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2-07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702008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7〕12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2月0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单位,县直总公司(社):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从6日晚开始我县将有一次雨雪降温过程。强降温雨雪天气易产生积雪结冰现象,会对中高山农作物产生不良影响,导致道路交通安全和公众防寒保暖压力增大。为切实做好降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应对工作。

当前正是春节走亲访友和返乡农民工外出的高峰时节,

雨雪降温天气对交通运输、用电用水、公众取暖带来更大压力,极易发生道路交通、煤气中毒等事故。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夯实应对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和宣传引导,做到各项应对工作人员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县气象局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天气预测预报,通过媒体、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预防措施建议,主动做好卫生、交通、农业、林业、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的气象服务。县政府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要及时播报雨雪天气预警信息,各镇要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特别要加大安全取暖宣传力度,坚决杜绝煤气中毒等安全事件发生。

三、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关心人民群众生活,指导和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敬老院等特殊群体做好应对工作。公路段等交通运输部门对路面积雪较多、结冰的桥梁、险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积雪,严防因路面结冰、打滑引发交通事故,对事故宜发路段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强客运站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营运、摩托车违章载客等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确保客运车辆安全运行。县交警大队要加强指挥疏导,集中警力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采取间断放行、分段放行、警车压速等多种方式加强疏导,加大与交通部门的协调力度,视情况适时适度采取限行、封路措施,严密防范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电力部门要做好调度,优先保障城乡居民和公共场所用电;水利部门要加强供水设施检修维护,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卫生部门要落实预防措施,做好风寒感冒及冻伤等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药监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检查,确保公众饮食安全;农业、林业、水利部门要加强指导,预防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加强雨雪天气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做好对易燃易爆、高温高压作业岗位,高空、露天施工作业场所,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检查和防护工作,严防发生安全事故。人社部门要依法加强对低温作业场所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和劳动时间,按标准向劳动者发放取暖补贴,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职工的安全和健康。

五、加强监督检查。各镇、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组织力量对本辖区、本行业安全度寒措施和隐患防范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应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因低温雨雪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要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县委办、县政府办,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因工作不力、麻痹大意、松散懈怠,导致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责任人责任。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