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游在紫阳> 文学作品>正文详情

论懒惰与勤奋

时间:2020-04-20 16:52

一个人懒惰起来总是比较容易,因为懒惰会让人用最快捷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那种心松体慵的舒适感。而勤奋就是要不断的劳动,不断的付出,从心灵到身体都需要一个劳役般的历练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懒惰可以及时满足人的欲念,所以懒惰成为了人的天性;而勤奋是一种延时的满足感,所以需要我们不停的修炼。在这二者之间,人们往往会不自觉按照“眼前”趋利避害的本性去选择“懒惰”。守株待兔就是一个典型的故事:宋国有个农夫正在田里翻土,突然,他看见有一只野兔从旁边的草丛里慌慌张张地窜出来,一头撞在田边的树墩子上,便倒在那儿一动也不动了。农夫走过去一看:兔子死了。因为它奔跑的速度太快,把脖子都撞折了。农夫高兴极了,他一点力气没花,就白捡了一只又肥又大的野兔。他心想:要是天天都能捡到野兔,日子就好过了。从此,他再也不肯出力气种地了。每天,他把锄头放在身边,就躺在树墩子跟前,等待着第二只、第三只野兔自己撞到这树墩子上来。可是世上哪有那么多便宜事啊,农夫当然没有再捡到撞死的野兔,而他的田地却荒芜了。农夫过上更加贫穷的生活,而且因为没能再次得到兔子,他自己也沦为了宋国的笑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因为懒惰,就想靠侥幸去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这样只会让人陷入更窘迫的困境,会让人丧失生存的能力。懒惰是一种“短视”的利己主义思想,它让自我价值萎缩、个人能力枯竭、也会让自卑在心里杂草丛生,侵蚀我们健康向上的心灵;懒惰更是一种“消极”的中庸之道,因为不想作为、害怕突破、怠于创造,从而无法树立自我认可的积极思维,更无法体现作为一个“社会人”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认同感。最终,思想会在“离群索居”中黯然失色,人也会在散漫慵懒里泯然众人矣。

宋代文学家王安石写过一篇文章叫《伤仲永》。讲的是宋朝有个叫方仲永的“神童”,5岁就会写诗,而且达到了“指物作诗立就”的程度。按说,他长大应该才能出众,事业有成。但由于他的父亲经常带他到处炫耀会客,荒废了学习,智力日益走下坡路,后来神童也逐渐变成了平庸之辈,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王安石的“伤”是对方仲永人生结局的一种遗憾和惋惜。由此可见,即使天资再高,如果后天不勤奋学业,增长知识,就注定不会有多大的成就。 “勤”能补拙,愚公之所以能移山,靠的就是一份执着的精神和勤劳的品格;而“笨鸟”可以先飞的秘诀也不过就是比聪明的鸟儿更勤奋地练习飞翔。所以,勤奋,是造就一个人成功的必备因素,也是一个成功的人应该具备的可贵品质。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物质日渐丰富,生活逐渐充裕,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年又是脱贫摘帽的收官之年,所有的贫困群众都将脱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我们的生活随着祖国的蓬勃发展正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而奋进。国家各项改革和建设都处于一个多方位的、全立体的、各个方面齐头并进的局面,这也为我们广大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舞台。面对宏伟广阔的舞台,我们是懒散懈怠、碌碌无为的过一生,还是与祖国共奋进,用勤劳和智慧去实现“我”的梦、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必须思考和选择的人生课题。懒惰是懒惰者的通行证,勤奋是勤奋者的座右铭。在这个呼唤英雄、需要英雄同时也能造就英雄的时代,在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唯有勤奋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也唯有勤奋才能让我们以梦为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一份坚韧和热爱,去谱写这个时代灿烂辉煌的未来!(作者单位:紫阳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