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紫阳规模工业能耗简析

时间:2019-01-22 00:00
文件名称 2018年紫阳规模工业能耗简析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1903001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1月22日
内容概述 2018年紫阳规模工业能耗简析

2018年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2414.71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1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3%。与去年同期比下降幅度回落4.57个百分点。

一、规模工业能源消耗情况

1、三大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两位数增长。其中:采矿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940.87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0.85%;制造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68262.19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211.65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0.55%2018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6%,规模工业能耗为13.19%,节能压力加大。

2、重点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小幅增长。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509.03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47%;农副食品加工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392.5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0.4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4185.9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213.03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5%;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9052.43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4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4145.18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75%

二、规模工业能耗降幅难度大的主要原因

1、工业发展不均衡,能源总量控制难度加大。近年来全县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全力做大做强工业总量,但工业企业多以低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业为主,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大,造成工业经济产品深加工挖掘不够,品种种类单一,结构不优,节能任务重、降耗难度大。

2、部分企业发展状况不佳,节能意识不强,能耗总量难以控制。企业受融资难、资金紧缺、技术欠缺、设备落后、人才匮乏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受限,经营困难,重视程度不够,节能投入不足,应引起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重视。

三、明年规模工业节能降耗的对策和建议

1、推进绿色工业发展,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快工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2019年应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增加高档产品、开发新品种的研发生产,形成上档次的品牌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大“高、精、尖”企业引进力度,集中力量支持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战新节能产业发展,达到优化工业结构,减少能源总量的消耗。

2、精准研判分析,破解企业节能减排难题。针对企业存在的节能减排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建议县委、县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找准病因”帮其扭转,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快速、持续、健康的发展。

3、加大奖补力度,调动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按照年初政府节能办建立节能降耗奖惩制度,年底对节能降耗工作完成较好的企业及时兑现奖励办法,激励企业不断优化能源结构,不断降低能源消耗,推动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紫阳县统计局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