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无远近,只有事业兴——跨越万水千山的紫阳苏陕协作故事

时间:2019-04-22 00:00
文件名称 相知无远近,只有事业兴——跨越万水千山的紫阳苏陕协作故事
索引号 0000001190800201905028 公开目录: 扶贫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内容概述 相知无远近,只有事业兴——跨越万水千山的紫阳苏陕协作故事

“在紫阳汉江边丢下一个漂流瓶,说不定在常州就能把它捞起来。两地虽相隔千里却心手相牵,有着‘共饮一江水’的感情。”江苏援派紫阳扶贫挂职干部告诉记者。

一条江河,在地图上蜿蜒连起常安两地,仿佛拉近了常州新北与安康紫阳的时空,东西部扶贫协作将两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苏陕持续20多年的扶贫协作有力促进了紫阳脱贫攻坚工作。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后,双方走动得更近感情更亲,合作得更实领域更广。一个个“新紫故事”叙述了紫阳人民聚力脱贫攻坚,新北各界真心帮扶的实举措、真感情。

春风,吹来了群众致富好产业

紫阳县,这个深度贫困地区普遍存在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居住分散等情况,截至2018年,全县累计搬迁39960户。然而,如何加快实现稳定发展、永续脱贫,是摆在新一届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要让农村实现脱贫,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首先得把产业做起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一种最直接、最快速的脱贫方式。

做什么产业?当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经过多次多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后,认为从东部地区引进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的产业是可行的,毛绒玩具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万事开头难,一个产业的开端绝非易事。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紫阳诞生,与常州派驻紫阳的联络工作小组有很大关系。工作组干部夏志文邀请毛绒玩具产业专家来紫阳考察,并与工作组共同形成向县、市的调研报告。

那时安康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方面犹如一张白纸,为动员毛绒玩具企业到紫阳实地考察,夏志文千里迢迢赶赴江苏,甚至在朋友的婚宴上做起了推介,希望大家到紫阳来考察投资。爱多宝毛绒玩具有限公司的王亮是第一个到安康紫阳“吃螃蟹”的人,2017年12月,他率先在紫阳注册成立公司,落户蒿坪镇双星社区,从注册登记、厂房装修、设备进驻、员工招聘培训、正式开业投产仅用了15天时间。

至此,一幅“引进小工厂、带动大产业、致富老百姓”的新社区工厂扶贫蓝图在紫阳大地徐徐拉开。

一年多时间,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在紫阳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已建成投产了15家,其他类别的新社区工厂也达到了15家,解决就业岗位2500余人,带动脱贫1100余人,形成了“企业就在家门、致富就在身边”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与此同时,两地还规划对口协作重点项目314个,实施了4批93个协作项目,落实项目资金9330万元,有力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保障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远道而来的客人,也是这方土地的主人

既是亲戚,频繁走动和交流是常理,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因一批又一批干部的交流学习而相互交融。

去年,紫阳县县长陈莲带领紫阳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常州新北区对接工作时表示,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为加快紫阳脱贫摘帽、实现追赶超越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不断深化与新北区的学习交流,借鉴经验、补齐短板,不断拓宽扶贫协作的广度和深度。

带着感情的交流,一步步延伸到基层,紫阳县与新北区建立了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制度,两地互访互商交流达到52次458人,互派学习、帮扶累计达136人,扶贫协作向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拓展,使紫阳县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内生动力大大增强。

来紫阳不长时间,这里的“山、水、硒、茶、歌、道”,工作组干部们说得头头是道,有些还学唱紫阳民歌。有时,这些地道的江苏人能蹦出几句并不十分标准的紫阳话。“这是为了更好地推介咱紫阳,走进东城门,就是紫阳人”,夏志文说。在深度贫困地区,重大疾病是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有这样一支医疗队伍,他们放弃休假,一头扎进深山偏远地区的群众当中。苏陕扶贫协作专技扶贫队员缪文莉给洄水镇的妇女做“两癌筛查”时,镇上条件所限没有配备妇科专用检查灯,她没有抱怨退缩、没有畏难止步,而是主动要求在街上买矿灯照明进行检查。

至目前,医疗小组帮助指导完成“两癌筛查”初查3000余例,已确诊10人,癌前期病变40人,都在接受治疗。2月28日,家住高滩镇的一名妇女握着缪文莉的手说:“我本来不信初查的结果,跑了几家医院才发现,得出的结果准确率和市里的大医院一样,谢谢你救了我的命!”

一年来,教育扶贫协作之花美丽绽放,新北区新华实验小学陈建锋在毛坝镇中心学校支教,他做“师者”更做“使者”,将东部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方位多途径进行传播,发挥专业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当地更多老师专业成长。一年来,新北区教育扶贫小组参加教研活动30余次,开展县级以上讲座4次,组织“送教上门”17次,校级培训25次,组建教师成长团队2支,构建校本课程2个,形成课改方案2项。积极加入“茉莉爱心”、“丽姐助学”等公益组织,开展贫困学生家访50余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9名。

千里送来致富苗。4月2日,一辆满载3万株无花果种苗的卡车从千里之外的常州市新北区开到紫阳县,同行的还有农业扶贫小组已经72岁高龄的“农业土专家”巢克昌,他顾不上片刻休息,前往各种植点,查看土地的平整状况,确保为无花果种苗提供最适宜的土壤环境。该项目是新北、紫阳两地农业产业重点合作项目,采取无花果套种美国金瓜模式首种100亩。新北区农业农村局援助种苗、种籽购置费10万余元的同时,还派出无花果种植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长驻紫阳。

新紫之间架起一座座爱心帮扶桥,两地红十字会、慈善协会、工会等,开展“光明系列”、社会捐赠等帮扶活动,对口捐款捐物累计319万元,助学776个家庭,1165个山区留守孩子的“微心愿”传递到常州市新北区,并被当地社会爱心人士全部认领。

协作取得的累累硕果,也是共赢的希望远景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紫阳,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境内生态富硒资源独特,拥有富硒茶等众多地理标志农产品,然而由于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很多特色产品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长期以来用传统的销售方式销售半径小,经济效益不明显,“山货多但销不出去”。

守着绿水青山如何变为金山银山,借助扶贫协作的东风,紫阳县与常州市新北区共同建立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外销渠道,努力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增收优势。

一年多时间里,紫阳县先后与江苏美利隆传媒、常州买东西网络科技、常州南山竹海商务等签订电商平台合作协议,采取“电商平台销售、订单农业合作、新零售战略辅助”三种方式,打造了“订单进山,产品出山”的“紫常电商”品牌。紫阳县名优特产每天源源不断地远销全国各地。

至2018年底,通过常州各类电商平台,销售紫阳富硒土豆6万余斤,销售高山蜂蜜1100余斤、粉条2000斤、紫阳真硒水1200箱和紫阳农特产品礼包10万余份,让紫阳县优质特色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常州、走向了全国。

这一电商扶贫模式在全国电商扶贫工作会上交流,成为紫阳县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

去年6月,由常州市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紫阳县委宣传部、江苏美利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在紫阳县实景拍摄的,陕西省首部苏陕扶贫题材微电影《奔跑的土豆》,已申报中宣部微电影展评,上映以来,好评如潮。

常州新北区派驻紫阳对口帮扶工作组的策划倡议下,创新推出“苏陕协作紫阳半亩茶园爱心公益认领”扶贫众筹项目,通过面向常州企业用户认领销售形式,以土地链接茶农和消费者,持续带动茶农实现增产增收、脱贫致富。项目启动后,常州各大企业踊跃报名认领,今年3月24日,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率党政企代表团来紫阳考察交流,当天7家企业现场认领茶园25亩。

在新北和紫阳跨越时空的“携手相伴”历程中,两县区人民结下了深深的情谊,在紫阳这片秀美的土地上,用真情和爱心浇灌出了苏陕协作的累累硕果。2018年7月,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让残疾人‘站’起来”残疾人就业扶贫和“小玩具、大产业”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两项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进行书面交流;“订单进山、产品出山”电商扶贫和发展“新社区工厂”两项工作被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评为扶贫协作优秀典型案例,多项工作被中、省、市媒体宣传推广。2018年1月,国务院扶贫工作考核组对紫阳县进行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考核,被表彰为陕西省“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先进县”。2018年11月6日,紫阳作为陕西省唯一县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在广西举行的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并在培训班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相知无远近,新紫一家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地交流上互联互通、思路上互学互鉴、发展上互帮互促,推动扶贫协作向全面合作发展转变,努力让新北区的理念、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在茶乡大地结出更加丰硕果实。”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

倾情相助手相牵,水水相连一家亲。从长江下游的常州新北区到汉水之滨的紫阳县,扶贫协作工作的战鼓激荡响亮,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