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9-29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509008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5〕106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9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切实做好2015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于保障畜产品有效供应、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秋冬季是畜禽养殖补栏的高峰季节,也是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期。当前,我市及周边县区疫情形势复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各镇、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主要人畜共患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突出重点,全面做好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今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要以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为重点,全面实施强制免疫、加挂二维码标识、建立免疫档案。整个防疫工作从9月29日开始,10月25日全面结束。

(一)抓好秋季动物强制免疫工作。各镇、有关部门要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继续推行规模场按程序免疫、散养畜禽集中免疫和定期补免相结合,做好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炭疽病、鸡新城疫、小反刍兽疫等疫病防控工作。要加大动物标识及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力度,建立详细的免疫、挂标档案,免疫动物二维码标识挂标率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0%以上。

(二)做好疫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各镇、有关部门要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提高监测频次,定期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价。秋防集中免疫结束后,要立即组织开展免疫抗体集中监测,对抗体合格率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及时进行补免。要继续组织开展紧急、定点及专项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强化对种畜禽场和活畜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对在监测和流调中获取的基础数据,要认真分析研究,预测疫病流行态势,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预报。

(三)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各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产地检疫监管,规范产地检疫申报点建设,严格执行检疫申报制度。要严把屠宰检疫入场关,全面实行准宰制度,认真落实入场监督查验和同步检疫等操作程序,对检出的病害产品要监督屠宰加工企业做好无害化处理,并做好记录。要强化流通环节监管,防止染疫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市场,加强跨省调运动物管理,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要建立健全动物卫生风险评估机制,根据动物及动物产品不同风险状况,确定动物卫生监管重点和检查频率,实施风险管理。

三、加强领导,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一)夯实工作责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彻底消除免疫空白和死角,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县农业、财政、卫生、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县考评办、县农业局要对秋季防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应急值守。秋防期间,各镇、有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及时准确报告动物疫情。要完善动物疫情监测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建立村级疫情定期巡查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及时增补疫苗、消毒剂、防护用品等防疫应急物资储备,提高防疫人员业务能力,一旦发现可疑疫情,要果断予以处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