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紫阳县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时间:2015-01-28 00:00
文件名称 2014年紫阳县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001140200201506007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1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1月28日
内容概述 2014年紫阳县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4年紫阳县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坚持“抓项目、强基础,抓产业、促增收”,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2014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3078万元,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2150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6%,增幅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
一、2014年农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1、粮油作物增产增收。按照“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提高总产”的思路,不断调整优化粮油种植结构,提升粮油作物单产水平。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3万亩,产量10.9万吨,同比增长0.7%,亩均单产173公斤,增长1.2%。油料作物播种总面积11.2万亩,总产12527吨,比上年增长1.9%,其中油菜籽播种面积82823亩,产量9269吨,分别较上年增长0.9%、1.1%。粮油生产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蔬菜产业全面提效。一是抓住春播、秋播生产关键农时季节,广泛发动群众,种足种好蔬菜,确保大路菜生产面积,增加总量。全年蔬菜播种面积达15.9万亩,同比增长0.8%,总产量达到208511吨,同比增长12.0%。二是食用菌成为消费者餐桌上品佳肴,备受青睐,市场价格一直上涨,鲜菇每公斤从10元上涨到16元。全年生产食用菌531吨,同比增长8.8%。
3、茶叶产业品牌效益进一步提升。面对严峻市场形势,积极引导茶农、茶企调整思路,科学布局生产结构,强化信息宣传发布,搞好产销对接,进一步提升茶产品产量和效益。全年茶叶总产量达4565吨,同比增长9%。
4、中药材生产平稳增长。全年种植中药材29.2万亩,药材总产量8479吨,同比增长14.4%。
5、园林水果品种多样化,以柑桔、桃、李为主的果品生产效益凸显。2014年园林水果年末实有面积3.7万亩,同比增长9.1%,产量6031吨,同比增长7.4%。
(二)林业生产整体推进
按照“生态立县”的目标要求,积极发展林业种植。2014年植树造林面积81200亩,四旁植树75万株,育苗面积2160亩,幼林、成林抚育管理25000亩,年末实有核桃面积7.1万亩,生产核桃485吨,板栗22.2万亩,生产板栗1300吨。
(三)畜牧产业逆境发展
我县积极应对上半年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等困难和问题,加强宣传培训,强化技术服务指导,狠抓疾病防控,全县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进一步吸引社会民间资金发展畜牧规模养殖,推动畜牧规模养殖持续发展,全年扩建万头生猪养殖场一个,新建4个千头生猪养殖场、5个规模养羊场。全县出栏生猪396914头,同比增长3.1%;出栏牛1621头,同比增长1.6%;出栏羊125951只,同比增长3.1%;出栏家禽104万只,同比增长0.2%;肉类总产量33255吨,同比增长2.5%;禽蛋产量4095吨,同比下降0.2%。
(四)渔业生产稳中有增
2014年伴随着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发展,我县全面加大涉水产业发展力度,在抓好水电资源开发的同时,重点发展渔业养殖及其配套产业的发展,全县共发展大水面养殖8500亩,发展网箱及鱼塘养殖7000余平米,水产品产量6580吨,同比增长1.2%,帮扶建成了紫阳县双全渔业有限公司、紫阳县宁友渔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以渔业养殖为主的涉水龙头企业。
(五)农业现代园区引领农业产业化
2014年紫阳县红椿茶业现代农业园区、蒿坪魔芋现代农业园区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以“一园一业”、“产业强园”为目标,壮大园区主导产业,引导园区主体企业狠抓基地建设、产品收购与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提升建设工作,引领园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园区总体规划面积21.8万亩,建成面积37.4万亩,累计完成投资62465.7万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1943.4万元。全县累计规划启动建设各类园区26个,其中:省级农业园区2个,市级农业园区6个,全年新增园区10个,培育家庭农场18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个。
二、农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仍然是制约农业发展的短板,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弱。
(二)农资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各项惠农政策的效应,冲抵了强农惠农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这就直接影响到农民对农业生产投入积极性,从而影响到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呈现农业增产不增效的局面。
(三)丰厚的林业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显现,致使林业产值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所占份额偏小。
(四)现代农业园区产业链较短,销售网络和精加工开发体系滞后,影响示范园区建设的规模壮大和质量的提高。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产投入的力度,努力构筑农业安全生产保障机制。一要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业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农业基础设施防灾抗灾的能力,极大提高农业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稳定运行。二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相关惠农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对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力加强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三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购销体系建设,加大对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拓宽和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强农业保险投保与补贴规范化建设,努力构筑农业安全生产保障机制。
(二)优化规模养殖,完善疫情防控,大力提升畜牧业抗风险能力。合理优化发展规模化养殖,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养殖模式,突出抓好畜牧产品深加工能力,从而缓冲市场的大幅波动,提升畜牧业应对市场的抗风险能力,确保畜牧业整体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建立完善的疫情监控制度和预警机制,全面监测疫情发生情况,及时评估周边及本地疫情的影响度,定期发布疫情预警,定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形成疫情防控常议常抓工作制度,努力增强行业发展的综合宏观预测能力,从本质上提升我县畜牧业生产的综合实力。
(三)合理开发森林资源,提高林业经济效益。一方面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开发林业观光旅游服务业。另一方面加大核桃、板栗的种植管理,发挥其应有的经济效益,努力提高林业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值中的份额。
(四)加大农业生产资源整合,提升力度、提高效能,稳定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减少耕地抛荒现象。
(五)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以打造精品园区、实力园区为载体,建立起园区完善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现代化的监督管理体系和完善的种植、养殖技术服务体系,使现代农业园区成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现代科技应用的示范样板,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引擎。
(六)蚕桑是我县农村的传统产业,面临着蚕农养殖积极性不高、产业逐步萎缩的问题。一是政府要加强引导,出台奖励扶持办法,大力扶持栽桑养蚕大户,重奖发展带头人,充分调动农户栽桑养蚕的积极性;二是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桑农的技术培训,提升桑农养蚕技术,提高成茧个体重量和茧层率,增加鲜茧产量;三是面临生丝市场价格波动,康洪茧丝有限公司应对蚕农利益实施保护,减少养殖风险,充分利用桑叶资源,养足养好春秋蚕,为缫丝企业提供生产原料,达到企业与农户“双赢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