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8年三季度投资形势好转

时间:2018-10-28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18年三季度投资形势好转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1811005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10月2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8年三季度投资形势好转

20183季度紫阳县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好转,自五月份后,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前3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增速较上半年提升6.7个百分点。

一、运行情况

1、新增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从当季度入库项目情况看,79月,紫阳县共新增入库投资项目77个,占全部在库项目的57.9%,当季度新增项目数量较第2季度增加58个,新增项目增加,有效支撑完成投资回升。从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看,3季度,共有新开工建设项目100个,较同期增加5个,较上季度增长4.2倍。其中仅8月新增开工项目51个,大量新增入库项目为投资增长提供新的增长点,有效拉动了投资增长。

2、工业投资增速、占比双提升。紫阳县工业投资扭转上半年不利局面,投资增速由负转正。3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7%,增速较上季度提升24.5个百分点;同时该行业投资占比份额提升,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占投资份额提升,为后期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增长点,对全县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3、民营资本投资快速增长。民间资本投资的多少直接反映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的强弱。随着政府投融营商环境改善力度的逐步加大、政务服务大厅功能的逐步完善、简政放权进一步实施、招商力度的逐步增强,全县经济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3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6.9%,增速超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1.3个百分点;民营资本投资中本年实际到位资金较同期增长13.5%,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有效的保障了民间投资项目稳步推进。

4、文化行业投资贡献突出。3季度,紫阳县文化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6.3%,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7.3%。文化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在拉动全县投资增长的同时,为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后续发展基础,对改善居民文化生活提供了基础条件。

二、存在问题

1、在库项目仍显不足,固定资产投资长期稳定增长缺乏保障。在库项目减少较多是紫阳县自5月份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一直处于全市末位的重要原因。3季度,全县在库项目132个(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库项目个数较同期缩减近一倍,项目个数较同期减少较多,从源头上制约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低迷。3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保持负增长,较同期下降25.5%。房地产开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全县经济结构调整至关重要,其投资完成量持续低迷,对全县投资增长贡献作用进一步降低,不利于全县经济稳定发展。

3、工业转型升级不足。截止3季度,全县在库项目中仅有工业技术改造项目4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额比重不足百分之一,工业技改项目少,延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利于其结构性改革调整,不利于工业经济长远发展。

三、建议

1、继续加强项目排查,切实增加项目储备。各项目主管部门应主动与各项目主体联系,确保各建设项目及时入库纳统,并继续加大本行业内项目排查力度,确保所有开工项目在不重复的前提下能及时申报入库纳统,切实增加项目储备,确保投资增长后劲,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及来年实现投资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2、优化房地产开发企业生存环境,助推房地产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出台全县征、拆迁管理办法,缩短项目前期征、拆迁时间;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流程,协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善各项审批程序并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力度,助推项目有序推进。

3、建立工业转型升级激励办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政府及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行业监测力度,及时掌握各行业发展动态,各企业发展思路,结合行业特点精准施策,制定有效的奖励、激励办法。建立一对一帮扶措施,对各行业进行排查,对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动员其进行升级改造,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研发高中端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紫阳县统计局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