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信访局 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时间:2016-11-07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信访局 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611002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6〕127号 成文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信访局 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安办字〔2015〕22号),设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信访局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调整

(一)加强政务督查、综合协调工作职责。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

二、主要职责

(一)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县政府日常工作。

(二)负责县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确定事项。

(三)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四)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五)根据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县政府部门之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六)负责督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对县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

(七)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

(八)围绕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组织调查研究,收集整理信息,反映工作动态,提出合理建议。

(九)负责人大代表批评、建议和意见、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十)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参加的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安排工作。

(十一)负责协助县政府组织实施政府法制、政府信息、外事侨务、应急管理、无线电管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二)负责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及外事接待工作。

(十三)负责县政府政务公开,指导监督全县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

(十四)负责全县信访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及时报告和反映重要问题,办理有关领导同志交办的信访事项。

(十五)负责县政府日常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并督查落实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

(十六)办理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6个股室。

(一)政府督查室(正科级规格,编制2名。主任由政府办副主任兼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

负责县政府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承办上级和县委转交县政府批示件的办理工作;负责县人代会、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县长例会、县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检查、通报工作;负责承办县级以上新闻单位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内部刊物中反映的涉及我县重要问题的督办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市长、县长信箱及重要信访案件的督办落实工作。

(二)政务股(编制4名)

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上呈下达的文件、材料和县政府领导同志的讲话、报告的组织起草工作;负责县政府各类会议的议题收集、材料准备、通知记录及纪要起草工作;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的各类发文(电、函)的文字审核、格式把关、签后复核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参加重大政务活动的衔接安排和相关事项的办理工作;围绕县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进行调查研究,搜集整理信息,为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办理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综合股(编制3名)

负责草拟办公室全年和季度重点工作安排;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及所属单位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管理、人事、群团工作;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重要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工作;负责做好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日常服务工作;负责安排县政府办公室日常值班和节假日值班工作;负责前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公务事宜人员的接洽工作;办理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机要股(编制2名)

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各类文电的制发和来文来电的接收、登记、转办、传递、归档工作;负责各种机要文件、传真件、领导批示件的收发、传阅、存档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各种文件、文字材料、报刊杂志的签收、分发、传阅、登记、存档工作;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的印鉴管理;办理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法制股(编制2名)

负责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修订完善工作;负责拟定全县政府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负责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工作;负责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和执法证件的申报审核工作;负责县政府的行政复议工作;受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委托,办理诉县政府的行政案件的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进行政府法制工作调查研究,向县政府提出法制工作建议;负责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办理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信访股(编制2名)

负责承办上级和本级政府交办处理的信访事项;接待、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信访事项处理;研究、分析信访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县政府提出完善机制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指导各镇、各部门信访工作,承办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人员编制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信访局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27名(含县级领导)。其中:主任(信访局局长)1名,副主任3名(其中负责政府法制工作副主任1名,负责信访工作副主任(信访局副局长)1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督查室主任分别由政府办副主任兼任),科级信访督查专员2名。

五、其它事项

(一)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正科级规格,不单设编制,职责由县政府办公室承担。

(二)县外事侨务办公室

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全额预算,事业编制6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各1名。负责全县外事侨务工作;负责本县因公临时出国(境)组团和人员的有关报批事宜,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活动;负责上级政府及对口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友邻县(区)处级以上客人,文化名人、专家、著名学者等来宾的接待工作;负责县政府组织召开重大节会的接待服务工作;负责有关考察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负责全县政务礼仪培训工作。

(三)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全额预算,事业编制7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各1名。副主任兼县政府信息网站站长。主要承担全县电子政务工作;负责县政府信息网站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政府网站图片、文字编辑工作;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重大政务活动新闻报道、新闻发布工作;负责全县先进典型、先进事迹采访报道工作;负责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县无线电管理工作;办理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县政务服务中心

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全额预算,事业编制10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各1名。负责搞好政务大厅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努力创建良好的政务工作环境;对政务大厅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政务工作效率;为进入政务大厅办理事务的社会各界、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办事环境;对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进行业务指导;承担政务大厅的安全防卫、环境美化、优化工作;主动、及时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经费全额预算,事业编制4名。其中:设主任1名。承担县政府应急值守工作,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信息发布等工作;负责向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应急办报告县内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负责组织修订《紫阳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审查各专项应急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镇、县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督促检查各镇和部门应急组织机构、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和应急值守工作;负责承办县政府组织的各类应急专项会议、活动;负责协调联系地方军事机关、驻紫部队和驻紫单位,加强与毗邻县(市、区)的联系,建立健全应急工作协作机制;办理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县政府后勤服务中心

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股级事业单位,经费全额预算,事业编制9名。负责县政府机关院内的规划、建设、管理,办公用房调配、公共设施维修、食堂管理等;负责县政府办公室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人员的工资、职称及各类社会保险的办理工作;负责县政府门房值班工作;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公务用车的调度、维修和管理工作;办理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信访接待中心

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全额预算,编制7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各1名。主要承担群众走访的接待,登记走访的述求等工作。

(八)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县信访局局长)对信访工作负总责,1名副主任(县信访局副局长)具体负责信访工作,信访督查专员负责督查督办信访件,信访接待中心负责日常信访事务工作。

六、附则

本规定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