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谨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时间:2018-08-16 00:00
文件名称 温馨提示:谨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索引号 0000001200400201808001 公开目录: 食品和药品安全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内容概述 温馨提示:谨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夏秋之际、雷雨过后往往是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每年都有误食野生毒蘑菇死亡的案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如下消费提示以防止广大群众误食野生蘑菇出现食品安全事件。

为什么要远离野生蘑菇?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或许毒蘑菇具有色彩非常鲜艳其他生物都避开的特点。其实这是谣言,有一些毒蘑菇外观和我们日常吃的平菇十分相似,实际上仅从外观和气味上即使是从事菌类研究的专家也很难直接判断出蘑菇是否有毒。

大家要做的就是:路边的野蘑菇不要采,更不要吃!

食用蘑菇牢记以下几点

勿采、勿食、不买、不卖不明品种野生蘑菇,不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严把采购关,不得加工和销售野生蘑菇,以免发生集体中毒事件。

各集贸市场、超市等蔬菜、农产品销售场所不得销售野生蘑菇。

一旦发现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救治,防止食用毒蘑菇中毒死亡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