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防范和抵制蓝鲸游戏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7-05-29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防范和抵制蓝鲸游戏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705001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17〕42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5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防范和抵制蓝鲸游戏的紧急通知

近期,一款出自俄罗斯的名为“蓝鲸”(Blue Whale)的网络死亡游戏已通过网络传入我国,该游戏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诱导青少年(主要为10至14岁)自残自杀,目前我县已有个别学生参与该游戏,并根据游戏要求发生自残行为,存在极大安全风险。为做好对此类游戏的防范和抵制,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蓝鲸”游戏是发源于俄罗斯的一种自杀式死亡游戏,游戏规则要求参与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种自虐任务,最终以自杀结束。该游戏内容暴力、血腥,据媒体统计,在俄罗斯境内发生的130起少年自杀事件中至少有80人的死亡与“蓝鲸”有关。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警觉,以维护社会稳定和对青少年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蓝鲸”游戏的防范和抵制工作。

二、立即行动。各镇政府、县教体局接此通知后要迅速安排部署,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各中小学校指导做好涉足“蓝鲸”游戏学生的摸底排查和教育引导工作。各中小学校要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校委会、班会、家长会,安排落实“蓝鲸”游戏的防范和抵制工作,要按照“一个不漏”的原则,做好涉足蓝鲸游戏学生的摸底排查,向学生及其家长讲清“蓝鲸”游戏的严重危害性,坚决制止学生参与该游戏。

三、夯实责任。各镇政府对辖区“蓝鲸”游戏的防范和抵制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抓好组织落实。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指导各中小学校做好“蓝鲸”游戏的防范和抵制工作。公安网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网络平台的巡查监管,千方百计杜绝“蓝鲸”游戏进入网络平台,把好源头控制关;要严厉打击组织、教唆、引诱他人参与“蓝鲸”游戏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厉查处。宣传文广部门要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控,呼吁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和教育部门切实加强青少年群体的思想教育引导,坚决防范和抵制青少年参与“蓝鲸”游戏,以免引发不良后果。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