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扶贫开发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9-05-06 10:45

卢**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提案”已收悉,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是“三位一体”社会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有效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手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产业扶贫和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您提出的“在政策倾斜支持”、“在共建上共同发力”、“在配合上多方联动”建议是进一步夯实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为此我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在政策上倾斜支持”方面。

一是出台《紫阳县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产业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对通过资产收益、土地流转、资产资金入股、订单农业、产业合作、务工就业、产业托管等方式将贫困户有效联结在产业链中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资金扶持。

二是开展农业信贷容贷担保,“政担”合作,为区域内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紫阳县扶贫开发公司同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普惠制金融服务,破解“三农”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给担保公司推荐我县106家有资金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已为5家企业进行担保,贷款220万元。

三是出台《紫阳县2019年“百企帮百村”行动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成立2019年度紫阳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要为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帮扶企业优先享受当地政府各类财税、金融优惠、扶持政策,创造宽松帮扶环境。

二、关于“共建、配合多方联动”方面。

一是镇村积极主动联系。各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总体部署,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纳入到当地脱贫攻坚整体规划中,共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脱贫攻坚合力。确定了一名分管领导联系“百企帮百村”工作,确定一名业务员负责企业帮扶信息月报工作。

二是包联部门紧密配合。各包联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落实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和引领村干部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助推贫困村与包联企业对接跟进,主动帮助企业谋划布局帮扶,扎实做好政策宣传、项目指导、措施落地等工作。

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纳入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工商联制定出台考核评分细则,对镇村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日常工作考核占60%、年终检查占40%。

四是正向激励推动。2019年3月13日,县委、县政府对2018年度26家产业扶贫先进企业和17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激发各级各类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我县产业扶贫作出更大贡献。

感谢您全县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

联系单位:紫阳县扶贫开发局

联系电话:0915-8230056

紫阳县扶贫开发局

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