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1-24 11:31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2001001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7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1月2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领导批示精神和市、县有关会议要求,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增强防控工作认识。从近期各类媒体通报的情况看,疫情呈现出报告病例逐渐增多、波及范围逐渐扩大的严峻形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成为继SARS之后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我县与湖北较近,两地人流来往频繁,加上时值春节、人流剧增,存在较大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一旦发生疫情,极易造成大面积蔓延扩散,防控形势极为紧迫,防控任务复杂艰巨。各镇各部门务必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切实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出发,把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作为当前全局层面的最紧要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保持定力,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坚决杜绝松劲过春节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杜绝轻视疫情风险的错误认识,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夯实责任,增强防控工作实效性。大家要恪守“防范大于救治”的原则,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履行部门职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按照元月21日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要求和22日上午政府常务会议及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立即全面进入工作状态,落实工作措施责任。要夯实工作责任,各镇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业务工作人员是直接负责人。各镇政府要严格落实政府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县区统一安排、镇办统一组织,村(社区)统一行动,由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工作人员负责,逐村(社区)开展从武汉等重点区域返乡、流入人员摸底排查,详细登记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人。县卫健局、市场监管局要组织医疗卫生单位、药品销售门店对有发烧症状、购买退烧药品人员进行筛查登记,县公安组织宾馆酒店对武汉等地流入人员进行筛查登记。医疗卫生单位、药品销售门店、宾馆酒店、餐饮服务筛查登记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由县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次日8:30前报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卫健局,吴奇,18729952457)。宣传、文旅广电部门要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县委网信办要加强舆情监管,严防虚假信息引起社会恐慌;城管执法大队、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农贸市场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野生动物和禽类交易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治,积极开展人畜共患疾病防治的宣传教育;财政局负责落实疫情防治经费,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储备一定数量应急所需的医疗器械、药品和卫生防护用品。县级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防控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采取隔离传染源、病区消毒、医护人员防护等综合性措施,严防内部发生交叉感染。县教体科技局、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要重点关注开学管控,加强学生卫生防病知识教育,开展因病缺勤率、缺课率等指标监测,如本地出现疫情,要及时实行晨检制度,控制本单位人员流动。

三、强化措施,增强防控工作针对性。一是设卡排查。在各高速口、火车站、客运站、县城客运码头设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监测咨询点,落实医护检测人员、公安、交通力量对所有进入人员开展体温检查、问询及活禽检查,并建立台帐管理。23日下午14:00时起所有卡点务必全面开展工作。二是监测筛查。由各镇党委书记负责,安排乡镇、村(社区)干部对所有自武汉返乡人员和县内感冒发热病人实施全覆盖式筛查,掌握具体状况,落实属地责任。三是隔离诊治。在县医院设发热门诊和隔离治疗区域,对当前所有发热病人按标准流程实施分诊、观察、救治。重点是近两周从武汉返回的发热病人。四是严防系统风险。春节、元宵节期间,取消全县所有大型文艺活动,近期暂不接待旅游团。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尽量不要组织、参加大型聚餐、聚会活动。

四、严明纪律,增强防控工作自觉性。一是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制度。各镇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有关规定,切实做到疑似或确诊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迟报、瞒报和漏报。务必每日10时前将当日摸排筛查情况通过公文平台向县政府和紫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卫健局,吴奇,18729952457)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经县政府审定后上报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健委)。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各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卫健部门、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取消春节休假,原则上不得离开紫阳。各镇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指定接诊医院和医疗机构实行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三是严肃监察问效。县纪委监委要迅速成立督察组对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村、医疗系统、卡点实施全天候纪律检查,落实不力的一律问责。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