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紫阳规模工业能耗简析

时间:2015-04-21 00:00
文件名称 一季度紫阳规模工业能耗简析
索引号 001140200201506001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4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4月21日
内容概述 一季度紫阳规模工业能耗简析

2015年一季度县委、县政府按照落实主体功能区发展规划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生态工业,能源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产值能耗稳中回落,但节能形势仍不乐观。一季度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589.85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6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7410.4万元,同比增长16.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1.13%。
一、从数据看,规模工业产值能耗稳中下降
1、制造业产值单耗大幅下降,能耗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一季度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930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2.0%,完成工业总产值135368.1万元,同比增长36.12%,产值单耗为0.0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0.37%,制造业能耗占规模工业综合能耗93.77%。整体上看全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总量消耗得到有效的控制。
2、重点用能行业产值单耗快速下降,能耗消费总量增速减缓。一季度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367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7.74%,完成工业总产值45873.9万元,同比增长27.62%,产值单耗0.0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0.1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19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67%,完成工业总产值37305.9万元,同比增长13.42%,产值单耗0.11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8.5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334吨标准煤,同比上涨102.93%,完成工业总产值18292.9万元,同比增长299.98%,产值单耗0.18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49.27%。
二、从企业生产情况看,规模工业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1、我县规模工业企业正处在工业结构调整换档期,绝大部分规模工业企业产品还处在耗能较多的初加工阶段,能耗消费总量降低任务艰巨。近年来,我县虽然认真落实国家、省、市节能降耗各项要求,淘汰了部分产能落后的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但为确保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发展,高能耗企业在我县占比仍然较大,影响节能降耗工作的完成。
2、部分企业节能减排意识不强,绝大部分工业企业能源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人才缺乏。
三、后期节能降耗的对策和建议
1、加快规模工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近年来工业企业节能降耗采取了一些措施,目前仍急需在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优化工业结构,使能源总量的消耗迅速减少。另外,企业应加大新工艺和新产品的资金投入,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促进传统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2、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机遇及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低碳绿色产业、新兴产业等,在带动我县经济持续发展同时,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企业盲目进入,力争把我县建成低碳环保生态经济强县。
3、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节能降耗的配套政策,建立工业重点设备和重点产品能耗标准,完善节能管理机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各项节能降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