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开出“五剂良方”,“问诊”教育脱贫

时间:2017-12-14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开出“五剂良方”,“问诊”教育脱贫
索引号 0000001190200201712001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开出“五剂良方”,“问诊”教育脱贫

日前,紫阳县教体局党委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教育脱贫工作的薄弱环节,集中分析研判,查问题、找原因,及时开出五剂良方,对准病灶精准施治,全力迎接四场大考

民主生活会上,县教体局党委班子集中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及脱贫攻坚冬季行动会议精神。按照讲问题不讲成绩、讲主观不讲客观、讲自己不讲别人的要求,全体班子成员抓住统一思想和解决问题两个关键,深入查摆个人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督查检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了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

端正一种思想认识,诊治政策学习不透。针对重包村扶贫、轻精准资助”“政策学习不深不透等问题,该县教育脱贫办公室向局机关及全县各学校印发了《教育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常识》等宣传单,要求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加强政策学习,围绕教育脱贫领域的精准资助、控辍保学、特殊群体关爱和包村扶贫等重点工作,统筹兼顾、全面发力,确保全线推进,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组织一次学习考察,诊治工作推进乏力。为解决当前教育脱贫工作中缺乏专业引领、工作方法单一等问题,该局将于近期组织部分班子成员、教育脱贫办公室干部及部分校长代表,前往汉中市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就党建引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市县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有的放矢地指导和推进本县教育脱贫工作。

规范一套运行程序,诊治管理督查缺位”。结合本县实际,将教育脱贫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工作抓手等进行归纳整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从组织领导、工作程序、实施办法和考核细则等方面进行充实和规范,因地制宜地打造紫阳样本,为全县教育脱贫工作提供科学、规范、系统的操作指引。

开展一次专项检查,诊治压力传导不实。将教育脱贫作为重要任务列入领导分片包抓责任清单,强化督查指导和专项检查整治。严格按照全省追赶超越第三季度点评暨脱贫攻坚推进视频会、脱贫攻坚冬季行动推进视频会和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白河县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启动了全县教育脱贫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学校的主体责任,及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全力破解教育脱贫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形成一批特色亮点,诊治典型引领不够。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原则,高度关注并积极发掘教师帮扶贫困学生、贫困学生励志进取、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的典型做法,以及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积极提炼、打造特色亮点,大力培育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教育脱贫工作提质增效。

止目前,县教体系统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药方狠抓整改,不断规范工作规程、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奋力冲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市级考核、第四季度省级交叉检查、省级年终考核及第三方评估、国家年终考核四场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