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7-04-20 00:00
文件名称 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索引号 0000001120200201705002 公开目录: 党组会议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4月20日
内容概述 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4月19日下午,县长陈莲主持召开县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周富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学勇,县政协副主席杨从国应邀出席。

会议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省市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安排上来,认清形势任务,聚焦问题短板,坚决打好翻身仗,确保获得省市考核优秀等次。

会议要求,要正视问题,主动担起责任。去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精神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脱贫攻坚任务,但也存在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退出不精准、帮扶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脱贫成效,在全市考核排名靠后。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刻反思,正视问题差距,认真自我剖析,紧抓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深化完善。要对照目标,狠抓整改落实。紧扣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具体问题制定过硬措施,严格贫困对象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核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应退尽退,应纳尽纳,确保贫困识别精准度达到100%。今年规划的28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要加快建设进度,4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要严格资金管理,扎实做好行业扶贫,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要振奋精神,纵深推进攻坚。充分认识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切实担起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更大的决心、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集中力量攻坚拔寨,确保如期实现同步小康。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拿出绣花的功夫和百倍的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把“真”和“实”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要加快完善“片区作战”和县级领导包抓“三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参与推进脱贫、各项工作服务服从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要以“奖就奖得眼红、惩就惩到心痛”的激励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推进。

会议还研究审定了《2017年度行业扶贫和部门(单位)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方案》、《紫阳县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方案(讨论稿)》和《紫阳县脱贫到户项目资金扶持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