公顷,其中铁路用地333公顷、公路用地0.07万公顷、乡间小路用地O.1万公顷,厂矿用地67公顷。特种用地(古迹、风景区)0.07万公顷。暂未利用地,主要是裸露的石岩0.08万公顷,水域0.37万公。2010年,全县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9.03万公顷,农作物播种面积(包括春夏复种面积)7万公顷。

第二节 水资源

境内平均总水量为162.44亿立方米,其中过境客水总量为146.26亿立方米,自产水总量为16.18亿立方米,过境客水为自产水的9倍。地表水总量为12.97亿立方米,地下水总量为3.21亿立方米。

全县多年平均径流总量为16.18亿立方米。除汉江外,境内主要河流的径流量分别是:任河3.03亿立方米,渚河1.9亿立方米,洞河2.5亿立方米,汝河2.0亿立方米,权河1.0亿立方米,朱溪河0.1亿立方米。

境内流域面积大于或等于5平方千米的河流共104条,其中50100平方千米的河流7条,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9条,河网密度为0.49千米/平方千米。水能理论蕴藏量29.52万千瓦,单位面积的理论蕴藏量134千瓦/平方千米,可开发量为15.78万千瓦,占理论蕴藏量的53%。全县大体分7大流域,即任河、洞河、汝河、林本河、绵鱼河、沔浴河、蒿坪河,其中任河、洞河、汝河三大流域是境内水能资源的重点开发区,占全县总开发量的95%以上,其余4大流域因流量小、河道比降缓,水能开发价值不大。

第三节 矿产资源

紫阳处于扬子准地台与秦岭褶皱系结合部位特殊的大地构造位置,地层出露齐全、变形及断裂构造复杂、岩浆岩发育、成矿条件优越和矿产资源种类丰富。至2009年底,已发现各类矿产36种,探明、控制资源储量的矿产6种,推断资源储量的10种。全县共发现矿产地289处,其中包括钛磁铁矿、瓦板岩、磷钛磁铁矿、锰矿、磷矿和石灰岩矿等。优势矿产有瓦板岩,毒重石、铁、钛、石煤、锰、钒、水泥用石灰岩矿、饰面和铸石原料用辉绿岩、富硒矿泉水等,其中瓦板岩、毒重石、富硒矿泉水在陕西乃至全国位于前列。境内金属矿产种类少,非金属矿产种类较多,资源储量丰富,矿产资源呈带状分布等特点。主要矿种分布、储量如下。

瓦板岩(包括饰面板岩) 是紫阳县的优势矿产,质量优,花色齐全,有蓝黑、黑色、黄锈、绿条纹、纯绿色、灰条纹等六个品种,主要分布在城关、东木、焕古、毛坝、联合、瓦庙、界岭等乡(镇),产品多用于建筑、装饰及工艺品。板石最早开发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距今已有25年历史。已探明储量60亿立方米,其中,瓦板岩的预测资源储量20亿立方米,探明、控制及推断资源储量2168.93万立方米,境内三胜寨(高滩镇内)储量319万立方米,大楠河(双桥镇内)储量336万立方米,饰面板岩的预测资源储量40亿立方米,探明、控制及推断资源储量817.41万立方米。

毒重石 预测资源储量为450万吨,探明、控制及推断资源储量为330.4万吨,集中在毛坝镇一带,已探明大型矿床1处,储量81.81万吨,中型矿床1处,储量46.1万吨,共计127.9万吨,品位56%-65%,属于富矿区,远景储量经济价值约4.05亿元,位居全国第二(重庆第一,储量330万吨)。

锰矿 分布在境内屈家山(麻柳镇内)一带,已探明储量54.6万吨,远景储量480万吨,远景潜在经济价值4. 3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汉中第一,储量为1425万吨),平均品位21.45%

钛磁铁矿 已探明储量6亿吨,其中高桥镇铁佛寺储量1亿吨,绕溪河桃园至铁佛寺柞木沟储量6000万吨;马家山储量2200万吨。

铁(矿石) 预测资源储量为10亿吨,探明、控制及推断资源储量4.5万吨,基础储量1925万吨。钛(TiO)的预测资源储量5000万吨,探明、控制及推断资源储量2.5万吨,基础储量1515千吨。

煤、石煤 预测资源储量6亿吨,控制及推断资源储量1394万吨。水泥用石灰岩矿预测资源储量5亿吨,探明、控制和推断资源储量2602.7万吨,基础储量1481.6万吨。

2010年,全县完成120万区域地质调查,120万区域地球化学测量,150万区域重力测量和120万航磁测量。重点成矿区域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查明地层层序、总体地质构造格架和主要矿产的分布。但总体矿产资源勘查程度很低,289处矿产地有29处经过普查,占10%,而经过详查或勘探的仅有8处占0.3%,其余均处预查程度。

第四节 生物资源

一、植物

药用植物 境内药用植物400多种,1986-2010年,人工种植厚朴、杜仲、黄柏、黄连、黄姜、党参、玄参、大黄、半夏、独活、当归、天麻、百合、土茯苓、紫苏、薄荷、何首乌、金银花、桃仁、枳壳、木瓜、细辛、陈皮等。2010年全县在中高山人工栽植厚朴、杜仲15万公顷。

果树 1986-2010年,栽植的主要品种有柑橘、板栗、核桃、枇杷、梨、李子、杏、枣、苹果、桃、樱桃、银杏、柿等,柑橘、板栗最多,其他次之。柑橘生长在中半山以下,板栗中半山以上。

经济林 以茶、桑、柑橘、漆、油桐、黄柏、山茶、银杏为主。茶树、桑树、柑橘最多,漆树次之。1994年,在高桥镇铁佛和双桥镇六河人工建设万亩漆林。2010年,全县茶树面积1.15万公顷,桑树面积0.43万公顷,柑橘0.25万公顷。

风景树 常见有桂花、榕树、梧桐、金叶贞子、小叶女贞、香樟树、广玉兰、杜鹃、紫薇、茶花等,主要为引进品种,分布县城及部分集镇。

用材林 主要有松、杉、柏、红椿、臭椿、白杨、桦木、泡桐、樟树、青檀、红叶枫、桦树、麻栎等树种。境内分布大面积马尾松林、杉木林、油松林,其中全县25年飞播造林13万公顷,基本以针叶林为主,小块分布麻栎林、枫香林、青冈栎林等,面积较小,成块分布广,形成区域植被小区。

灌木 境内灌木林分布广泛,面积大,遍及全县山坡地带,有马桑、火棘(救兵粮)、杜鹃、胡枝子、黄栌、猫儿刺、红茴香等。草本植物有白茅、芒为优势种,杂草种类多面积大,适合畜牧业生产。藤本植物有青藤、南蛇藤、葛藤、穿龙薯蓣等各地常见与其他树种混生。棕榈成片较少,零星广泛分布,农家院落周围多有栽植。

竹木 全县分布,为农耕时代包装、运输、农具、房屋建设的重要材料,对美化环境、保持生态水土发挥重要作用,繁殖快、生长周期短。种类有斑竹、楠竹(毛竹)、金竹、紫竹、苦竹(木竹)、慈竹、水竹等品种。楠竹和斑竹最多,为各竹类之冠。楠竹生长在汉江以南背风向阳、排水良好、温暖湿润、土壤深厚的海拔900以下地带,任河流域分布最广,秆形粗大端直,材质坚硬强韧,多作建筑和编织材料。斑竹,分布在11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带,林冠整齐郁闭,杆高8-13米,最高达18米,胸径6-11厘米,常见乔木层中与杉木、红椿、麻栎、黄连木混生,多用于建筑、编织、造纸及工艺品制作。

古树名木 1990年,县林特局对紫阳县古树名木进行第一次普查。2001年,根据省市进行第二次普查结果,全县40棵古树列入陕西省古树名木通告。2008年,安康市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调查,并编辑出版《安康古树名木》一书,收录紫阳县古树名木26棵。2009年,县林业局将历年古树名木资料进行比较,对有影响的100棵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

二、野生动物

哺乳动物 1999年紫阳县野生动物纲目科种有大中型兽类:哺乳纲,51633种。

野兔分布全县各地,危害农作物。

松鼠,别名毛老鼠,广布全县,食玉米、黄豆等农作物。

刺猬,全县分布,危害农作物。

狼,别名豺狼,分布中高山,1985年绝迹,2010年见高山出没,危害禽兽。

狐狸,别名毛狗,全县分布,数量不大,偷袭家禽。

野猪,20世纪80年代数量不多,2010年中高山成群结队出没,拱吃农作物,农民为守护庄家,用鞭炮、草人、火堆、播放恐吓音像录音进行驱赶,短时奏效,时间一长依然如此。有开发者将野猪与家猪配种,肉质鲜嫩可口,利用价值大。

老鼠,全县分布,活动于住户院落及野外,繁殖快,危害大。

此外还有林麝、羚牛、青羊、猪獾等,分布中高山。

鸟类 鸟纲,共1536122种。常见:

大白鹭分布在汉江、任何两岸。高桥镇裴家坝两颗铁坚杉古树、龙潭村一组一颗侧柏古树上数十只白鹭筑巢繁殖,驻扎时间长达40多年,早出晚归,出没水田觅食泥鳅、黄鳝,村民视风水景观保护。

石鸡,别名呱呱鸡,分布全县小块林地中,成群结队出没。

画眉分布在海拔中半山灌木林中,每年繁殖两次,每次3-4只,深黄色外型、白色眉毛一条线,似描摹而成,故称画眉。呜叫清脆悠扬,有观赏价值。除寒冬外很少结群,雄雌结伴占山为王,雄性好斗,相遇必战,城镇消闲者视宠物笼养。

山鸡分布山区灌木林中,数量较大。

乌鸦全县早有分布,20世纪80年代因大量使用农药,数量逐渐稀少,2010年中高山开始出现。

麻雀全县分布,成群结队活动在城乡院落觅食。

喜鹊,20世纪80年代很少,2010年开始增多,多分布在田野山间。

两栖爬行动物 41123种,常见蛇、青蛙、蟾蜍、壁虎等。

第五节 硒资源

1981-1989年,经县内科技工作者和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对紫阳植物的含硒量进行权威检测,紫阳境内不同乡村,不同植物、含硒水平也不一致,调查的52个乡(场)中土壤硒含量在0.10.35毫克/立方米之间的有17个,>0.35毫克/立方米的有35个。初步探明双安——焕古、瓦庙——毛坝、高桥——铁佛三条高富硒带。通过科学分析测定,全县土壤含硒平均为0.49毫克/立方米,高富硒区双安乡土壤含硒平均为16.515毫克/立方米,其中双安乡仓房村土壤含硒高达26.345毫克/立方米。据有关专家介绍,紫阳县土壤含硒量比全国硒正常地区高四倍。西南交大药学院研究发现,境内20余种中药材的含硒量比国内一般药材高20倍以上。1989年,权威部门宣布继湖北恩施后紫阳县为国内第二个天然富硒区。中国营养食品所通过鉴定,紫阳富硒茶营养保健与抗癌有明显作用,获国家“八五”星火计划金奖。

1999年,国土资源部批准开发富硒矿泉水,富硒矿泉水日径流量360吨。201010月,中国·紫阳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内落户的第一家大型企业总投资3.3亿元,正式开工建设紫阳县富硒矿泉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