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游在紫阳> 文学作品>正文详情

爱情的样子

时间:2017-10-18 14:45

(一)

我外公去世的时候,外婆刚过四十。不幸的女人带着几个半大的孩子,守着几亩薄田,挣扎过生活。中年守寡、儿女成群,她自己也说不明白,曾遭遇过怎样的苦楚。只记得那些年,自己又当爹又当妈,没日没夜的在地里刨挖,脏活累活再无挑拣,轻重大小事都无人分担,在地头累得吐血,心里想的却是第二天没米下锅孩子们饿着可咋办。

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旧时代的农村,缺钱缺物缺文化,但从来不缺搬弄是非的闲人。若谁家劳动力富余,对外婆一家心生怜悯,给于一些同情的帮助,便让那些无事生非的小人有了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便劝她,趁年轻,把大点的孩子交给族中叔伯抚养,带着小一点的孩子改嫁吧!外婆断然拒绝,她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孩子,更不愿意她们在别人家受委屈。为了孩子们不受非议,她将所有真切善意的关心,或是别有用心的帮助,统统拒之门外。封闭了年轻的心,将青春与情爱随外公一起葬入了地下。从此吃苦咽泪,艰难度日,但门前干干净净,再无闲言碎语。

直到儿子成家,女儿相继出嫁,她的背已经驼成了一座山,枯萎的容颜仿佛一朵风干的霜花。

(二)

唯一的舅舅去世后,年轻的舅妈在第三年改嫁了。她没有带走舅舅的独子,也没有像别人预料的那样:从此与外婆家断绝往来。相反,外婆从那时候起,多了一个女儿。

春种秋收时节,她会想尽办法抽出时间,回来帮外婆做农活;农闲时候,她给外婆帮忙纳鞋底、打猪草、给孩子缝补浆洗换季的衣服。正月回娘家,按照我们这的风俗,舅妈会像外婆其他几个女儿一样,背给外婆大大的猪腿。外婆生病,她撇下一切赶回来,整夜整夜在床前照料,眼睛哭得通红,无助得像个孩子。

外婆生日,每年在几个女儿家轮流过。舅妈家最远,汽车火车要转好几次,最后还得走山路,但她最积极。每次只要轮到她,都会提前好多天来接外婆。这也是我们几个小崽子最快乐的旅程:不仅可以坐火车,而且可以得到舅妈特别的疼爱。那时候,完全不会体谅大字不识的舅妈,带着老老小小一大群,赶火车时心里的紧张,给孩子们见啥买啥的宠溺后手头的拮据。

舅妈再嫁的男人老实本分,她让他叫外婆一声“妈”,他就憨憨的叫了半辈子。他的儿女也都叫外婆“奶奶”,每到逢年过节,都会回来热热闹闹的陪着外婆。

有一次,我假装不经意地问她:“舅妈,我亲大舅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她的眼中瞬间闪过一丝惊诧,而后仿佛有些羞涩地笑笑:“他呀,人很好,反正是个仁义人...”然后就不再说话,埋头宰猪草。我没能看清她的表情,但我知道,我的亲舅舅,作为舅妈生命里不可或缺的痛处,经过时间的疗养,终将被存封在记忆深处。

毕竟,没人能够阻挡生活前进的脚步。

从我有记忆开始,我的舅妈,就是外婆的亲生女儿,是我们不可替代的家人;而我的舅舅,仿佛一开始就是那个每年跟舅妈一起回来,摸着我的头憨笑的男人。

(三)

小姨和小姨父是典型的“冤家”夫妻,就小姨的话说,当年家里太穷,小姨父仅用十斤面粉十斤大米做聘礼,就稀里糊涂的娶到了女神般的媳妇儿。

小姨父是入赘女婿,一结婚就挑起了家里的大梁,侍奉外婆,照顾侄儿,门里门外细心张罗,将穷家薄业打理得井井有条。奈何长相不够俊美,气质不太出挑,学识更是平庸,和模样姣好、身材高挑的小姨站在一起,总是显得太占便宜。于是,赌气、数落、争吵成为他们的生活常态,久而久之,小姨父在大家心中的形象也就定了性,除了能吃苦挣钱上交老婆这一优点,就是个窝囊、没气性、没本事的屌丝男。

有一年春天,小姨一场大病,彻底颠覆了我对小姨父的看法。小姨的病来得凶猛,县上的医院毫无招架之力,扶着走进医院才三天,就躺着去了市上的医院,在市医院住了两天,已经神志不清,生命垂危。拿着病危通知书,瞅着主治大夫漠然的神情,小姨父浑身颤抖,歇斯底里地吼道:“不回去!就是不回去!你给她治!给她治!!......谁说我不治!只要人还有一口气,砸锅卖铁我也认!啥子叫没希望了?!哪个说的没救了?!!!你这治不了,我们马上去西安!西安治不了,我们去北京!去北京......”说到最后,一个硬铮铮的大男人,竟瘫坐在病床边的地板上,嚎啕大哭起来......

当天晚上,我们将小姨连夜送到西安的医院,急诊得出结论:急性胸腔积水,而县市医院一直将其当做肺结核来治疗,导致病情延误,险些丧命。

找准病因后,我们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来一些。在等待小姨苏醒的那些天,小姨父几乎不眠不休,整天愁眉紧锁,眼窝深陷,守在病床边给小姨喂水喂药、擦洗身体、端屎端尿。实在困得狠了,就在过道里冰冷地排椅上蜷缩着打个盹儿。医生一到小姨的病房,小姨父就会马上迎上去,用夹着紫阳方言的生硬普通话,吃力地汇报小姨的体温变化、排尿次数、出汗次数甚至痛苦哼哼的次数。每到护士插管打针的时候,小姨父都像举行一次神圣的仪式:先缓慢地将病床摇到他认为最舒适的角度,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小姨的胳膊抬起来,将小姨的袖管一层层挽上去,再将小姨的手捂到暖和的被子里。一边忙活,嘴里还要不停地嘱咐护士:“女子,慢点打!慢点!轻点儿...她现在连喊叫的力气都没得...她平时最怕痛...”那一刻,小姨父眼神里的温柔和怜惜,宛若对待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生怕一不小心就碰着了她、疼着了她。

病床上的小姨,却浑然不觉。

在小姨苏醒前的那天晚上,医生找小姨父谈了话。回来后,小姨父面色凝重、一言不发,在病房外的花坛边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明灭的烟头闪烁中,我看到小姨父沧桑的黑脸上泪流满面。我踩踢着脚下遍布的烟头,不敢说话,恐惧和无助包围着我们,无声的泪水一遍又一遍冲刷着我们的脸。过了很久,传来小姨父一声长长的叹息,像是在对我说,又像是在自言自语:“她没有享过好多福......如果真是肺癌的话,这个家还有啥盼头哇......”

又是一个不眠夜。

第二天,小姨醒了。解除了肺癌的魔咒,小姨父一下子就轻快了起来,脸上出现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随着小姨病情渐渐好转,我开始每天去医院外面给小姨买饭,汤粥面条变着花样买,几乎将医院旁边的饭馆都跑了个遍,却总也打不开小姨的胃口。于是小姨父急了,让我照顾着小姨,他亲自出去买。饭买回来,我一看,是砂锅粉条,心里只打鼓:我前天买的砂锅粉带小姨可没吃几口啊!这回肯定又要倒了。没想到,我再回到病房时,却看到小姨吃得很香。我瞬间纳了闷,门口只有一家卖砂锅的,难道一样的砂锅,小姨父买的就香些?我半开玩笑地问小姨,小姨还有点不好意思,说:“不是不是,估计今天比前两天胃口好一点。”小姨父也笑,说:“我这可是有秘方的!” 我忍不住一笑,心想,可能爱人之间,患难与共之后,彼此倒杯白水都是甜的吧!

直到第二次再出去买饭,小姨父才道出了他的秘方:一袋红九九火锅底料!小姨父说,饭馆煮砂锅的时候,你给她放点这个调料,咱老家炒菜煮汤吃习惯了的,关中的味道她不习惯;还有,你小姨特别喜欢吃咱们老家那样的细洋芋粉条,这边的粉带太厚,她不爱吃;还有,她爱吃土豆,不爱吃那一网一网的海带丝,你让老板别给放......小姨父絮絮叨叨半天,才放我走。

一路上,我都在想,夫妻之间的默默深情,大抵如小姨父一般,不会说甜言蜜语山盟海誓,但在生活的最细微处,记得她的喜好,了解她的脾气,对她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珍爱她的生命健康超过一切,包容她的任性不惜将自己放在那么卑微的位置。虽然平时也曾争吵赌气不断,但在爱人最脆弱的时候,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仿佛都在告诉人们:这个女人,对我来说如珍似宝,在我身边无可替代,我绝不能失去她,我会竭尽所能不让她受到一丁点伤害。

如今,小姨和小姨父依然继续着他们吵吵闹闹的生活,但我们再也没人叫小姨父“撇姨父”(“撇”是紫阳方言,意为丑陋猥琐“矮矬穷”)相反,小姨父在家族中的人气越来越高,在大家眼中越来越可爱,成为很多姨娘姑婶相夫教子的好男人榜样。

(四)

我曾经反复思考,真正的爱情,究竟是什么样子?是青春荷尔蒙相互作用的心动?是思想交汇灵光闪烁的激情?是花前月下山盟海誓的浪漫?还是不顾一切轰轰烈烈折腾的过程?

待接近而立之年,终于了悟:能冠以“爱情”这一神圣词汇的情感,必是命中注定的吸引,动心之后的责任,承诺之后的担当。

外婆半世孤寡,一生没有再嫁。她不懂爱情,也许只在电视里听到过这个新潮的字眼。但她用几十年的时间,用几近残酷的方式,诠释了老一辈人对感情最大的忠贞,对婚姻最执着的坚守。对外婆来说,“我爱你,你便是我这辈子唯一的爱人,是我们的孩子唯一的父亲。”

舅妈青年再嫁,是命运使然。而几十年如一日的仁孝担当,却少有人及。能将婆婆当亲妈照顾的儿媳很多,但丈夫死后再嫁,还能将婆婆当亲妈服侍的媳妇却少有所闻。舅妈心念我亲舅舅的“仁义”,却不曾想过自己的举动早已感动所有人。对舅妈来说,“我爱过你,纵使你不在了,我也会帮你扛起生活的责任,守护你所在乎的一切。”而对我现在的“舅舅”来说,拥有舅妈就是最大的幸福,这无异于“我爱你,你在乎的一切,我都在乎!你认定的家人,就都是我的家人!”哪里还需要太过计较呢?

小姨父忍耐谦让,将小姨捧在了手心,才会给自己贴上“窝囊气短怕老婆”的标签,让她任性“欺负”了半辈子。直到生死的关口,才显示出他男人的气概和胸怀,将小姨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也许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依赖,才让小姨夫妻二人,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吵闹,却仍然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我的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父亲每年在家的日子,掰着指头都能数的清。为了解除父亲的后顾之忧——照顾我年近九旬半失明的奶奶,母亲不得不放弃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呆在农村老家,与寂寞相伴。父亲心疼母亲,相当顾家。每次回家都会大包小包往家提,将吃的穿的用的买给母亲。这个时候,母亲总会多炒几个菜,然后两人像哥们一样喝上两盅,就有说不完的话。虽然彼此的话题大不相同,但还是饶有兴趣地相互聆听、互相打趣。这种一家两地的生活状态,已经持续了二十几年,但我从未听到母亲抱怨过。

年少的时候迷武侠,特别神往杨过和小龙女的情比金坚。16年的时间,半辈子的等待,也冲不淡彼此的情感,在小龙女未能如约到来的那一天,深刻醒悟了爱人的谎言。而后毫无留恋,纵身跃下万丈深渊,只为追随爱人的冰洁遗骨,陪伴爱人的一缕香魂。当时不谙世事,只是感动,后来大学选修课上重温经典,止不住心潮澎湃,情不能已

学生时代接触三毛的作品,被她笔下神秘的撒哈拉生活所吸引,也被她与荷西的爱情所感染。两个来自不同国度的恋人,为了一个美丽的梦,相依相伴在广袤无垠的沙漠深处,在那片贫穷陌生的土地上,无拘无束地歌唱,尽情地欢笑,对落后民族的愚昧咬牙切齿,为沙漠女孩残酷的命运流下至情至性的眼泪,将恶劣的生存体验变成爱与温情的宝贵记忆。后来,荷西意外逝世,三毛郁郁而终,结局让人唏嘘,也让人些许宽慰——三毛临终的笑容是幸福的。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孤独的个体。他的一生会扮演很多角色,却没有任何一个角色,会比“家人”和“爱人”这两个角色更重要。

正值青春年少时,男未婚、女未嫁,你爱上一个人,如果碰巧他也爱你,那你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人。经历了两情相悦、谈婚论嫁,高大上的爱情逐渐变得很实在,战胜了物质基础这第一道关口,走进彼此的生活后,还要和彼此的家人进入漫长的磨合期。你们开始被柴米油盐的小日子持久考验,你们的关系将在“爱人”和“亲人”之间微妙的转换,持续循环。

岁月如水,长路漫漫,当爱情退去激情神秘的光环,日子开始露出狰狞丑陋的一面。曾经风度翩翩的青年才俊,突然就变成了醉酒打鼾臭袜子乱扔的懒惰大叔;曾经柔情似水的娇俏美眉,突然就变成了神经小气脾气暴涨的唠叨大婶。贾宝玉说,“再美好的女儿,一旦结了婚,也就变得混账起来。”其实,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大家的性情自始至终都没变。变化的,仅仅是你们相处的距离,看待对方的角度,和生活压力逼迫下的真实处境。

有人将“现实打败爱情”“细节打败爱情”奉为真理,在婚姻的围城内外盲目攀比,自虐试地放大别人的幸福、强化自身的痛苦。厌烦了枕边人的家长里短,便将追寻幸福的触角寄托于围墙外的惊鸿一瞥,只觉得花花世界那么美妙,俊男靓女千姿百态,为何自己当初却鱼目混珠?全然忘记了身边这个糟糠俗人,也曾让自己魂不自持、夜不能寐。

马伊琍曾说,“爱情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而我想说,“爱情婚姻都不容易,且行且珍惜。”因为爱情是婚姻的基奠,婚姻是爱情的延续,能经得起柴米油盐的爱情,才能收获幸福美满的婚姻;能经得起疾苦患难的婚姻,才能体验历久弥新的爱情。而现实是,太多人低估了共度一生的难度,高估了共渡难关的痛苦。于是患得患失,摇摆不定,心如浮萍,情无归处。

爱情的样子有千百种,唯有执着、责任、坚贞最得我心。

若你的爱人,能将你当做自己的眼睛一般维护,为你遮风挡雨,为你生儿育女,为你奔走病床前,为你侍奉孝双亲;若你的爱人,能够为你们的生活做出最大的努力与牺牲,未来所有的规划里,你都是独一无二的主角;若你的爱人,在你最脆弱的时候,能第一时间陪在你的身边,给你鼓励、让你依靠;若你的爱人,能够记得你的喜好,懂得你的辛劳,不遗余力的将你放在心中随处可见的位置。

那么,你唯有珍视,唯有感恩,唯有倾情回报,方才对得起命运的垂青。

千金易得,真心难求。人潮拥挤中,切莫辜负相遇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