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时间:2017-01-25 16:29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今年8月公布了县镇村权责清单、全县24个县级部门职权事项共计3769项,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法律法规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部门职能的变化及时调整完善。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等,及时在“紫阳县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了网上办事大厅,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了服务事项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四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快制定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具体办法,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及时公布支持“双创”、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二是推动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围绕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核、批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同时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查、执法检查等信息公开力度。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固有资产交易等涉及公共资源配置的交易信息进行公示。四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认真做好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公示,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和标准等。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一是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围绕脱贫攻坚,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群,县镇村等人口聚集区广场公示栏等方式重点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性救助等信息。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布就业供求信息。四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布了棚户区房屋改造政策及相关完成情况、农村危房改造及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重点区域及城市空气质量、水环境监测、建设项目环评、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六是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全面做好教育督导评估报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方面信息的公开。七是医疗卫生信息公开。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八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九是推进户籍政策信息公开。对外公开户口迁移政策、办理流程、具体要求等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信息。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积极推行决策公开。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决策事项,及时收集、整理、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二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三要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全面公开各镇各部门财政预决算情况。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将相关解读材料在县政府网站公布。各部门通过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宣传册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在县政府网站设立“县长信箱”专栏和开通“4411111”热线,广泛接受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明确专人负责受理、处理和答复。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作用,加大电话问政频次、持续做好广场政务信息公开、“万人问卷调查”等工作,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和“大学生假期到县政府见习”活动,进一步畅通政民沟通渠道。

  四、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目录,明确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和方式。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

原文Word:紫阳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