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扶贫互助资金推动产业助力脱贫

时间:2019-02-25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扶贫互助资金推动产业助力脱贫
索引号 0000001190800201902012 公开目录: 扶贫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内容概述 紫阳:扶贫互助资金推动产业助力脱贫

为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为贫困户提供发展生产资金,引导贫困户树立自我发展的主动意识,增强自我发展脱贫动力,最终实现脱贫。紫阳县2017年4月建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通过政府引导、贫困户参与,建立贫困村互助资金借贷平台,便捷贫困户短期小额借款,促进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脱贫,形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紫阳县扶贫互助资金财务管理采用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专账核算。成立镇级农民互助资金总会,负责辖区各村互助资金运行的集中管理和风险管控,逐步改组村级互助资金组织,成立村级分会,将组织生产、物资采购、技术服务、加工服务、产品营销等农业产业一体化建设内容并轨融入,并向非贫困村推广。

紫阳县青中村现有股份经济合作社1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个,茶叶、养鸡、蔬菜合作社各1个。2018年评为信用村,是全县唯一一个不需要担保的信用村。

紫阳县青中村第一书记曾顺宝介绍说,青中村老百姓发展产业、创业要去银行贷款的话,不需要担保,非常便捷,最高个人可贷款10万,企业及公司可以贷款到50万,三年无利息,用于发展产业和创业。他表示,下一步将扩大合作社规模,总体产业以茶为主统筹发展,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老百姓的小康梦。

据了解,互助资金是以每个贫困村安排不低于3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和入会会员缴纳的基准互助金及社会捐资构成,形成初始本金。入会需缴纳规定额度的基准互助金(不计息、不分红)。按户为单位缴纳入会基准互助金,贫困户入会每户缴纳最低100元基准互助金;非贫困户入会每户缴纳最低500元基准互助金。

贫困户张显维在扶贫互助资金贷款一万元,用于购买鸡苗。他说:“现在一年养两茬鸡,收入能有两万多。互助资金相比银行贷款,申请手续更方便,贴息年限长。”

紫阳县脱贫办干部黄志顺介绍说:“互助资金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可以直接在村里申请,贫困户申请扶贫互助资金贷款后由紫阳县财政贴息。贷款期限一年,最高可贷一万。”

截至2018年12月底,紫阳县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共有会员2555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555户,累计发放互助资金借款11821笔1061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9852笔8783万元。按照贫困户互助资金借款“先收后贴、应贴尽贴”原则,已完成2018年度贴息4406户22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