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莲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时间:2019-04-01 00:00
文件名称 陈莲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索引号 0000001160000201904001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内容概述 陈莲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br/>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3月30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县长、县安委会主任陈莲出席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主持会议,副县长冉远富组织学习中省有关文件。

3月30日,出席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JPG

陈莲在深入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矛盾问题后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最大的民生。各镇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和我省一些地方发生的重大事故沉痛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陈莲强调,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防’为本、综合治理”的总方针,一要在强化排查整治上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责任,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梳理排队,分出轻重缓急,列出风险等级,落实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确保隐患及时有效消除,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快速增长;二要在完善预防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以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建立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体系和推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单五制”制度为抓手,持续抓好水上和道路交通、厂矿企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中小学校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源头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要在加强监管执法上实现新突破,健全全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加强执法保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铁腕执法、从严从重坚决打击,形成有力震慑;四要在灾害监测预警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重点治理和精准防范,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水平,健全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前预置救援力量。

陈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责、知责明责,履职尽责、敢于担责,切实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监管抓在手上,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从严实行“一票否决”,加大考核权重,严格问责追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当前,要全力抓好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场所安全生产和机构改革期间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会上,罗云忠代表县政府与各镇各部门签订了2019年安全生产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