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16—2020年)的通知

时间:2017-01-04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16—2020年)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702002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7〕2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1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1月0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16—2020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紫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4日


紫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16—2020年)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全民健身工作,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安政发〔2016〕4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统领,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符合县情、覆盖城乡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权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紫阳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稳步增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普遍形成,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体育健身设施逐步完善,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优质高效、特色明显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打造1-2个在省市具有影响力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进一步推动体育健身生活化,形成崇尚体育健身的社会新风尚。

——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树立“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身理念,大力开展科学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丰富监测内容,引导监测成果的运用。

——大力发展体育社团组织。全县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保持健康、稳步发展,加快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深覆盖、广延伸,初步形成规范有序、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体育社会组织体系。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基层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标准逐步提高,形成布局合理的县、镇、村(社区)三级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各类体育设施的开放率和利用率有较大提高。全县行政村建有公共体育设施,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100%,社区和有条件的农村建构“20分钟健身圈”,县级体育公共设施实现“三个一”(即:一个县级公共体育场,一个县级公共体育馆和一个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

2.加强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组织网络。加强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建设,明确部门责任,落实任务分工,加强宏观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带动各行业、各类人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培育行业体育协会、单项体育协会等体育社团组织,全县单项体育协会达到50个,会员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推动发展老年人、农民、职工、妇女、残疾人、少数民族等体育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提高体育社团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向社会化、法治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引导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完善基层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不断完善镇村体育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强化体育服务功能,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服务网络体系。

3.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设置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比赛项目,县、镇、村(社区)层层搭建起群众参与面广、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众化体育赛事平台,提高群众体育锻炼参与率,促进与带动全民健身普及发展。

4.加强科学健身,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水平。加强科学健身知识的宣传,推广科学健身的理念,举办科学健身讲座,大力普及运动健身知识,提高群众科学健身意识和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健身的浓厚氛围。

5.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分类分项培训,力争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有明显提高,形成覆盖城乡、服务基层、专业高效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健身爱好者参与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健全机制,建立规范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形成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6.注重特殊人群体育的协调发展。全县各学校要结合青少年群体生长发育特点,落实体育课程要求,开展各类以参与为主的青少年赛事活动,保障青少年群体在校内的体育活动锻炼时间,加强青少年和学龄前儿童的体育兴趣爱好养成,建立一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辅导站点、培训机构等;发挥好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健身活动站点作用,引导老年人科学健身,让体育成为老年人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平台载体;关注残疾人群的健身需要,新建各类全民健身场所及公共体育设施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无障碍规范标准,整体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

7.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弘扬体育文化。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工作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等开办全民健身宣传专栏,播放公益广告,举办健身讲座,加强科学健身知识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宣传科学的健身理念,进一步推进体育健身生活化、常态化,营造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健康体魄的个人发展理念,形成崇尚体育健身的社会新风尚。

四、保障措施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组织架构,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县上建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发改、教体、财政、人社、住建、国土、民政、文广、卫计、文明办、总工会、团县委、妇联、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等组成的紫阳县全民健身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全县全民健身重大事项,确保全民健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各镇人民政府要把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县级各部门要落实国家关于全民健身的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县财政局、发改局等部门要建立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好国家对体育场馆的各项税收政策。县住建局和国土局要完善规划与土地政策,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落实好全民健身配套设施建设的有关要求,确保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验收、投入使用,不得挪用或侵占。县教体部门及相关管理单位要认真落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职责,保障群众体育健身设施的正常使用。县教体局、卫计局、民政局、文明办、科协、残联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全民健身与精神文明、社区服务、公共文化、健康、卫生、科技、养老、助残等相关制度建设的统筹协调,完善健身消费政策。县教体局要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司法局等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全民健身执法机制和执法体系,做好全民健身工作中的纠纷预防与化解工作。

3.切实加强评估检查。各镇和县级机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要把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工作分工制定工作规划,落实工作任务,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每两年组织一次对本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