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8-01-31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803007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8〕15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1月3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恒紫循环产业园区、硒谷生态工业园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125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确保春节、省市县“两会”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研究,决定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县政府各分管领导按照各自分工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带领责任单位对所分管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细致的检查整治,进一步夯实各镇、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查处整治一批违规违法企业,规范全县安全生产秩序,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今冬明春及省市县“两会”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检查时间

2018129215

三、检查范围和责任单位

煤矿:要加强瓦斯、水、火等重大灾害治理,加强停工停产煤矿的日常安全检查,集中整治超层越界开采、以建设为名非法违法生产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落实24小时驻矿盯守制度。(责任单位:相关镇人民政府、县经贸局)

非煤矿山:要重点做好矿山采场深孔爆破、台阶开采、机械铲装作业等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清理悬(浮)石、松土,做好警戒警示标志,防止爆破伤害、坍塌、片帮、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尾矿库排洪设施、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等的检查,加强监测监控,严防溃坝漫坝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安监局)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改”行为;严防零售点连片经营、超量储存和违法违规经营,严防不合格产品和违法产品流入市场;要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无证经营,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要重点排查整治生产、储存、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安监局)

交通运输:针对今年冬季道路(水上)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切实做好雨雪雾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加大专项检查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对交通运输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尤其要加强对客运企业、客运车辆及重点路段的管控巡查,坚决杜绝车辆带病运行,坚决防止乘客携带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坚决顶格处罚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无证无照、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监管,严查车辆及驾驶员资质不符、超载、超速、不按危化品运输规范要求运输的车辆,加强重点路段巡查频率。加强对船舶、码头、渡船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确保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

消防安全:加强高层建筑、在建工程、地下工程、化工等领域及住宅小区、老旧街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宾馆饭店、商场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严防火灾事故。要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和大型集会活动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和安全保障措施,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消防大队)

建筑施工:要把建设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作为重点,加强对起重机械、施工现场脚手架、模板支撑、深基坑、洞口、临边安全防护等施工设备技术状况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工地员工宿舍用火、用电、取暖以及居住环境的安全检查和管理。加强对老旧房屋、玻璃幕墙、渣土堆放安全的日常监管。(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

旅游安全:要着力开展旅游运输和旅游景区专项整治,加强对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坚决杜绝超范围经营,严厉打击非营运客车从事营运活动;加大对景区道路尤其是山区旅游专用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可能存在滑坡、塌陷、塌方等危险路段,要立即停止通行,严格进行整治,对坡大、弯急、沟深等容易引发事故的路段,要严格落实各种安全保障设施和防范措施;加强应急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确保旅游安全。(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文广局、县交通局)

城市燃气:要重点开展老旧燃气管线和瓶装燃气经营领域整治,确保居民用气安全。(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

特种设备:要把燃气供暖、锅炉及公用压力管道、压力容器、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和电梯等安全运营、运行作为监督管理的重点,开展全面安全检查,不合格的坚决停止使用。(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市场监管局)

校园安全:要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完善各项安全设施。以预防交通、火灾、拥挤踩踏、坍塌、触电、煤气中毒等事故为重点,对学生宿舍、教室、礼堂、食堂、教学楼梯、体育场馆等场所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教体局)

民爆物品:要继续深入抓好民用爆炸物品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无证、证照不全以及不符合安全条件,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等行为。(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公安局)

物流快递:要加强快递物流安全监督检查,严格物流快递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落实安全保障制度情况,依法查处寄递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公安局)

敬老院安全:加强对敬老院安全用水用电、安全取暖、食品安全、消防器材配备等专项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等。(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

电力安全:完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加强电力生产和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执行企业生产、施工现场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加强输配电线路、设施和用电单位电力安全运行条件的排查治理,确保电网、输电用电安全。(责任单位:紫阳县供电分公司)

防煤气中毒:要集中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充分利用村组会议、院落会议和“五个一”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加大安全取暖宣传力度,严防煤气中毒安全事件发生。(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地质灾害:要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高发区、危险区的实时监测,准确捕捉灾害体的变形信息,迅速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监测预警措施。要强化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确保每一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都能做到有监测人、有预警信号,有撤离路线,确保一旦有地质灾害前兆,能及时预警撤离避让。(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国土局)

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夯实督查检查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岁尾年初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辖区行业领域内的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全面安排部署,夯实责任,确保行业领域内安全稳定。

(二)持续开展好春节前后安全检查。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按照各自职责,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对辖区内、行业内企业及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检查,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三)严密防范,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和值守工作。各牵头部门要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