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走进紫阳> 自然资源>正文详情

紫阳土壤

时间:2022-09-21 14:53

一、地层

紫阳位于扬子准地台沉积区与秦岭地槽沉积区过渡带。西南部为大巴山地层,属扬子地层沉积区;中部为高滩──兵房街地层区和北部紫阳──平利区属南秦岭地层区。区内地层从震旦系至侏罗系均有出露。特别是与地质灾害有关的寒武、奥陶、志留系地层更是广泛出露。

二、地质构造

紫阳横跨扬子准地台,秦岭褶皱一级构造单元。二者以饶峰──麻柳坝断裂为界,南为扬子准地台的南大巴山台缘隆褶带,北为秦岭褶皱系。区域性大断裂主要有饶峰──麻柳坝断裂(F6)、高桥──八仙街断裂(F7)、红椿坝—曾家坝断裂(F8),一般性断裂有白鹤—铁佛断裂、蒿坪断裂、汉王──双安断裂。境内岩土体类型主要有块状坚硬侵入岩类、中厚──厚层状坚硬碳酸盐岩类、薄层状较坚硬浅变质岩类和松散粘性碎石土类等。

紫阳全境坡陡谷深,地质构造复杂,深大断裂发育,岩体破碎,地质环境条件极差等特征。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其中以滑坡和泥石流为主,且分布广、损失大,是陕西省乃至全国地质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

近三十年来,随着襄渝铁路二线、陕川高速公路、村级公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持续开工建设,人类工程活动频繁加剧,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地质灾害的发生。

三、地貌

紫阳属于秦巴山地的一部分,地貌轮廓呈现为三山两谷一川的特征:汉江、任河将全县分割为大巴山、米仓山和凤凰山三个部分,山脉走向呈北西南东向,凤凰山东部有蒿坪河川道,汉江、任河流经地均为峡谷。

地面海拔277~2522米,以洞河口最低,大巴山脊最高,境内2000米以上高峰11座。北部为低山区,海拔多在600米左右,山势较缓;中、南部为中山区,海拔一般为1500米左右,山势较陡,水系发育、切割深度一般在1000米左右;东南部高山区海拔多在1800米~2100米间,峡谷深邃,峰岭陡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