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走进紫阳> 特色资源>正文详情

名优特产

时间:2021-04-15 08:45

20150630094238.EUR6Je5wfvLx_600x450[1].jpg

紫阳富硒资源优势突出,中国科学院经过对全球发现的富硒地层富硒区研究表明:“在所有富硒地层中,紫阳所处我国秦岭海槽早寒武纪地层的富硒程度最高,且有较理想的硒汇集利用地质地理条件。”目前,已经累计建成茶叶、金钱橘、魔芋、果蔬、硒菇、药材等产业基地达50多万亩。通过园区承载、企业引领、科技支撑,全县已有30多家企业从事富硒产品生产经营,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生产出了富硒茶、富硒魔芋系列食品、富硒矿泉水、秦巴硒菇、金元硒肽、富硒大蒜、富硒豆腐干、富硒鸡蛋、富硒苦荞等50多种产品,年综合收益超过30亿元。紫阳富硒茶、秦巴硒菇还走出国门,开拓了日本、美国等境外市场。

紫阳富硒茶在唐朝曾作为贡茶供宫廷享用,在清代紫阳毛尖茶已成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而享誉全国,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已故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分别为紫阳富硒茶题词:“健康佳品、驰誉神州”,“紫阳茶富硒抗癌色香味俱佳系茶中珍品”。2014年在北京全国政协大礼堂举行的“中国营养发展论坛暨纪念于若木同志诞辰95周年研讨会”,紫阳富硒茶指定为会议用茶。2009年被农业部列为长江上中游优质特色绿茶重点产区;2013年被中国茶叶学会授予“茶叶科技示范基地”;2011-2014年连续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全国产茶重点县”,其中2013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紫阳富硒茶相继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证明商标,“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品牌,消费者最喜爱的全国100个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富硒品牌”等殊荣,2013年紫阳富硒茶产业获“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命名授牌,2014年紫阳富硒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3.52亿元。紫阳县荣获2017年“中国最美茶乡”,“紫阳富硒茶”入选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连续四届蝉联中国十大富硒品牌榜首,荣膺三秦质量之光“最受老百姓喜爱的品牌”。2018年,紫阳富硒茶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达到62.22亿元,荣获全国茶叶百强县、茶旅融合竞争力十强县,成为陕南首个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同时,获评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

紫阳自古有“橘乡”之称。早在唐代,今紫阳海拔450米以下的汉江及任河流域已有大面积柑橘种植,尤以金钱桔最为名贵。金钱桔皮红似火,瓤嫩肉满,汁水丰盈,酸甜适度,品味无穷,深受宫廷官吏的喜爱,因此在唐朝列为贡品,至今仍为陕西桔中珍品。现在汉王城的皱皮柑由于注重品种改良,科学种植,规模生产,已成为紫阳柑桔又一品牌。