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抓好茶园秋季管理及秋茶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1-08-17 11:23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认真抓好茶园秋季管理及秋茶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0761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1〕108号 成文日期: 2011年08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1年08月17日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抓好茶园秋季管理及秋茶生产工作的通知

紫政办发〔2011〕108号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抓好茶园秋季管理及秋茶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秋季茶园管理及秋茶生产是抓好全年茶叶生产工作的重要环节。去冬今春的长期干旱和冻雨雪灾,导致我县春、夏茶产量下降,抓好秋季茶叶生产成为完成全年茶叶生产目标任务的关键。春、夏茶采摘后,茶树长势明显减弱,必须及时进行管理。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集中精力和时间抓好茶园秋季管理和秋茶生产工作,确保实现全年茶叶生产目标。
一、认真抓好茶园秋季管理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茶农和企业认真落实秋季茶园管理各项技术措施,做好除草、施肥、防虫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促使茶农科学管理茶园,提高秋茶产量,增加茶农收入。一是中耕除草。夏茶采摘结束后,要及时进行茶园翻耕,深度为10—15厘米,并清除茶园梯壁及四周杂草;二是适时追肥。 结合墒情适时追施尿素或碳铵,用量分别为30斤/亩、60斤/亩。三是病虫害防治。今年夏季气温高、雨水多,导致茶园病菌与虫类繁殖生长较快,病虫害防治必须抓紧抓好。可进行人工摘除虫苞、结合深耕消灭虫蛹等方式来减少病虫害,同时用0.3—0.5度石硫合剂进行一次全面喷治,以减少病虫害发生率。一旦发现茶园病虫害,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严防病虫害蔓延和扩散,防止茶园受损和减产。
二、认真组织秋茶生产
各镇要派出干部进村入户,组织发动群众大力采摘鲜叶,力争应采尽采,保证本镇境内及周边各茶叶企业(茶厂)生产秋茶有充足的鲜叶原料;实地深入各茶叶企业(茶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生产准备,大量收购鲜叶组织加工,提高茶农采摘鲜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要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帮助茶叶企业跑市场、找销路,提供市场信息,引导茶叶企业、茶厂开足马力生产,促进产品销售。涉农金融部门要为茶叶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信贷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前做好放款计划,增加生产性流动资金贷款规模,切实解决茶叶企业(茶厂)鲜叶收购资金困难,积极支持秋茶生产。
三、强化督促指导
县茶业局、各镇农综站和茶业工作站要加大秋季茶园管理和秋茶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抽调技术人员,落实分片包抓责任,巡回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县考评办、县政府督查室、茶业局要加强督促检查,随时掌握进度,做好核查、统计,并将秋季茶园管理、秋茶生产实际情况作为各镇年度茶叶产业建设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一一年八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