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季度建筑业分析

时间:2018-11-06 00:00
文件名称 2018年3季度建筑业分析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1811003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11月06日
内容概述 2018年3季度建筑业分析

紫阳县建筑业增长收窄

——20183季度建筑业分析

今年以来,受建筑行业产业结构单一影响,建筑行业增长持续收窄,三季度,全县建筑行业实现增加值82606万元,同比增长15.6%,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下降2.11.6个百分点,较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一、行业增长放缓

1、资质建筑企业完成产值增速回落明显。前三季度,全县6家资质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41380.1万元,同比增长17.4%,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10.916.1个百分点;从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其他工程三类产值增速较上季度分别下降14.710.27.9个百分点。

2、房屋竣工产值、房屋施工面增长快速回落。三季度,全县资质建筑企业实现房屋竣工产值30321.9万元,同比增长23.6%,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8.7个百分点;房屋总施工面积18.4万平方米,较同期增长12.6%,增速较上半年下降30.9个百分点。房屋竣工产值、施工面积快速回落,直接拉低了全县建筑行业增长。

3、企业利润空间快速缩减。截止9月低,全县资质建筑企业共实现营业利润2014.9万元,较同期增长33.1%,增速较上季度下降90.8个百分点,利润占收入比重较上半年下降2.7个百分点,企业利润空间缩减,导致企业生产投入积极性下降,是建筑行业增长收窄的重要因素。

二、行业增长放缓的影响因素

1、资质建筑企业培育难度大,企业占比低。截止9月底,全县有工程量的资质建筑企业个数为6家,较同期没有任何变化;从第四次经济普查建筑企业初步清查结果看,全县共有建筑行业类单位82家,有工程量的资质企业数量占比不足百分之十,企业规模小、资质企业培育难度大是当前建筑行业发展最主要的制约因素。

2、建筑行业生产成本上涨。今年来,全县建筑用钢材、水泥、沙石价格、人员工资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三季度,全县资质建筑企业营业成本占收入比重较上半年提升2.7个百分点,企业营业负担增加,成为制约建筑行业发展的根本因素。

3、建筑行业结构单一。目前,全县建筑企业建设项目多为安置点建设,行业生产仍然以住宅房屋建筑工程为主,建筑工程产值占全部企业总产值比重高达88.7%。企业生产结构单一,对传统建筑行业依赖度高,使得企业竞争能力弱,从源头上制约了建筑行业发展。

三、对策建议

1、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环境。一是市场管理部门快速进驻各建材销售市场,严控建筑材料乱涨价行为,规范市场运营环境;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与材料供应商沟通、生产环境监管,确保企业有充足的生产原材料、最优的生产环境,全力做好企业援建工作,保证企业不会受外部因素影响而导致建设项目停工、企业停产或人为延缓施工周期。

2、着力本地企业扶持培育,增加市场份额和占有率。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摸清全县范围内建筑企业家底,对基础好、实力雄厚的企业重点扶持。对县内建筑工程,在招投标规范的前提下予以优先考虑,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空间,从而提升本地企业市场占有率。

3、积极引导行业产业多元化转变。一是对现有资质建筑企业,鼓励拓展业务范围,降低对安置工程依赖度,多渠道招引人才,提升资质建筑企业经营范围和管理能力水平,更多的承接市政、水利水电、建筑装修装饰、城市绿化美化、文化及文化旅游等各类工程;二是政府及政府主管部门应对有市政工程、装饰装修工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等资质的企业重点扶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各类工程竞标,从而拓宽企业生产范围。企业生产行业多元化,有利于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确保行业稳定发展。

紫阳县统计局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