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9-06-28 10:20

张*委员:

您关于“传承和推进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中医药传承及文化挖掘工作。紫阳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据县志记载,历史上紫阳县涌现出了八大名医。为积极做好我县中医药文化传承,于2010年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中医药学会,致力于整理挖掘名老中医的经典医案及验方,编辑出版了名医医案3期,整理发掘民间土单验方200余条;评选了6名县级名老中医,中医经验继承人16人,通过名师带徒授业解惑,在促进中医药传承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广泛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并在集镇街道、广场、社区等群众聚集地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文化园,宣传普及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编印各具特色的中医药健康知识读本、挂历、彩页和健康教育处方,免费发放给广大群众了解、学习;同时利用电视、网站等平台广泛开展了中医科普知识及中医药文化的宣传,使中医药服务及中医药文化加深入人心。

二、关于中医技术普及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工作。中医药适宜技术普及始终是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大力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深化中医药服务建设内涵,积极探索中医药服务新制、新途径、新办法;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功能,在全县形成了重视中医、应用中医、发展中医的共识。我县于2013年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合格县;201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紫阳县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并设置治未病中心;紫阳县中医院二期项目工程(紫阳县康复中心)正在建设中;镇村中医药服务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15个镇卫生院中医馆全面建成中医馆(2所卫生院正在建设),78.6%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全县各类中医养生保健机构68家,各类经营养生保健产品及经营场所350家,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主要有药膳、药酒、养生茶制作,辨识真伪劣珍稀中药材,参观中药企业生产流程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中医药膳、特色专科品牌建设,同时加大对中医药文化建设(包括以中医方歌为主题制作护栏“一条街”、传统名医实木雕刻,中医特色装修装饰等),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面发展。

三、关于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我县创新推行县级公立医院“基本编制+备案制管理”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基层医疗人才激励机制,实施卫生人才“支撑工程”,积极争取县政府设立“医学助学金”,引进、培育人才两结合,多措施吸引医护人才“留下来”。5年来为县镇医疗机构招聘中医药类本科毕业生25人,占招聘总人数的28.9 %。定向委培中医药类别本科生9人,占总人数的40%。组织实施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建立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推广基地,强化培训,提升内涵,全县中医药水平得到提升。

四、关于中医药与“养老”相结合工作。我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5.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16%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日益凸显。我县将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纳入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鼓励创办老年康复中心、老年医院等康复护理专业服务机构,解决高龄、病残老年人康复难、护理照料难的问题。鼓励社会资本兴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016年由县政府招商引资兴建紫阳华阳医养中心,设置养老床位150张,目前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力争通过3年时间,兴建集医疗、中医康复、疗养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推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各镇卫生院组建责任医师团队,与各镇敬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实行签约式服务,每年开展健康体检,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

五、关于中医药与“生态”相结合工作。我县的中药材产业由于投资少、规模小,缺少政策扶持,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民间力量自我发展,产业基础薄弱,市场定位模糊,科研技术滞后,生产经营无序,产业化尚未形成。加之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使用等环节隶属不同职能部门管理,尚未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工作,国务院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15年中医药工作的发展方向。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提供了法治保障。2018年4月县政协与卫生部门联合开展了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调研工作,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县政府审定。报告提出“以生态水源涵养地建设为切入点,以打造紫阳道地药材品牌为目标,加大政策扶持,加快基地建设,强化龙头带动,加强科技培训,搭建发展平台”的发展思路。目前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已纳入农业部门重点工作,主打中药材特色牌,为种植农户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选择厚朴、云木香、黄姜、杜仲、绞股兰、金银花、丹参、桔梗、板蓝根、黄柏等品种建设生产基地。截止2018年底,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约60万亩,其中,已建成了厚朴25.2万亩、1.6万亩杜仲和0.2万亩云木香三个中药材基地,柴胡、白术、白芨、艾叶、菊花叶等中药材也呈规模发展。积极打造中药材“特色村镇“建设,双桥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申报了省级中药材旅游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建设以双桥镇六河村为中心,规划建设厚朴种植基地1万亩,辐射带动双桥镇发展厚朴基地5万亩。通过5年的建设把双桥镇中药材种植、初加工业、剩余物加工业、现代物流贮藏和旅游业有机结合,应用循环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建设成安康市的优质中药材旅游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已建设厚朴种植观光园区3000亩,高山中药材种植展示园400亩,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大黄、黄苓、七叶一枝花、党参、杜仲、猪苓、黄柴胡等40余种中药。远期发展目标为重点建设绞股兰人工栽培基地,强化绞股兰良种繁育、栽培技术等,研究开发绞股兰系列新产品,在紫阳建成500万平方米的秦巴硒菇栽培基地,及2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做好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在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精深产品开发和加工等课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和培训,提高科学务药水平、中药栽培知识培训。通过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使广大农民每人至少熟练掌握1—2味中药材种植技术,为全县产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感谢您对我县中医药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为促进我县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请您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联系单位: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915-4428667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