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5年5月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时间:2015-06-16 00:00
文件名称 解读2015年5月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索引号 001140200201506009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6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6月16日
内容概述 解读2015年5月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2015年,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市对县考核为68.9亿元。1-5月我县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不含农户投资,农户投资年底由市统计局反馈),完成市对县考核任务的40%,比去年同期增长20%,增速比4月份增加5个百分点,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

一、投资的主要特点

(一)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按产业分:第一产业完成投资额为29721万元,同比增长24.6%,占全县投资总额的1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额为46233万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县投资总额的1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额为196759万元,同比增长63.2%,占全县投资总额的72%。全县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2.9:21.7:65.4调整为今年的10.9:17:72.1,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超过第二产业,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日趋优化。

(二)投资项目个数增加

1—5月,我县投资在建项目13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4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8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0个;本年投产项目38个,新增固定资产31亿元,投产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个,新增固定资产增加25亿元。

(三)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良好

年产1万吨电池级硫酸锰生产线完成投资3908万元;任河漂流旅游开发完成投资3255万元;富硒魔芋基地建设及深加工完成投资2165万元;年产200吨茶叶自动化生产线完成投资3297万元;紫阳道教文化旅游养生谷完成投资4020万元;文笔山景区三期完成投资1000万元;紫阳文体活动中心完成投资1865万元。

二、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大。受外需不振,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资金紧张等因素制约,工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二产业投资占比随之下降。1-5月,全县工业投资完成46233万元,增长15.5%,占全县完成投资的17%,工业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大。

(二)投资制约因素依然明显。一方面,建设资金趋紧,用地指标紧张且手续繁杂、企业和项目用工缺口较大等因素制约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征地拆迁难、矛盾纠纷多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建设项目因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杆线搬迁、规划审核等前期工作推进不快,影响了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

三、确保实现投资双过半任务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推进机制,提高项目推进效率。一是强化调度机制。除了按月调度、重点督查之外,采取针对性强、更加有效的推进措施,及时快捷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建立倒逼机制。由县发改部门建立重大项目倒逼进度表,按照时间节点倒逼进度,对未按照时限完成的,进行现场调度,及时分析原因,实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瓶颈问题。三是强化督查机制。成立项目建设专项督查组,对每次调度会议研究明确的限期办结事项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县政府年度绩效考核。

(二)多措并举,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一是继续大力争取中省市支持。紧紧围绕国家投资方向和重点,切实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努力把上级政策更多地吸引并转化为我县实实在在的项目和资金落地倾斜。二是挖掘银行信贷潜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和促进重大建设项目与银行对接,争取金融部门的更多支持。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重加强与央企、民间优势企业的对接合作,围绕生态环保,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投资者和实力雄厚的投资商。四是努力激活民间资本。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和清费减负力度,减少投资审批程序,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投资经营,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能。

(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重大建设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同时,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作风建设,为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推进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扎实干事,在新常态下推动紫阳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