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开展“五清”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25 11:45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开展“五清”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1910001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19〕87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全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开展“五清” 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公路环境面貌、服务水平和安全通行保障能力,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交通路域环境,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上旬,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五清”(清路面、清水沟、清杂草、清塌方、清垃圾)大整治专项行动,以靓丽整洁、生态优美的县域交通综合环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迎接省市脱贫攻坚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县人居环境改善及“净美三秦”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以促进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推脱贫攻坚工作,整治公路综合环境为抓手,集中开展公路“五清”大整治专项活动,着力解决我县农村公路部分路段存在的"脏、乱、堵、差"现象及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留存的隐患问题。进一步绿化、美化、净化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路域综合环境,使我县农村公路交通环境大幅提升,养护管理趋于规范,安全隐患基本消除,视觉感官更加舒适,生态环境和谐有序,为迎接脱贫攻坚检查,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创造“畅、洁、绿、美、安”的农村交通路域环境和对外良好形象。

二、整治范围

县内所有县、、村级公路及可视范围内影响路域环境的区域。

三、职责任务

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五清”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实行分工负责、属地管理。

(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村公路管理局:

1.加强县、乡道日常养护和突击性养护管理。全面落实养护管理责任,认真做好农村公路用地范围内路面、边沟、两侧边坡等区域内日常保洁,全面清理可视范围内白色污染物,完善边沟等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顺畅正常,路面无积水;加强涉路养护或施工现场、驻地、拌合场、料场等区域管理,确保规范有序,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

2.加大县、乡道路面病害修复和公路塌方清理力度,确保路况水平和安全通畅。对正在实施的县、乡道修复工程,要加强进度督促和检查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3.完善和规范设置全县县、乡农村公路标志标牌、标线和指路标志体系。对违法设置的非公路标志标牌进行全面清理,确有必要保留的,按规定完善相关手续;对已经批准设置的非公路标志标牌出现破损的,限期进行维修或更换。并统一规范制作全县通村(通组)公路养护责任牌及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标牌,全面优化美化公路出行人文环境。

4.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全面清理县、乡道两侧散装货物集散地、建设工地及沿路经营门店;强化对容易造成农村公路环境污染的运输车辆监管,避免车辆带泥、带水污染公路;对未加盖篷布、装载不规范、运输易“抛、洒、滴、漏”污染公路的车辆严禁上路行驶,强化源头执法,遏制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5.加强建筑控制区管控。依法拆除建筑控制区内妨碍安全视距、遮挡公路安全标志的建筑物和构造物。查处和清理公路两侧,桥梁上下游、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外等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采矿、采石、取土、取砂以及其他违法作业行为,规范公路沿线加水洗车点和修理厂。

6.负责向县政府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实行局领导分片包镇的方式对各乡镇“五清”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导。

(二)各镇人民政府:

1.对辖区内通村(通组)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负总责,要建立各司其职、责任到村的工作体制。

2.加大县、乡道路路面病害修复和公路塌方清理力度,确保路况水平和安全通畅。对正在实施的县、乡道修复工程,要加强进度督促和检查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3.加大对辖区内通村公路沿线非公路标志、乱堆乱放、私挖乱建、占道经营、打场晒粮及在农村公路用地范围内种植农作物行为的专项治理;加大对车辆非法超限超载、敞篷运输造成抛洒污染及其它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力争达到“打击一点,教育一片”的效果。

4.督促指导各村道养护责任人每日上路巡查,做好道路隐患险情排查和路面清洁工作。对已完工未验收的“通村水泥路”“油返砂”等建设工程,要加大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按建设程序做好工程材料、机械设备、砂石料场的环保工作,确保公路整洁通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及包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任务,确保农村公路“五清”大整治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加强对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大整治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专项整治活动中来,赢得群众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三)严格督导检查。县交通运输局要对农村公路“五清”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对在此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组织不力、工作无明显成效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