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取暖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8-01-26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取暖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803005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8〕14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1月2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取暖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近期,全省相继发生农村居民煤气中毒死亡事件,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领导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为深刻吸取煤气中毒事件的惨痛教训,有效防范煤气中毒事件发生,迅速落实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和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管理严防煤气中毒的紧急通知》(安政办传〔20182号)文件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管理,严防煤气中毒的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冬季取暖关系群众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当前正值冬季取暖期,也是煤气中毒事件多发期和高发期,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省内近期几起煤气中毒事件教训,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防范煤气中毒工作责任,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严密排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防范工作,坚决杜绝煤气中毒事件的再次发生。

二、迅速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广泛动员,全面发动,抽调一切力量,立即安排部署预防煤气中毒的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严整改。重点检查使用燃煤取暖的幼儿园、中小学宿舍、敬老院、出租房、城乡居民住户、建筑工地民工宿舍、宾馆、旅社(重点是私人房屋出租旅社)等。检查要做到逐户、逐点检查,不漏一户,特别要把辖区内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特殊人群住户作为检查重点,加强取暖设施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落实专人监护,严防意外发生。

三、广泛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通过网络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画、发微信、发手机短信、发放宣传单、举办煤气中毒知识讲座等方式,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普及预防煤气中毒相关知识和安全使用煤气常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确保煤气中毒防范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取暖安全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安康市预防城乡居民生活用煤中毒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安政办发[2016]173号),严格落实防范煤气中毒工作责任,对安全检查过程中不负责任走过场,检查不到位,隐患处置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建立完善煤气中毒应急机制,确保通讯联络畅通,遇有紧急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