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体局“严把三关”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时间:2018-10-22 00:00
文件名称 紫阳县教体局“严把三关”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1810001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教体局“严把三关”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布的《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提高教育统计数据质量,紫阳县教体局严把政策理论、责任落实和数据审核关,认真开展2018-2019 学年度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为服务决策、优化管理和推动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

严把政策理论关。县教体局组织各学校负责人和承担教育统计工作的业务人员召开专题培训会,对《统计法》《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8 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要求各学校站在对全县教育工作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准确把握《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做到依法统计、诚信统计。

严把责任落实关。要求各学校成立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挑选素质高、业务精、责任心强的教师承担统计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做好统计数据的填报及审核,对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负责。实行统计人员备案制度,要求上报的数据报表必须有统计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签字,做到“谁统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严把数据审核关。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是教育系统的法定报表,也是服务决策、促进发展的重要依据。为防止数字失实,县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认真领会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增指标,报表填完后认真做好逻辑校验和基表校验,校验基表要对两年数据进行对比,逐一分析,保证数据质量。同时要对过去3年的数据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和自查自纠,对错误数据及时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确保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该县各学校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