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2-03 00: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902003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9〕13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2月03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贯彻落实1月23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工作措施,确保按期完成今冬明春松材线虫病监测除治任务,最大限度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现就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防治责任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和对森林资源危害的严重性,做到思想上不松劲,严格按照《关于印发紫阳县森林资源保护网格化监管责任一览表的通知》(紫政办函(2018)105号)要求,进一步明确县、镇、村、组、护林员五级人员职责,紧紧抓住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治的有效时间,缩短春节假期,督促各村、各工程队提前开工,集中力量加快枯死松木除治进度,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二、按期拔除染病疫木

各镇要根据除治任务加大枯死松木清理队伍建设,抽调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严格跟班作业,建立除治台账,对本辖区去冬今春枯死松木清理现场再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凡是伐桩过高、覆膜不规范,新发现枯死松木未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转移用途的,要采取措施立即处理,切实巩固前期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果。城关镇要加强树干注药对比实验管理,落实专人密切观察和记录文笔山树干注药对比实验情况,力争早日取得实验数据,为开展综合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所有除治工作须于2019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

三、严格疫木封锁检疫

城关、麻柳、毛坝、高桥、红椿、东木、蒿坪、汉王等镇松材线虫病封锁检疫站,要坚持24小时值班,完善值班日志,严查过往木材运输和苗木调运车辆,严防疫源疫病传入和带出。各松林分布镇村,要加大疫木管理,严禁村民将疫木用作烧材或储存待用,坚决做到本地疫木不外运、外地疫木不调进,当天采伐的枯死松木当天全面销毁,坚决杜绝新的疫情传播。

四、强化联防联控措施

县住建、水利、市场管理、交通、电力、通信(电信、移动、联通)、邮政、农林科技等单位要认真履职,强化协作配合,落实防控责任,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农林科技、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各建设工地、苗木花卉市场、摩托车销售点、电力电信施工现场、木材加工经营点等重点部位开展联合检查执法,依法严查重处非法调运、生产、经营疫木的案件,并在媒体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五、严格督查考核问责

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深入镇村和除治现场,规范除治要求,督促除治进度,汇总各镇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推广典型经验,通报除治不力的镇村,推动除治工作有序开展。县督查考评办要按照目标责任制对各镇除治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县纪委监委要加大对各镇松材线虫病枯防治工作明察暗访力度,对防治不力、工作部到位、措施不落实的在全县通报,对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