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

时间:2019-01-09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
索引号 0000001130000201812005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

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2017—2030)

第一章总则

第一节前言

一、面临形势

二、编制背景

三、目的意义

第二节编制依据

一、法律法规

二、规范文件

三、技术标准

第三节目标任务

一、规划期限

二、规划目标

第四节基本原则

第五节规划范围

第二章养殖水域滩涂利用评价

第六节水域滩涂承载力分析

一、水域滩涂资源状况

二、自然气候条件

三、水生生物资源状况

四、水域环境状况

五、水域滩涂承载力评价

第七节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分析

一、水产养殖发展情况

二、区域经济发展方向

三、水产养殖前景预测

第三章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

第九节功能区划概述

一、功能区划分方法

二、养殖水域滩涂开发和保护重点

第十节禁止养殖区

一、类型

二、管理措施

第十一节限制养殖区

一、类型

二、管理措施

第十二节养殖区

一、类型

二、管理措施

第四章环境影响评估

第十三节环境影响预测评估

一、评估标准

二、水产养殖污染源分析

第十四节养殖环境水污染防治措施

一、合理投喂饲料

二、规范使用药品

三、合理设计养殖模式和密度

四、减少养殖废水低泥排放

五、实行病死鱼类无害化处理

第五章保障措施

第十五节加强组织领导

第十六节强化监督检查

第十七节完善生态保护

第十八节其他保护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

二、强化安全预警

三、深化基层改革

四、加强政策扶持

五、加强信息建设

第六章附则

第十九节规划效力

第二十节规划图件

附表及图:

附表1紫阳县主要河流名录

附表2紫阳县水库名录

附表3 2017年7月紫阳县主要河流水质监测情况表

附表4紫阳县常见浮游动物名录

附表5紫阳县常见浮游植物名录

附表6紫阳县主要鱼类资源名录

附表7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表

附表8紫阳县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名录

附表9紫阳县近期、远期水产养殖面积控制表

附图1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禁养限养区规划图

附图2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养殖区规划图

规划概述

紫阳县水域滩涂资源丰富,水产业基础良好,是陕西省安康市重点水产大县,但近年来县内水产养殖基础设施老化、产业分散不集中、产业链不完整、缺乏优势品牌等问题逐步凸显,与市场新需求、生态环保新要求的矛盾日益加剧。

紫阳县高度重视中央及省市的渔业发展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紫阳县水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西部水产强县,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完成了《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围绕新建西部渔业强县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大力缩减网箱养殖的基础上,适度增加生态养殖面积,重点抓好名特优新品种推广为主的水产品品种结构调整,大力推行工厂化、池塘流水养殖模式以及稻渔综合种养,适度发展水库放牧式生态增殖,控制渔业环境影响,突出打造水产品牌和特色效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建设西部水产强县。规划到2030年,年产优质水产品8000吨,渔业产值8亿元。

全县水域滩涂共划分三个功能区:一是禁止养殖区,包括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河流水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水体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养区;二是限制养殖区,包括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规划建设区、水库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限制养殖区;三是养殖区,包括池塘养殖区、稻渔综合种养区,池塘养殖区、稻渔综合种养区适合全县推广,但主要集中在江南地区。

规划通过合理分布功能区域,健全相关使用审批制度,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县内养殖水域滩涂将得到科学开发利用,对全县渔业经济增长、生态环境改善、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渔业产业结构优化、新农村开发建设、农(渔)民增收等方面将起到重大指导意义。

第一章总则

第一节前言

一、面临形势

紫阳县作为安康市主要的水产品生产地,2016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4.5万亩,其中:网箱养鱼1000口,大水面4.5万亩,塘池塘养鱼0.01万亩。水产品总产量6700吨,渔业产值3.5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4.24亿元。但同时,县渔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凸显,基础设施老化、产业分散不集中、产业链不完整、缺乏优势品牌等问题与市场新需求、生态环保新要求的矛盾逐渐加剧,尤其面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大量网箱养殖造成内源性污染严重等发展中问题,进而严重制约了渔业发展。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渔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优质安全永产品、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渔业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渔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渔业不仅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水产品,还要提供优美的水生态环境。农业部《2018 年渔业渔政工作要点》提出,加快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绿色兴渔 质量兴渔、品牌强渔”。2018 年1月全国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提出了“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十六字目标,为新时代渔业产业的进行了新的定位。

紫阳县渔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结合资源禀赋,调整产业结构。面对本县城镇发展挤占渔业空间、水资源短缺,重要渔区发展普遍面临刚性约束,城乡供水、水源保护与渔业发展的矛盾日益尖锐的现状,必须要做好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空间布局,转变养殖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由粗放经营、单一增产向提质增效、绿色生态转变,增加绿色、优质、安全水产品供给。

二、编辑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进一步完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制度,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按照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农渔发〔2016〕39号)的要求,紫阳县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在对县域内水域滩涂资源及水产业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科学划定县域内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编制《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努力实现紫阳县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目的意识

规划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县水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西部水产强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全县特色水产养殖发展、渔业经济增长、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渔业产业结构优化、新农村开发建设、农(渔)民收入增加以及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先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二节编制依据

一、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2013年12月28日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1日实施;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2000年11月26日实施;

《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2003年9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7年1月1日实施;

《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国发〔2006〕9号;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2009年5月1日实施;

《水产苗种管理办法》,2005年4月1日实施;

《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2011年3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16年7月2日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08年6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999年1月1日实施;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1999年1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06年11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年10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08年1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16年9月1日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2017年修订;

《陕西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办法》,2016年11月30日修订;

《陕西省地面水水域环境功能划类管理规定》,2012年9月26日实施;

《陕西省环境保护条例》,2017年9月22日修订;

《陕西省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条例》,2002年3月28日实施;

《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17年3月1日实施。

二、规范文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

《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三五”农业科技发展规划》;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

《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十三五”渔业科技发展规划》;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十三五”规划》;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发改地区〔2012〕3380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地区〔2018〕1605号)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农渔发〔2016〕1号);

《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农渔发〔2016〕39号);

《农业部关于稳定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推进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的意见》(农渔发〔2010〕25号);

《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陕政发〔2013〕15号)

《陕西省农业厅关于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指导意见》(陕农业发〔2017〕324号);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快渔业发展的意见》(陕政发〔2011〕25号);

《陕西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陕西省“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

《陕西省生态建设规划纲要》;

《陕西省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安康市渔业生态环境及鱼类资源保护行动计划(2016—2030)》;

《安康市“十三五”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安康市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安康市“东坡味道”千亿产业水产品“十三五”发展实施方案》;

《安康市水产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紫阳县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紫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三、技术标准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2002年6月1日实施;

《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2014年7月29日修订;

《渔业水质标准》,GB 11607—1989,1990年3月1日实施;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动物性水产制品》,GB10136—2015,2016—11—13实施;

《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1996年3月1日实施;

《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HJ192—2015,2015年3月13日实施;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338—2018,2018年7月1日实施;

《稻田养鱼技术规范》SC/T 1009—2006,2007年2月1日实施;

《无公害食品稻田养鱼技术规范》NY/T 5055—2001,2001年10月1日实施;

《无公害食品淡水养殖用水水质》NY 5051—2001,2001年10月1日实施;

《水库鱼产力评价标准》SL563—2011,2012年3月29日实施。

第三节目标任务

一、规划期限

2017—2030年。

二、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规划,实现全县水产养殖规模适度发展,品质和效益稳步上升,保持渔业经济总量居全省首列,水产品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合理,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显著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不断完善,打造重点水产品牌,提高全县水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突出抓好优势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和优质水产品配送基地建设,实现“保障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维护生态”的总体目标。

(二)具体目标

第一步:2017-2020年,全面评估区内水库并实施开发,对现有鱼塘提升改造,名特优水产品养殖比提高到50%左右,打造重点优势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5个,新发展水产专业合作社和家庭渔场10个。通过合理规划布局、严格监管、优化种养模式等措施,控制渔业环境影响。全县池塘、水库养殖面积控制在3.6万亩,全面清理上岸瀛湖库区紫阳段网箱,稻田养殖面积0.1万亩,年产优质水产品7000吨,渔业产值4.2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1万元。

第二步:2021-2025年,增加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和高产鱼塘精养规模,提高专养池塘和水库养殖鱼类品质,精养池塘达到0.15万亩,水库养殖有序、环保开发,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4万亩左右,水产品年产量达到8500吨,无公害双认证1个,创建“省级渔业园区”1个,水产品质量显著提高,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6亿元,水产品加工业、休闲渔业初具规模,二、三产业产值比重占15%,渔民纯收入达到1.5万元/人。

第三步:2026-2030年,不增加池塘、水库养殖面积,对现有池塘进行生态化改造,涉及养殖废水处理、池塘鱼菜共生系统构建和生态沟渠建造。进一步开发宜渔稻田养殖潜力,增加稻田养殖到0.3万亩,大力发展大水面生态增殖渔业、高效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池塘鱼菜共生综合种养、稻田综合种养、休闲渔业。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增加至4.35万亩左右,水产品年产量达到9000吨,无公害双认证1个,创建“省级渔业园区”1个,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占比达到80%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8亿元。渔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二、三产业产值比重占20%,渔民纯收入达到2.5万元/人。

20181229170251128_Qe1MMPOr.png

(三)重点任务

科学划定各类功能区,合理规划布局;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发展名优鱼类;完成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养殖技术水平,重视质量安全,加强示范引领;开展稻渔综合种养,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打造休闲渔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水产养殖管理,控制环境污染影响。

第四节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妥善处理好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将发展重心由注重数量增长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渔业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严格控制捕捞强度,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科学发展。全方位推进渔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渔业各项改革。着力提升渔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渔业发展由注重物质要素向创新驱动转变。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共享发展。将渔业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维护渔民权益与增进渔民福祉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渔民经营自主权和首创精神,激发广大渔民群众创新、创业和创造活力,培育渔业新型经营主体,让渔民成为渔业现代化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坚持依法治渔,强化法治保障。完善渔业法律法规体系,用法治破解渔业发展管理中的难题。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渔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公平正义,为渔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第五节规划范围

全县养殖水域滩涂范围内。

第二章养殖水域滩涂利用评价

第六节水域滩涂承载力分析

一、水域滩涂资源状况

(一)地理位置

紫阳县位于陕西南端,汉江上游,因道教南派创始人张伯端(道号“紫阳真人”)曾在此修行悟道而得名,意为“紫气东来,阳光普照”,是全国唯一以道教名号命名的县。地处国家限制开发的主体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四区叠加”的核心区。总面积2204平方公里,辖17个镇,35万人。紫阳县介于东经108°06~43′,北纬32°08~49′。东与安康市汉滨区、岚皋县接壤,西与汉中市镇巴县毗邻,南与重庆市城口县、四川省万源市相连,北与汉阴县接壤。城关镇为县人民政府驻地。北距首都北京1200公里、距省会西安195公里,东距安康市50公里。

(二)地质地貌

紫阳县横跨扬子准地台,秦岭褶皱一级构造单元。紫阳全境坡陡谷深,地质构造复杂,深大断裂发育,岩体破碎,地质环境条件极差等特征。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其中以滑坡和泥石流为主,且分布广、损失大,是陕西省乃至全国地质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

紫阳属于秦巴山地的一部分,地貌轮廓呈现为三山两谷一川的特征:汉江、任河将全县分割为大巴山、米仓山和凤凰山三个部分,山脉走向呈北西南东向,凤凰山东部有蒿坪河川道,汉江、任河流经地均为峡谷。

地面海拔277~2522米,以洞河口最低,大巴山脊最高,境内2000米以上高峰11座。北部为低山区,海拔多在600米左右,山势较缓;中、南部为中山区,海拔一般为1500米左右,山势较陡,水系发育、切割深度一般在1000米左右;东南部高山区海拔多在1800米~2100米间,峡谷深邃,峰岭陡峭。

(三)水域类型

分类方法参照国家、省及县土地分类进行。其水位线的确定原则为:有设计高程的水库、坑塘等以设计高程,没有设计高程的坑塘以多年高水位为准,河流以常年洪水位或已确定的江河界为准。

全县水域面积55000亩,其中:水库38792亩,池塘80亩。

1、河流

紫阳境内均属汉江水系,境内汉江流长75公里,全县流域面积大于5平方公里的河溪有104条,50~100平方公里的有7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9条,总流域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除任河为其一级支流外,还有洞河、汝河、林本河、蒿坪河、年鱼河等10大河流。

20181229172935130_rlqDS9nU.png 2、水库

全县11座水库,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2座、小(一)4座,小(二)型4座,水库正常蓄水位水面面积共计38792余亩,大部分水库以发电为主,仅有2座水库水库以灌溉、饮水为主。

20181229172936131_dGZanjqg.png

3、池塘

县内共有专业鱼池等大小池塘80亩。 3、池塘

4、稻田

全县有稻田29180亩(不计入总水面),可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具有重要渔业价值。

二、自然气候条件

(一)水文

全县多年平均径流量16.18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入境客水146.26亿立方米,总径流量162.44亿立方米。径流分布差异大,江南明显大于江北;多年平均径流年内分布也不均匀,主要集中在6、7、8、9几个月内,占全年总量的53%。地下水以河道排泄为主,多年平均地下径流量3.2亿立方米,是枯季径流的主要来源。

(二)水质

根据安康市环境监测站2017年7月公布的县内主要水域监测报告,汉江流域3个检测点(洞河镇鹿子滩、洞河镇洞河口、高滩镇权河口)水质所测指标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类标准Ⅱ限制要求。

(三)气候

紫阳县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北有秦岭阻隔,南有巴山屏障,形成了紫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

1、气温

年平均气温15.0℃,年平均最高气温20.2℃,年平均最低气温11.2℃。最热月(7月)月平均气温25.7℃。最冷月(1月)月平均气温3.5℃。极端最高气温41.2℃(1994年8月4 日),极端最低气温-8.9℃(1991年12月28日)

2、降水

年均降水总量1066.0毫米,年≥0.1毫米降水平均日数为131.6 天,年≥50毫米降水最多日数为6天,最多年降水量1682.8毫米(1974年),最少年降水仅623.2毫米(1999年)。降水主要集中在6-9月,月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7月,为191.3毫米。

3、日照

年均日照时数1586.8小时,8月最多为202.6小时,2月最少为85.5小时。年日照百分率36%,最大8月为49%,最小2月为28%。

(四)自然灾害

紫阳县处于长江中上游偏中游位置,雨季受大洪水以及洪水顶托影响,沿河城镇发生内涝的可能性偏大。特别是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地质灾害危险区、沿河村落、重点场镇,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偏大。从往年统计数据分析,主汛期主要在7、8月份。

三、水生生物资源状况

(一)浮游植物

根据《任河多鳞铲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综合考察报告》(紫阳县水利局2012年8月编制,以下同),紫阳县常见的浮游植物有藻类6门、53属,53种,其中硅藻2l属,占39%;绿藻20属,占37.7%;蓝藻8属,占15%:其它各个门的种类较少。优势属种硅藻、舟形藻、直链藻和脆杆藻等,硅藻类占主要成份。

(二)浮游动物

常见的浮游动物有3门、4纲、7目、15科、25属、51种,以原生动物1l属32种为最多,占总数的63%,其次为轮虫10属15种,枝角类、挠足类4属4种。常见种类为象鼻蚤、尖额蚤和臂尾轮虫等。

(三)水生维管束植物

水生维管束植物常见的有:喜旱莲子草、李氏草、慈姑、小浮莲、紫背浮萍、水浮莲、金鱼藻、轮叶黑藻、马来眼子藻等。

(四)底栖生物

常见的底栖物种类有:背壳无齿蚌、中国圆田螺、耳萝卜螺、豉虫、摇蛟幼虫等。

(五)鱼类资源

全县水域内主要鱼类有鱼类5目10科41种,主要分布在汉江水系的汉江干流、任河和汝河等支流,主要经济鱼类有鲤鱼、鲇鱼、鳜鱼、黄颡鱼、多鳞铲颌鱼等品种。具体鱼类资源名录见附表6。

(六)初级生产力

根据本县养殖实践,县境内水域普遍水生生物量偏低,从而形成县内各类池塘、水库的初级生产力较低,传统养殖模式,对区域内水产养殖影响较小,必须采取高密度养殖模式,才能解决紫阳县整个产业的发展问题。

四、水域环境状况

(一)检测结果

根据紫阳县环境监测站2017年7月水质监测报告,县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均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未出现超标的情况。

紫阳县汉江及主要支流水域环境状况

(2017年度7月监测)

序号

断面名称

河流

主要污染物

监测结果

水质

类别

目标水

质要求

备注

类别

标准mg/L

1

汉江

(洞河镇鹿子滩)

汉江

高锰酸盐指数

2.0

4

化学需氧量

9

15

氨氮

0.1

0.5

2

洞河

(洞河镇洞河口)

洞河

高锰酸盐指数

2.4

4

化学需氧量

10

15

氨氮

0.14

0.5

3

任河

(权河口)

任河

高锰酸盐指数

1.9

4

化学需氧量

10

15

氨氮

0.03

0.5

(二)主要污染物来源

沿线居民生活污水的长期排放;

上游输入性影响;

流域内农村面源污染。

五、水域滩涂承载力评价

(一)水域滩涂承载力评价

综合紫阳县水域滩涂资源、自然气候条件、水生生物资源、水域环境状况,紫阳县小流域居多,具有发展水产养殖的优势条件,山区池塘流水养鱼有较大的开发空间。可在池塘开展高效健康优质精养,发展设施化、现代化、工厂化养殖模式,提高杂交鲟鱼、武昌鱼、长吻鮠、黄颡鱼、斑点叉尾鮰、金鳟、虹鳟等优势名优品养殖比例;在水库开展放牧式生态增殖,主养鲢、鳙等滤食性鱼类;进一步开发利用稻田资源,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克氏原螯虾、中华鳖、泥鳅等特色品种。

(二)鱼产力估算

20181229175547132_VoGjg9rb.png

根据紫阳县的地理条件、积温与光照及对相关水域理化指标,按照生态环境容量的计算和实际经验:将水库水域分为贫营养型、中营养型,饮用水源地水库水体列为贫营养型,Ⅱ类水库水质水体列为贫营养型,河流和沟渠水域为天然水域,根据饵料生物量来估算鱼产力的大小。池塘和稻田鱼产力按现有产量和安康市最高不完全统计数据计算。

剔除网箱养殖,估算紫阳县现有总鱼产力在2665.8吨,从而看出网箱养殖在紫阳县水产养殖业中占比较大,但是随着养殖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养殖设备的自动化和工厂化养殖发展方向对水产养殖业的深远影响,按照紫阳县现有的水源条件,采用山区流水养鱼模式,规划期内池塘精养池达到1500亩,平均亩产4-6吨,鱼总产力约为1万吨。

第七节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分析

一、水产养殖发展情况

(一)发展历史

紫阳县渔业发展较为迟缓,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民间养殖行为很少,主要养殖大宗淡水鱼类。2009年后,县内开始大力发展库区网箱养鱼和大鲵养殖,到2013年养殖网箱从不到10口达到1000多口,其中洞河镇网箱800多口,娃娃鱼存量3000多条,注册的渔业生产企业10家以上,此后进入平稳期。

(二)养殖现状

1、养殖规模

经过发展,紫阳县渔业形成了“高密度网箱+大水面+大鲵特色养殖”的产业格局,总养殖水面9100亩,其中:网箱1000口,面积23000平米(合34.亩);大水面养殖9000亩;大鲵养殖2000尾;池塘养殖80亩。安康电站库区11万亩,其中紫阳县境内32000亩,2011年由旬阳县汉水生态渔业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总体承包开发15年。

2、养殖区域

紫阳县水产养殖区域主要集中在江南地区,其中洞河镇养殖量占总量的70%左右。

3、养殖品种

县内养殖品种包括草鱼、鲢、鳙、鲤等大宗鱼类,以及金鳟、虹鳟、鲈鱼、大口鲶、杂交鲟大鲵等近10个名优品种,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比例占25%左右。

4、渔业园区

现有市级渔业园区2个:洞河现代渔业园区和洄水生态渔业园区,洞河现代渔业园区以网箱和大水面养殖为主,洄水生态渔业园区以流水池塘养殖为主。

5、休闲渔业

随着渔业的壮大和紫阳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休闲渔业近几年得到长足发展,全县有以鱼为主的农庄、农家乐10来家,举办休闲垂钓比赛2起,吸引了西安、四川等外地游客。

6、水域滩涂开发利用比例

紫阳县总水域面积55000亩,现有养殖水面9100亩,占总水域的16.5%,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二、区域经济发展方向

(一)区位条件

紫阳县地处陕西省东南,幅员2204平方公里,包茂高速、襄渝铁路及复线、310国道穿境而过,水路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县内已建成所有乡镇直达县城的1.5小时经济圈。

(二)经济总量

2016年,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紫阳县逆势而上,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奋力加快追赶超越,县域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0.48亿元,增长11.2%,紫阳县被表彰为2016年度全市茶叶、魔芋产业发展先进县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先进县,实现了“十三五”稳健开局。

(三)产业结构及调整方向

紫阳县产业结构中,一、二产业比重不断缩小,“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发展总体调整方向为加快发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结合总体经济发展要求,水产业发展主要方向:一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养殖环境污染治理,推广生态养殖模式。二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做好县内各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建立水产良种繁育场。三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注重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从苗种、饲料、药物、水质、运输加工等多环节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质量安全。四是推广先进科技应用,推广最新养殖技术,加强技术培训,在保质的前提下合理增量。五是加强渔业政策支持。积极完善渔业保险等惠农政策,提高农民养殖积极性。六是突出特色品牌打造,未来水产品市场的竞争在于品牌,注重品牌塑造与宣传,提升产业附加值。

三、水产养殖前景预测

(一)市场发展潜力

作为安康市的主要水产品生产基地之一,紫阳县有优越的水产业基础条件,县内及周边有良好的水产品消费习惯及市场需求,2016年全县人均水产品占有量2.5kg,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8.65kg)。同时,就紫阳县而言,若要赶上全国人均水产品消费水平,水产品缺口还有1.5万吨以上,可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二)发展趋势

在最新的政策要求下,紫阳县天然河流已不适合开展人工水产养殖和网箱养殖;养殖方式将发生转变,环保、节水、生态、健康是今后紫阳县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方向。

紫阳县主要在池塘养殖和大水面养殖方面拓展布局,将池塘标准化健康养殖、大水面散养综合种养将成为水产养殖的主流,稻田养鱼、工厂化集约养殖等设施养殖将逐步成为有益的补充,以此满足紫阳县及周边市场对水产品的需要,尤其是特色、优质的“品牌”性水产品。同时,利用紫阳县独特地缘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水产品加工和贮存物流,融合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提升第二、第三产业在渔业总产值的比例,促进渔民增收。

第八节养殖水域滩涂开发总体思路

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总体目标,抓住有利机遇,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以自然资源为依托,科学规划紫阳县的水产禁养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的区域布局,并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节约、循环、生态为发展核心,以产业化经营为方向、结构调整为主线、科技创新为动力、农民增收为目标,狠抓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健康养殖示范、市场开拓、渔政执法和资源环境保护,发展特色、生态、休闲“三大渔业”,不断促进水产经济由粗放型向现代型、数量型向质量型的根本转变,同时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认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第三章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

第九节功能区划概述

根据全县境内各水域的自然属性、生产条件、养殖水平和今后行业发展的要求,将境内水域划分为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三个功能区域。

一、功能区划分方法

(一)禁止养殖区

紫阳县域内的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自然河道;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水体;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区域为禁养区。

(二)限制养殖区

限制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及集中式集镇饮用水源地、、水库、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缓冲区、城镇规划建设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区域开展水产养殖。

(三)养殖区

该区域为禁养区和限养区除外的可养水域,即池塘养殖区,稻渔综合养殖区,和其他养殖区。池塘养殖是指高密度精养池;稻渔综合养殖是指水源条件比较好的保水稻田,可开发利用于发展稻田养鱼;其他养殖是指工厂化养殖、大鲵养殖、庭院式养殖。

本规划是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办法和现有数据资料划定的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在本规划有效期内,如所依据的基础数据改变,三区的范围也需要依照划分原则作动态调整。

二、养殖水域滩涂开发和保护重点

开发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山区流水养殖和稻田养鱼、工厂化养鱼、庭院式养殖,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养殖品种,形成优势水产品产业化,优化养殖品种和养殖模式,推广良种良法,推进传统养殖向现代化的养殖方式转变,保护县内水库生态环境,积极发展二、三产业。

第十节禁止养殖区

一、类型

(一)县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

根据《紫阳县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实施办法》(2005年7月6日实施),县内目前已划定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包括紫阳县西门河水源地、紫阳县长滩沟水源地、紫阳县汉江水源地等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范围:湖库以取水点为中心,半径500米范围内水域、陆域,渠道上从输出口至取水点的水渠水域及两侧纵深各200米内的陆域。溪流地表水以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范围的河道及河岸纵深50米陆域。

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实行动态管理,实际划定范围以相关部门最新公告为准。

20181229180446133_Thv4kzrn.png

(二)自然河流水域

县境内自然河流水域禁止养殖行为,汉江安康电站库区紫阳段除外。

(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

任河多鳞铲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位于紫阳县东南任河中上游地区,核心区包括任河干流麻柳镇至高滩镇干流及其支流麻柳河、盘厢河、朱溪河、绕溪河主河道。

(四)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水体

(五)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其他禁养区

二、管理措施

1、禁止养殖区内的水产养殖,由所在地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限期搬迁或关停,搬迁或关停造成养殖生产者经济损失的应依法给予补偿,并妥善安置养殖渔民生产生活。在禁止养殖区,严禁存在任何水产养殖行为和设施(实施投放饲料、肥料、渔药等投人品行为和架设围栏及筑坝等养殖设施),已有的养殖行为和养殖设施必须予以停止和拆除,在禁养区内设立宣传告示牌予以标注说明。

2、对该区水域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控制所在水域污染物实行总量减排,现有工业废水排放口应限期关闭,禁止新建排污口,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物减排。

3、为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种质资源,加强禁养区内水产种质资源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库和公共河流水域,鼓励人工增殖放流,维护水域生态修复和水质保护。

第十一节限制养殖区

一、类型

(一)县城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及集镇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范围:一级保护区以外的水域和正常蓄水线以上200米的陆域,以及从流入水库的河流的入口上溯2500米的水域及其河岸两侧纵深各200米内的陆域。河流地表水以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向上游2500米,下游边界向下200米范围的河道及河岸两侧纵深200米陆域。

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不再新建池塘,现有的水产养殖污染排放需符合相关规定。

饮用水源保护区为水库型的,水库禁止开展施肥养鱼、网箱养鱼、围栏养鱼、投饲养鱼,征得相关部门许可后,可适度开展放牧式生态增殖,主要放养滤食性鲢、鳙等品种,控制放养密度和品种。

集镇集中式供水水源地指县城以外镇政府所在地集中供水主要水源地,水源地下游地区可适当从事池塘养鱼,但不得影响水源地的保护。

(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验区

任河多鳞铲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验区实验区包括渔溪河、黄瓜溪、竹瓜溪、渚河、权河、小石河等6条任河主要支流及任河干流高滩镇至向阳镇段。

实验区内可从事池塘养鱼,养殖污染排放需符合相关规定。

(三)水库养殖区

现有水库11处,其中:电站水库9处(包括安康电站水库紫阳段),灌溉、饮水水库2处,总面积38792亩。

汉江安康电站库区紫阳段为上起汉城镇木子河、下至洞河镇鹿子滩,高程331米以下水域,面积32000亩,该水域内禁止任何网箱养鱼,可以联合下游地区统一开展大水面散养,主要放养滤食性鲢、鳙、匙吻鲟等品种,控制放养密度。小型电站水库养殖区禁止开展施肥养鱼,可适度发展网箱养鱼、大水面散养,网箱养殖面积不超过总水面积的0.25%,灌溉型水库主要以放养滤食性鱼类(鲢、鳙鱼)为主,并控制养殖密度。

库区水域还有汝河库湾、洞河库湾,合计水面3800亩。汝河库湾下起汝河口,上至华兴水电站坝尾,面积1800亩;洞河库湾下起洞河口,上至八庙梁电站坝尾,面积2000亩。可以开展库湾围栏养鱼,主要投放花鲢、白鲢、匙吻鲟鱼等滤食性鱼类,不得设置网箱。

《规划》实施后符合养殖限制养殖区条件的区域自动纳入本《规划》的限制养殖区。

(四)城镇建设规划区

城镇规划建设区不再新建池塘,现有的水产养殖污染排放需符合相关规定。

(五)风景名胜区

包括紫阳县文笔山景区、紫阳县北五省会馆景区、紫阳县擂鼓台景区等3个风景名胜区。

景区规划范围1000米以外从事养殖的应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

(六)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其他限制养殖区

二、管理措施

1、限养区内的水产养殖,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和地方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然不达标的,由相关单位负责限期搬迁或关停。

2、在限制养殖区,限制养殖品种和规模,严格控制养殖投入品(肥料、饲料、渔药等)数量,禁止可能对水域环境造成污染破坏的养殖、捕捞作业方式;在限养区内设置宣传告示牌予以标注说明。

第十二节养殖区

该区域为禁养区和限养区除外的可养水域,即池塘养殖区和稻渔综合种养区养殖区,另有水源条件比较好的保水稻田0.3万亩,可开发利用于发展稻田养鱼。

一、类型

(一)池塘养殖区

池塘养殖区是指水源相对充足、建设条件成熟的地区,紫阳县属秦巴山区,各镇域内水资源丰富的地区都可以实施山区池塘流水养鱼,但主要分布在任河流域、渚河流域、洞河流域、汝河流域、权河流域等水源条件较好的地区。

到2020年,全县池塘养殖面积发展到500亩,优化养殖品种,培育外向型名特优水产养殖,名优面积占到60%左右,建立县级园区6个。到2025年,全县池塘养殖面积发展到1500亩,培育省级渔业园区2个,名特优水产品。

(二)稻渔综合种养区

全县水田面积共计2.9万亩,县内各镇均有一定数量。对县内现有的综合种养稻田进行规范化改造,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到0.3万亩,2025年发展0.2万亩,2030年发展到0.3万亩,主要养殖鲤、鲫、草鱼、鳖、泥鳅、小龙虾、蟹等,逐步发展集观光、垂钓、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稻田休闲带。

(三)其他养殖区

由于工厂化养殖、大鲵养殖、庭院式养殖对养殖地点、水源条件要求较低,加之本规划期限较长,因此在本规划中不做详述,具体见渔业管理部门产业发展规划。

(四)休闲渔业区

紫阳县休闲渔业主要是休闲垂钓和渔业观光,应分布在养殖区周围集镇人口稠密,交通条件方便的区域。休闲渔业是渔业养殖的延伸,属第三产业范畴,在本规划中不做具体性规划。

二、管理措施

1、完善水产养殖制度。进一步完善以核发养殖证为核心的水产养殖制度,切实保护渔民利用水域发展水产养殖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其从事水产养殖的积极性。

2、发展健康养殖,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和稻渔综合种养,发挥水生生物的生态净化功能,保护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3、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依法履行养殖环节的执法监督职责,对养殖生产中苗种、药品、饲料的使用,以及质量等方面实施执法监督管理,对损害养殖渔农民利益的行为依法予以打击,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保护生产者的利益,对荒废、侵占养殖水域的责任人,依法追究其责任。

第四章环境影响评估

第十三节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估

一、评估标准

本规划的主要评价内容为水环境影响评价,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相应标准和紫阳县相关环保要求标准。

二、水产养殖污染源分析

(一)养殖饲料。多余的外源性饲料残饵所含的氮、磷等植物性营养元素、悬浮性颗粒、耗氧有机物等为养殖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污染来源,会导致养殖水体的污染。

(二)渔用药物和环境改良剂。清塘除杂剂、消毒杀菌剂、杀寄生虫剂、杀藻除苔剂、疫苗、抗生素、解毒剂、底质改良剂和微生态制剂等药品,大部分主要是化学制品,仅小部分为微生物制剂。仅有少部分药品被养殖鱼类吸收,而大部分进入了水体环境中。

(三)水产动物代谢产物。养殖代谢产物排入水中,使水中的氮、磷含量增加。某些水生生物的代谢产物具有毒性,如藻毒素、麻痹性贝类毒素等。

(四)池塘底泥。水体中氮、磷的最终去向主要是沉积于底泥中,底泥的排放易引发水体二次污染。

(五)病死鱼类。病死鱼类泛塘会产生有机酸和无机酸,可使底质酸化,PH明显下降。

第十四节养殖环境水污染防治措施

一、合理投喂饲料

根据不同的水质情况、天气状况以及不同品种鱼类的习性、不同饲料的特性,进行科学投喂,减小多余饲料的浪费,降低污染。

二、规范使用药品

落实各种渔药及环境改良剂生产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遵守《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及相关水产品质量安全规定,规范用药,不得超期超量,禁止使用禁用药品。

三、合理设计养殖模式和密度

合理规划养殖品种、养殖密度和养殖模式。进行多品种混养,分层次养殖滤食性—杂食性—肉食性鱼类;发展生态养殖,采用“稻—渔”“渔—菜”等养殖模式实现养殖生物-水体-水生植物之间生态循环。池塘亩产量控制在12000公斤以下,水库健康养殖亩产量50公斤以下,水库放牧式生态养殖亩产量25公斤以下,稻田养鱼亩产量150公斤以下。

四、减少养殖废水及底泥排放

合理改建养殖池,大力推广池塘内循环养殖模式,减少养殖废水和底泥排放,增加多级净化池和沉淀池,或者建设人工湿地,采取物理、化学、生物等措施净化废水并循环利用。实行养殖废水达标排放,限制养殖污染的外扩。

五、实行病死鱼类无害化处理

出现大面积病死鱼类需立即上报,由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统一掩埋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加强专项监督。

第五章保障措施

第十五节加强组织领导

县内渔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规划落实责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绩效考核。密切配合县委、县政府,协调上下级渔业主管单位,同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协调、引导各部门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建立与陕西省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密切联系本地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学会、协会等主体,建立产、学、研、推、用一体化的联合推广机制。

第十六节强化监督检查

完善全民所有养殖水域、滩涂使用审批,健全使用权的招、拍、挂等交易制度,推进集体所有养殖水域、滩涂承包经营权的确权工作,规范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监管责任以县渔业主管部门为主,结合镇、村河长办等基层站所执法力量,实行片区管理,加强渔政执法,查处无证养殖,对非法侵占养殖水域滩涂行为进行处理,规范养殖水域滩涂开发利用秩序,强化社会监督。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炸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重奖举报人,充分调动当地群众参与管渔、护渔积极性。严禁自用船只非法捕捞作业,“三无”船只由县政府负责依法取缔,维护正常的渔业秩序。

第十七节完善生态保护

一是加强水产养殖防控。在进行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同时,严格控制工业“三废”、农牧业和渔业生产自身对水资源的污染,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对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规模化改造,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模式,使用高效、安全、环保型饲料,推广池塘内循环养殖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二是加强渔业水域环境监测。结合环保部门对县域内主要水域监测点的监测,同时开展渔业水质及排放污水抽样检查,每季度集中监测一次,结合水文气候等资料统筹分析归纳,形成养殖水域水环境监测报告,并提出水质管理与调控对策,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安全,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加强对大型水库的生态养殖区水质的跟踪检测,做好预报预警,一旦发现水质情况发生变化,须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减缓或治理。

第十八节其他保护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

对养殖生产者、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增强质量意识,依法规范生产和经营行为,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普及水产品食用营养知识和安全知识,正确引导水产品健康消费,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强化基层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组建县级水产技术推广专家服务组,发挥“骨干人才”和专家服务组的领军人才作用。

二、强化安全预警

按照“预防与善后并重”原则,加强水产品生产风险控制,建立并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隐患及苗头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评估,提出预警和处置意见。严格执行水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件报告制度,不得瞒报、迟报。加强舆情监测,发挥科研、推广、质检和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作用,及时报告所发现的问题,尽量将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一旦事件发生,要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应对,密切配合,科学处置,妥善解决。

三、深化基层改革

深化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一是要将职能细化成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落实到机构和人员,实行定岗、定员、定责。二是要完善机构设置,逐步建立五有(有完善的管理体制、有规范的运行机制、有精干的人员队伍、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有必要的工作条件)的基层水站技术推广机构。三是要理顺管理体制,全面推行“服务在乡、管理在县、双重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

四、加强政策扶持

一是提高政府资金扶持力度,规范公益性、基础性、示范性项目和政策性产业引导扶持奖励等,推广政策性渔业保险,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培训,扶持农渔民发展渔业生产等,以引导养殖向规范化、标准化、环保化发展。二是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对龙头企业的银行贷款给予低息和贴息优惠,通过多种渠道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渔业生产加工大企业、集团和城市工商资本发展。三是宽松融资政策。通过贷款贴息、建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等方式,降低贷款风险。

五、加强信息建设

建设完善主养区渔业及服务信息体系,除建设水产交易场电子商务系统外,建设与地区各监测部门信息及网站联通的联网支持体系,及时传达及发布相关养殖、病害、销售方面的信息;要通过建设渔业生产科普培训网络平台,对渔业从业人员进行科学技术普及教育。

第六章附则

第十九节规划效力

本规划一经批准后,即具有法律效力,须严格执行,未经规定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更改,因生态安全、经国务院批准的区域规划或产业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等原因,养殖水域滩涂环境发生重大改变确需修改的,由县水产渔政主管部门提出修改建议。在局部地区进行的不涉及一级养殖水域滩涂类型调整的一般性修改,可由县水产渔政主管部门提出修改方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涉及一级养殖水域滩涂类型调整的,报市渔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由县水产渔政主管部门组织论证,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本规划按最新文件要求编写,一经批准发布后,立即生效。

第二十节规划图件

规划图件为规划文本附件,具有与文本同等的法律效力。

附表及图:

附表1紫阳县主要河流名录

附表2紫阳县水库名录

附表3 2017年7月紫阳县主要河流水质监测情况表

附表4紫阳县常见浮游动物名录

附表5紫阳县常见浮游植物名录

附表6紫阳县主要鱼类资源名录

附表7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表

附表8紫阳县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名录

附表9紫阳县近期、远期水产养殖面积控制表

附图1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禁养限养区规划图

附图2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养殖区规划图

20181229172935130_rlqDS9nU.png

附表2

紫阳县水库名录


水库名称

所在地

建成
时间

总库容

水面面积
(亩)

(万m3)

1

安康电站紫阳段

汉城、双安
焕古、向阳
城关、向阳

1989

65000

32000

2

毛坝关水电站

毛坝镇

瓦滩

2005

2230

3500

3

八庙梁水电站

洞河镇

红岩

2012

82

300

4

斑桃水电站

界岭镇

斑桃

2002

285

600

5

华兴水电站

洞河镇

长湾

2012

582.9

300

6

尚坝水电站

红椿镇

尚坝

2012

350

800

7

深阳水电站

红椿镇

白兔

2009

1360

800

8

红椿水电站

红椿镇

白兔

2006

350

300

9

蛇嘴梁水电站

双桥镇

钟良

2012

56.28

150

10

滴水岩水库

蒿坪镇

双胜

2012

64

30

11

紫安水库

汉王镇

安五

2012

15

12

合计

38792

附表3

紫阳县汉江及主要支流水域环境状况

(2017年度7月监测)

序号

断面名称

河流

主要污染物

监测结果

水质

类别

目标水

质要求

备注

类别

标准mg/L

1

汉江

(洞河镇鹿子滩)

汉江

高锰酸盐指数

2.0

4

化学需氧量

9

15

氨氮

0.1

0.5

2

洞河

(洞河镇洞河口)

洞河

高锰酸盐指数

2.4

4

化学需氧量

10

15

氨氮

0.14

0.5

3

任河

(权河口)

任河

高锰酸盐指数

1.9

4

化学需氧量

10

15

氨氮

0.03

0.5


附表4

紫阳县水域浮游动物名录

编号

种类名称

中文名

拉丁名

1

针棘匣壳虫

Centropyxisaculeata

2

普通表壳虫

Areclla vulgaris

3

砂壳虫

Difflugia sp

4

累枝虫

Epistylis

5

侠盗虫

Strobilidium

6

长三肢轮虫

Filinia longiseta

7

针簇多肢轮虫

Polyarthra trigla

8

螺形龟甲轮虫

Keratella cochleris

9

曲腿龟甲轮虫

Keratella valga

10

大肚须足轮虫

Euchlanis diatata

11

月形腔轮虫

Lecane luna

12

前节晶囊轮虫

Asplanchna priodonta

13

花臂尾轮虫

Bcapsuliflorus

14

萼状臂尾轮虫

Brachionus caly

15

囊形单趾轮虫

Monostyla bulla

16

双尖狭虫轮虫

Collurella bicuspidata

17

长额象鼻蚤

Bosmina longirostris

18

颈沟基合蚤

Bosminopsis deitersi

19

晶营仙达蚤

Sida crystallina

20

长肢秀体蚤

Diaphanosoma leuhtendergianum

21

隆腺蚤

Daphnia carinata

22

老年低额蚤

Simocephalus vetulus

23

三角平直蚤

Plcuroxus trigonellus

24

角突网纹蚤

Ceriodaphnia comuta

25

平突船卵蚤

Scapholeberis mucronata

26

方形网纹蚤

Cguadrangularis

27

圆形盘肠蚤

Chydorus sphaerius

编号

种类名称

中文名

拉丁名

28

短形尖额蚤

Alona rectangula

29

方形尖额蚤

Aguadrangularis

30

点滴尖额蚤

Aguttata

31

近亲尖额蚤

Aafflnis

32

吻状异尖额蚤

Disparalona rostrata

33

微型裸腹蚤

Mmicrura

34

多刺裸腹蚤

Mmacrocopa

35

异形税额蚤

Aonella dispar

36

蚤状蚤

Daphnia pulx

37

多刺秀体蚤

Diaohanosoma sarai

38

简弧象鼻蚤

Bosmina coregoni

39

矩形裸腹蚤

Moina brachiata

40

多刺粗毛蚤

Macrothcix spinosa

41

奇异尖额蚤

Alona exlmia

42

波纹盘畅蚤

Chydorus uodultus

43

锯唇盘肠蚤

Cbarroisi

44

活泼泥蚤

Iyocryptus agilis

45

锯缘真剑水蚤

Eucyclops serrulatus

46

如愿真剑水蚤

Esperaus

47

短尾温剑水蚤

Thermocyclops brevifurcatus

48

广布中剑水蚤

Mesocyclops lecckarti

49

近邻剑水蚤

Cyclops viciuns

50

绿色近剑水蚤

Tropocyclops prasinus

51

草绿刺剑水蚤

Acanthocycops viridis


附件5

紫阳县常见浮游植物名录

编号

种类名称

编号

种类名称

中文名

拉丁名

中文名

拉丁名

1

舟形藻

Navichla

31

水绵藻

Ulothrix

2

直链藻

Melosira

32

丝藻

Cladophora

3

脆杆藻

Fragilaria

33

刚毛藻

Microcystis

4

针杆藻

Synedna

34

微孢藻

Stigeoclonium

5

异极藻

Gompbonema

35

毛枝藻

Tetraedron

6

桥穹藻

Cymbelta

36

四角藻

Oscillatorid

7

曲壳藻

Acbnotbes

37

颤藻

Phormidium

8

小环藻

Cyclotell

38

席藻

Dactylococcopsis

9

平板藻

Tabellana

39

蓝纤维藻

Merismopedia

10

等片藻

Diatoma

40

平列藻

Spirulina

11

羽纹藻

Pinnulana

41

螺旋藻

Anabaena

12

菱形藻

Nitzscbia

42

项圈藻

Anabaena

13

双菱藻

Surirella

43

隐藻

Cryptomonas

14

布纹藻

Cyrosigma

44

眼虫藻

Euglena

15

卵形藻

Cocconcis

45

扁裸藻

Phacus

16

曲舟藻

Pleurosigma

46

短逢藻

Eunotia

17

网眼藻

Epithemia

47

双毛藻

Schroederia

18

波纹藻

Cymatopleura

48

蹄形藻

Kirchneriella

19

双壁藻

Diploneis

49

转板藻

Mongeotia

20

星杆藻

Asteronella

50

微囊藻

Microcystls

21

盘星藻

Pediastrum

51

色球藻

Chroococcus

22

小球藻

Chlorella

52

单鞭金藻

Chromulina

23

绿球藻

Chlorococcum

24

栅列藻

Scenedesmus

25

空球藻

Eudorina

26

实球藻

Pandorina

27

衣藻

Chlamydomonas

28

十字藻

Crucigenia

29

新月藻

Closteropsis

30

鼓藻

Cosmarium

20181229184145135_i39Ea0Ze.png

20181229184145136_ss0XVbXR.png

20181229184145137_5Xqt2FSd.png

附表7

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表

一级

二级

三级

代码

名称

代码

名称

代码

名称

1

禁养区

1-1

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紫阳县西门河水源地、紫阳县长滩沟水源地、紫阳县汉江水源地等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为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范围的河道及河岸纵深50米陆域。

1-2

任河多鳞铲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任河干流麻柳镇至高滩镇干流及其支流麻柳河、盘厢河、朱溪河、绕溪河河道。

1-3

自然河流水域:县境内自然河流水域禁止养殖行为,汉江安康电站库区紫阳段除外。

1-4

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水体

1-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养殖区

2

限养区

2-1

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向上游2500米,下游边界向下200米范围的河道及河岸两侧纵深200米陆域;集镇集中饮用水源地。

2-2

任河多鳞铲颌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渔溪河、黄瓜溪、竹瓜溪、渚河、权河、小石河等6条任河主要支流及任河干流高滩镇至向阳镇段。

2-3

城镇建设规划区

2-4

水库及库湾:已成电站水库及灌溉水库11座,面积38729亩(含汝河库湾、洞河库湾)

2-5

风景名胜区:紫阳县文笔山景区、紫阳县北五省会馆景区、紫阳县擂鼓台景区等3个风景名胜区。

2-6

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其他限制养殖区

3

养殖区

3-2

淡水养殖区

3-2-1

池塘养殖区,规划面积1500亩,县域内各镇溪沟水源丰富地区,主要集中在任河、渚河、汝河、洞河流域等江南地区。

3-2-2

稻田综合种养区:可养水稻田面积0.3万亩,主要集中在江北地区及江南汝河、洞河流域。

3-2-3

其它养殖区:见渔业管理部门产业发展规划

3-2-3

休闲渔业:养殖区周围集镇人口稠密,交通条件方便的地区。

20181229180446133_Thv4kzrn.png

20181229184513139_ET4CnoYE.png

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禁养限养区规划图.jpg

紫阳县养殖水域滩涂养殖区规划图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